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精進修法,臨終往生才能圓滿!

普巴扎西仁波切

亡人遺體變軟,並非往生標誌!

  即生成辦解脫,可不像現在漢地很多助念的人說的一樣:(臨終)一助念完,“哦,已經往生了!”

  真沒有這麼簡單。若要是那麼簡單,(還用得著生前精進修行嗎?)我可不是說助念沒有功德,但(往生)也真得沒有那麼簡單。說(助念後的)當時看似好像身體已經變軟,可能已經(往生)。

  身體變軟,可不是(死亡以後)經過多長時間變軟的,而是剛一開始臨終起就會變軟,(臨終時身體變軟和死亡後的肌肉鬆弛不能混淆),因為它們完全是兩種性質。

  有一天,有個助念團的幾個老居士在我的身邊,此時也有一個信佛的刑警。他平常是搞刑警的,當然會和死人打交道。當時這些老年人說,他們平常在助念的過程當中,依“這個人多少天以後身體逐漸變軟”為準則,(判斷這個人)是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他們(發現,這些亡者)最終的結果基本上都會變軟。

  但我說“好像不是這樣的”,佛經當中所講解的變軟,是剛一開始步入死亡的時候(變軟)。

  我們把死亡分為外隱沒次第的和內隱沒次第。外隱沒次第,四大分解,五根斷除,(亡者在)這一瞬間意念到阿彌陀佛,因此他的身心不會太緊張,身體就會變得很松,很柔軟,而不是過了很長時間,(比如)一兩天以後,甚至多少個小時以後,他才變軟的。

  因為搞刑偵的人,可以根據一個人身體的柔軟程度,判斷他死去多長時間。(比如)從第一次死亡直到多長時間,身體是發僵的,是硬的,之後逐漸開始發軟。(根據屍體)的軟硬程度等等,可以計算亡者的死亡時間。

  當時有個刑警(在旁邊),我說:“是這樣的嗎?”

  他說:“師父,就是這樣的。”在多少個小時以後,所有的屍體都會變軟,只不過是臨終多少小時以內都是僵硬之外,多少小時以後都會變軟。

  所以(往生)也沒有那麼簡單,所以還是要靠修行,因為有時候無上竅訣大圓滿真沒有那麼簡單,真沒有那麼簡單。

  臨終的決定因素 

  近期眾多弟子有疑問:“上師,都說臨終的時候非常重要。若修善尚未圓滿者臨終之時起了惡念,會隨順惡念墮落,這是真實的嗎?”

  我們需要知道,在眾多教言之中,把整個修行過程稱之為遷轉;將臨終斷氣的時刻稱之為圓滿。如何理解呢?

  一、何謂遷轉、圓滿遷轉指什麼呢?

  比如我們生前所做一切善法的力量,都是使我們逐漸趨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稱之為遷轉。

  臨終斷氣的一刹那則立為圓滿。比如,我們在座的弟子們,從初次進入佛門至今已經創造過很多善法,如口誦心咒、經文,身做禮拜、經行,以及打坐修行等等,這些共同善法我們都立為遷轉。臨終的一刹那,則為圓滿。

  二、善惡往生取決於圓滿。

  因為一切眾生在臨終時神識會增加七倍,若生前修行的力量很強大,一定有成佛的機會。

  但若生前僅僅依靠身口造作,未能調心降伏煩惱,即便創造了很多善法,但由於力量並不強大的原因,在臨終的一刹那,還是可能起現諸多貪嗔癡煩惱而漂泊惡趣。

  比如,有些弟子可能念誦過很多心咒、做過很多禮拜,乃至上供下施也都做了不少,都覺得自己遷轉的力量應該很強才對。在此,我們並不排斥身語所做一切沒有功德,但是現前若不依靠成熟口訣法、上師瑜伽導修等調伏內心,僅僅憑藉往昔的這種力量,(臨終)當下能在內心起現很好的覺受還不太現實。

  臨終之時會起現諸多痛苦,由於生前修行不精進,對無常沒有很好的認識,此時若產生貪嗔癡煩惱,決定會隨煩惱而墮入三惡趣。至於在惡趣受苦時間的長短則取決於遷轉。

  若往昔遷轉的力量很強大,臨終圓滿之時起一個惡念,當下墮入地獄是決定性的,但由於遷轉的力量,在地獄當中呆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長。所以,我們一直強調,要時時刻刻修行。

