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宗教都重視懺悔|罪業清淨的兩種驗相

索達吉堪布  

  許多大的宗教都很重視懺悔

  現在全世界一些大的宗教,他們對懺悔都很注意很重視。

  1

  基督教

  比如基督教中叫做受洗,這個儀式很莊嚴。基督教認為,我們人來的時候有一些原罪,在完成這種儀式之後,身心就都得以清淨。

  很多西方人都說:我受洗以後,身心特別清淨、輕鬆。這也是為什麼基督教徒現在那麼多。而且他們受洗的時候,聽說一般是將自己收入的百分之十都捐給教堂,所以基督教的教堂還是很有錢的。一般一個人有一千塊的工資的話,一百塊錢要捐給教堂,大多數如此,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這樣。

  2

  印度教

  還有印度教,他們都在恒河的兩邊——恒河的兩邊以前我們去過,我們去的時候,當時太陽馬上就要落山了,接近黃昏,當時我們在河邊看到很多很多印度教徒在恒河中沐浴。

  他們認為恒河水是天水,以恒河水可以洗掉罪業,他們還會喝恒河水。現在他們印度科學說,恒河中有很多化學物,不是很乾淨。本來印度的水不是很乾淨,阿底峽尊者也說過:我們印度的水很不乾淨,藏地的水很乾淨。而且他們大多數人死後做水葬,屍體直接扔入恒河。還有一些人在恒河旁邊火葬,之後將骨灰全部倒入恒河。

  不僅印度教的一些儀式如此,在我們佛教,以前也有很多大智者包括月稱論師等也讚歎說:喝印度恒河的水可以開智慧,增長智慧,產生悲心。

  由此可見,印度教徒也懺悔,懺悔的時候也做沐浴。當然他們的有些觀點與我們不同。但是我們也不能說我們佛教徒是正確的,他們的這種方法沒有意義,這我是不敢說的。

  我剛開始學時,覺得其他宗教的說法都是不對的,但是後來接觸這些宗教人物越來越多時,覺得他們有自己的儀軌、方法,這可能也是眾生的一種懺悔清淨的方法。

  3

  伊斯蘭教

  另外伊斯蘭教的《古蘭經》裡也有很多懺悔方法,很多人在受齋戒之前,也受儀軌、沐浴。而且他們經常說在真主面前討白,在真主面前將自己所有的罪業特別真誠地陳述。

  所以,像耶路撒冷等很多大城市裡,尤其是大概九月份的時候,會開非常大的法會,那個場面我們很多人都看過吧。

  阿富汗女孩

  有時候覺得我們佛教徒非常渺小。你看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印度教也好、伊斯蘭教也好,和這些人群和勢力比較起來,我們自己認為我們是藏傳佛教,我們是淨土宗,但是有時候在其他世界大宗教的一些趨勢下,我們也可能比較渺小。

  所以,否認他們可能沒有必要。但是我們也知道,每一個宗教有自己的一些沐浴方式,自己的一些懺悔方式,每個宗教都認為自己有很多罪,而且罪業大多是有很多相同之處的,比如嗔恨心、欲望、嫉妒、傲慢。

  當然我們的不同之處是,在佛教裡要斷除人我和法我,最後徹底獲得聲聞、緣覺、菩薩、佛的果位。就像《緣起贊》裡所講的那樣,大慈大悲的佛陀與其他宗教的不同之處,就是我們最後真正通達一切萬法真相,這就是我們所特有的。

  我們有很多儀式也是相同的,懺悔也是相同的,皈依也是相同的,但不共的特點就像《緣起贊》和其他經論中所講到的那樣。如果我們對此產生定解的話,那與其他宗教也有差別。

  不可能有人不需要懺悔!

