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參加薈供的用心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最早緣起)
在此年頭,雖然薈供並非前行的一部分,但很多金剛乘團體用它做為某種每月一次的盛宴。 然而,它其實比一個派對的藉口要來得重要許多。  

 要如法地做薈供,很多方面是相當困難的。 僅僅只是集合適當的會眾就夠困難的了;要找到正確的供品,那就更是難上加難。  

在印度,最高尚、最尊貴的種姓是婆羅門。 在佛陀時代,婆羅門的思想主導者印度社會,任何一種肉類都被認為是最下等、最骯髒且是最沒人要的物品。 直至今日,嚴格的婆羅門家庭成員都不願邀請吃肉食、穿皮衣的老外到家裡用餐,因為他的家人會認為像你、我這種人,只比動物好一些而已。

然而,佛教最高教法所用的方法,目的即在對抗婆羅門慣常的禁忌與偏見,因此所有他們認為禁忌的物品,都成了薈供的一部分 。

 現在,很多佛弟子把香檳酒與上等牛排用在薈供中,但是做這種供養要謹慎而行。 對於那些並非生活在婆羅門文化的人而言,肉與酒是常見的膳食附屬物,根本未受到鄙視。

 因此,使用當代社會不接受或不欲求的物品來做薈供的目的,已完全喪失。 理想上,我們應該供養一盤盤的大便,因為對現今科學化的心智而言,細菌與糞便幾乎普遍地被認為是骯髒的,或甚至是極其危險的。

而就技術而言,薈供的意義在於修行者對​​他們所食之物應無偏好;一盤糞便與一片美味的起司蛋糕,應該都視如同樣的珍饈。  

 當代的金剛乘修行者所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薈供常變成極度喧囂而狂野的派對。 上師與弟子們雙方所顯現出的缺乏戒律,不僅使得本來就令人懷疑的這個傳統名譽蒙塵,而且更違背了大多數的金剛乘薈供三昧耶。  

 很多的弟子都被告知要供奉最好、最昂貴的飲食,以做為幫助自己已不再執著金錢的一種方式。 這確實有效,但同時我們也不可忽略無二元分別的概念。

 對金剛乘修行者而言,不論是糞便或牛排,本質上都是相同的,因此薈供不應當只有最乾淨、最美味的食物。 話雖如此,但我絕對不建議你在薈供中供養糞便,因為我們聞到它時所生起的反感,反而有可能會非常嚴重地違犯三昧耶。  

 對於剛剛接觸前行的人而言,薈供的繁複修持方法或許會令人感到有點太過複雜,所以你可以用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來修持。 你只需要在正常用餐時,念誦自己喜愛的任何薈供祈請文,例如米龐仁波切的,或者拿些餅乾與水果做為供養,並同時念誦薈供祈請文即可。


上一篇(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回目錄 下一篇(我們的祖先去哪兒了?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