大腸癌肝轉移 積極治療提高存活率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據統計,大腸直腸癌患者高達5成會發生肝轉移,其中3成5確診時己轉移至肝臟。傳統治療5年存活率不到5%,現在搭配標靶藥物和化療,5年存活率有機會提高到30%到40%。

「標靶藥物上市後,不僅為癌症患者帶來一線希望,有些患者甚至有治癒的機會。」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直言。

以往患者出現肝轉移,治療選擇有限。現在醫療技術大躍進,患者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就有延長存活機會。他以一位50多歲的退休老師為例,罹患大腸癌末期合併肝轉移,由於肝有9公分大腫瘤無法開刀切除,醫療團隊建議患者配合KRAS 生物標記 (biomarker) 基因檢測結果,選擇有效的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先將腫瘤縮小,3個月後,患者肝腫瘤明顯縮小3公分,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先切除肝臟腫瘤;一個月後,追蹤檢查發現,患者大腸腫瘤也可切除,再為患者進行切除手術。

王輝明表示,大腸直腸癌轉移至肝臟時,病情進展相當快,患者在3至6個月內就可能會出現死亡。門診中病患被診斷出大腸癌肝轉移後,很多人選擇放棄正統療法,反而延誤治療。

王輝明說,目前國內在大腸直腸癌肝轉移的治療,多採團隊合作治療,由多專科組成的團隊幫病患評估適當的治療方式,以及對原發與轉移病灶進行手術切除的可能性。

若一開始不能做大腸和肝臟手術,則先給予化學藥物,經過一段時間再評估切除的可行性。最近幾年醫療技術及藥物進步,尤其標靶藥物及生物標記 (biomarker) 基因檢測的加入,讓患者可經由基因檢測的結果選擇有效的藥物,提升腫瘤的切除率,也延長病患存活率。

王輝明指出,醫療技術及藥物的進步,讓很多原本沒有治癒機會的腸癌末期病患,在醫師積極治療下,讓近1/4病患重現生機。他呼籲大腸癌病患,即使合併肝轉移,仍應積極接受治療,不要因為藥物或手術副作用輕言放棄,只要配合治療團隊建議,尋求切肝的機會,就有機會活下來。

 

 

 

喇嘛網 日期:2012/06/02 NPO  台北生技網 編輯部 聯合報導

       T細胞可治療血癌-YouTube

2011/09/27-東森財經新聞台 57健康同學會精華-保健室電子報

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樹狀/樹突狀細胞做為疫苗,活化毒殺型T細胞毒殺腫瘤

2008-12-23 上傳

常規的癌症治療有其不足之處,為了使癌症治療能更加完善,近幾年科學家努力研究並發展出免疫細胞療法。
由於自身的免疫細胞具有分辨體內正常細胞和癌細胞的能力。在不傷害到正常細胞的情況下,能在體內到處搜查並殲滅癌細胞。所以近幾年發展出的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如毒殺型T細­胞(CTL)合併樹狀細胞(DC)治療、或NK治療,對於癌症治療帶來的一線曙光。

全球唯一上市公司及最佳專業免疫細胞儲存,SNQ國家品質標章~免疫細胞儲存技術與服務,醫學高科技 預防癌症全球最佳方法 甄選國內外代理商及個人健康諮詢服務 02-27196686  0958-252-055﹝台灣大哥大﹞0982-678-253﹝亞太﹞陳執行董事

亞洲唯一上市公司專業免疫細胞儲存,SNQ國家品質標章~免疫細胞儲存技術與服務,醫學高科技 預防癌症全球最佳方法 諮詢服務 0958-252-055﹝台灣大哥大﹞0982-678-253﹝亞太﹞ 陳執行董事


 

 


上一篇(認識胰臟癌) 回目錄 下一篇(認識免疫細胞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