  總而言之,我們要學會懺悔。在這次法會期間,也希望每個人很真誠地想: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肯定有很多不對之處,對此要在諸佛菩薩面前很誠懇地髮露懺悔。

  髮露懺悔的時候,如同《前行》當中所講,有時候觀想金剛薩埵,有時候觀想四種對治力的某一個法,有時候觀想自己無始以來罪業深重。不要說我們,法王如意寶以前每年開金剛薩埵法會的時候,都會圓滿完成40萬金剛薩埵心咒。所以如果我們沒有隨學的話,的確也是非常慚愧的。

  有些人認為:懺悔什麼呀,我的境界很高,我是學大圓滿法的,我是學禪宗的。但這樣可能是高估了自己,也許你自己相續當中的煩惱你沒有發現,一旦發現的話,還是需要懺悔。

  一旦離開這個世間時,就像《極樂願文》當中所講的一樣,往生極樂世界最大的兩個障礙,一個是舍法罪,一個是五無間罪。我們很多人也有類似的過失和罪業,通過金剛薩埵法會這些罪業可以完全清淨。

  所以我今天特別要求也好,特別希望我們很多人都要好好懺悔。你看阿底峽尊者,他也說過:學別解脫戒的時候,我的戒律非常清淨,不需要懺悔;到了菩薩戒的時候,幾乎沒有犯;但是到了密乘戒的時候,犯的特別特別多,但是從未讓罪業過夜。每次犯戒的時候,哪怕是在路上趕路時,也會馬上停下來,立刻以隨身攜帶的木制曼紮盤供曼紮,在諸佛菩薩面前懺悔和積累資糧。

  像阿底峽尊者、法王如意寶、宗喀巴大師這樣的大德們,從他們的傳記來看,還要如此懺悔。漢地的高僧大德和一些修行好的居士,在他們的修行當中,顯現上也需要懺悔。所以我們作為一個業力深重、煩惱深重的人,不需要懺悔是不可能的。尤其我覺得城市裡的人,真的有時候造罪業非常嚴重,如果臨死之前沒有懺悔,特別可怕。

  所以,這次我們金剛薩埵法會當中,希望大家好好懺除一切罪業。

  當罪業清淨時有什麼驗相?

  當罪業清淨時,有一些儀軌當中也講了,有外相和內相兩種驗相。

  外相的話,比如你這次念了40萬遍,你夢到了雪山、白色的衣服,或者夢到金剛薩埵,或者夢到自己喝牛奶等等一些與白色有關的非常舒服的夢,說明你罪業已經清淨了,這是外相。在夢當中,或者在平時的覺受當中也有這樣的表現。

  然後內在的一些驗相,對眾生產生悲心,對三寶產生信心,開啟了智慧,比如以前你比較笨,開完金剛薩埵法會以後,一切萬法通達無礙,那麼這時說明你罪業全部都已經清淨了。

  所以我也希望這次大家得到內相和外相,我們的罪業一定要得以清淨。

  千百萬劫難以值遇的功德

  這是關於今天的法會,在懺悔方面給大家稍微提醒一下。因為這個時間非常非常寶貴,每天都念4遍《普賢行願品》來攝持,這麼多眾生一起共修,的確是千百萬劫當中非常非常難以值遇的。

  今天現場人非常多,網路上人也非常多,我今天要求你們,除非根本不信佛教的人,其餘的人至少也一定要念一萬遍以上的金剛薩埵心咒。你現在也許不知道,但是我們共修的功德將來一定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利益!所以,我們按照金剛薩埵的儀軌大家來共修。

  現在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為什麼是最好的時代呢?你看我們共修的時候,那麼多人一起參與,這是最好的時代。為什麼是最壞的時代呢?網路上的一件壞事,比如生貪心、生嗔恨心、生嫉妒心的話,全世界的人都馬上產生煩惱。

  所以我們現在這個時代,一定要抓住,尤其是很多年輕人,依靠一些技術包括網路、媒體,以及以後與人工智慧相關的一些知識,作為佛教徒我們該做的有些事情一定要做;確實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代,如果不做的話非常可惜。

  所以,我想主要講一下懺悔的話題,如果我們身心得到健康、清淨的時候,的確很多修行法門非常容易修持。

  法王如意寶的《忠言心之明點》當中也說了,我們心性的白色水晶,如果被煩惱障和所知障的垢染所覆蓋,那麼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驗相不會顯現。所以法王說,應該精勤地以四對治力的白色的布將它擦拭乾淨。這樣一來,我們心性原來本有的如來藏本來面目自然而然能夠照見。

  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懺悔。

  ——敬摘錄 索達吉堪布

  2017金剛薩埵法會開示

 


上一篇(不要因為一點錯,就忘記對) 回目錄 下一篇(上師不是你一個人的,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