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3/04  編輯部 報導

心念最強最先受報

觀音六字真言

一切眾生八識田中習氣種子無量無邊,種子有善有惡,遇緣就起現行。一切眾生投生的時候,我們講六道裡面的投生,佛在經上講強者先牽,你阿賴耶識裡頭的那些種子,哪一個種子力量強,它就先受報。力量弱的,就往後面輪流受報。哪一個習氣強,那一類的種子先受報,道理就在此地。我們很冷靜的自己細心去想想、去反省、去檢點,我們在一天當中起心動念,起的是什麼心?動的是什麼念頭?在一天當中,有幾個念頭想作佛?有幾個念頭想往生極樂世界?有幾個念頭想著社會大眾的苦難,發心為眾生服務,為眾生做點好事?又有幾個念頭搞自私自利?求名聞利養損人利己是自私自利。細心去反省、去檢點,就明白,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業。

  人生在世很短暫,古人說得很好,人生七十古來稀,能活到七十歲自古以來就不多。我們看看現前的社會,我們周邊這些人物,想想我們自己小時候的同學、朋友、家親眷屬;出家了,我們的同參、我們的同戒道友,你仔細觀察,不到七十歲走的人有多少?我出家受戒的時候,我們同戒人不多,一百多個人,現在一大半都不在了,不滿五十歲走的就很多人。我們要在這些地方覺悟過來,生命太短促了,縱然一百年,彈指就過去了,何必造罪業?

  六道裡面輪回,佛經裡頭講得很清楚,業力在支配你,強者先牽。我們哪一個念頭最強?哪個念頭最有力量?到底是念佛的念頭強,還是貪瞋癡慢的念頭強?我們是利益一切眾生的念頭強,還是自私自利的念頭強?將來往哪裡去,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嗎?我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到底幹些什麼,要為來生負責任,為自己負責任。聰明人要為帶得去的著想。世間一切法是帶不去的,名利帶不去,五欲六塵享受帶不去。佛為什麼教人以戒為師,以苦為師?這裡頭大有道理在。人能持戒,人願意吃苦,必定少造罪業,對他的修行有很大的助緣,我們前面講的增上緣。我們在一生當中親近的是好人、善人、良師益友,人抓到這個,他沒有不成就的。

 


上一篇(“出有壞”是什麼意思?) 回目錄 下一篇(幾個現代的因果實例及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