  即便是一位淨土的修行者,在修行中也要求做到一心不亂——祈禱阿彌陀佛之時,時時刻刻都在內心與阿彌陀佛的形相分不開的狀態之中;念誦之時,時時刻刻都在口中念誦的咒語與內心分不開的狀態當中。倘若做不到,臨終之時若產生一個惡念,跟隨此念必墮三惡趣之中。

  所以,遷轉和圓滿若不能做到均為善法,很難保證未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反之,若遷轉為惡,臨終之時卻起善念,也必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往昔不懂的人可能會這樣講解:臨時雖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由於往昔遷轉是惡的原因,還要從西方極樂世界往下墮落。

  當時我也不是很懂,但我想若往生還會墮落的話,難道阿彌陀佛也有墮入地獄的顯現?這不大現實。後面我就問上師,上師說:“當然不是這樣的。阿彌陀佛乃見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的當下,已經消盡前世遷轉的一切業障,並且在聽聞阿彌陀佛教法之時,依靠這種力量可以消盡一切煩惱。在化身五方佛刹土當中修持五百年之後可以即身成佛。”

  因此,臨終斷最後一口氣——圓滿的時刻很關鍵!很關鍵!這些道理瞭解一些挺好的,雖然立為理論,也很有意義。

  三、長期精進修法方有把握“圓滿”為善。

  我想在座的有些弟子會覺得,我現前打坐的時候也有一點點感受,臨終的時候若能在這個感受當中的話,可能有成就的把握。

  但現前反過來問的是,在臨終的時候,你怎麼有把握能在這個感受中從人間消失、斷下最後一口氣呢?尤其在臨終之時,外隱沒次第五根斷絕、四大融入四大的時候有眾多痛苦,若今生沒有對世間一切萬物認識通徹,修行中沒有很好的經驗,這時會想到很多很多事情,比如家裡的這些人該怎麼辦?我剩下的這些東西該怎麼辦?會不會過兩天有人拿走去享用等等。

  所以臨終的時候不是那麼好受的。為了遷轉和圓滿均形成善法,就要長時間修法。這些道理無論在座上、座下都需要長時間觀待,甚至睡眠之中也要如是觀想。若能做到這一點,臨終時一定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往昔我一直讚歎著一位老和尚。當他病情很嚴重、快要斷氣、甚至連說話的聲音都快要聽不見的時候,我在他耳邊說:“不論死還是生,在觀想上師和依上師所授竅訣中行持,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他回答說,從他病情嚴重開始,上師就在他的身邊,上師所講授的一切教言比往昔還更清明。

  那時候我就曉得,這位老和尚活在世上是佛,從人間消失也是佛。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現前必須要精進修法,否則臨終之時很難把握這個機會。

  四、四大衰弱之老年人如何修行

  我們在座的弟子們,家鄉可能有眾多老年人,由於四大衰弱、往昔與佛法接觸很少的緣故,聽不懂很多道理,也不知道很多名詞的含義。這時候該如何造行呢?就要根據他的根機來講法,比如講解如何祈禱阿彌陀佛,如何修行強制往生法,如何念誦阿彌陀佛心咒,如何觀想阿彌陀佛等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他時時刻刻都在修行之中,這樣才能保證圓滿是善。

  五、臨終之時如何造行

  我們已經知道圓滿的時刻很關鍵,很重要,那麼臨終之時應該如何行持呢?在破瓦法當中講解,臨終之時,如果能做得到,就要把自己所有的一切供養給三寶;若做不到的話,比如在病情突然加重的情況下,就要意念自己所有的一切財物都要供養三寶。如是觀想,我們就不會去貪執這些東西,目的是為了在圓滿一刹那當中斷絕貪嗔癡一切煩惱,形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力量。這些道理都必須要瞭解。

  六、目的

  我們講解這些道理的目的在於何處呢?就是要我們珍惜時間,精進修法。我等在座弟子等兩天都必然要面對世上最大的痛苦——臨終,這是誰也逃脫不了的。

 


上一篇(戒淫色能提升人的靈氣與靈) 回目錄 下一篇(見性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