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出離心

噶瑪翁批堪布 翻譯 益西翁波

我們接著昨天的話題繼續聊一些佛法的問題。

 

  作為一個學佛的人,重要的是不僅要學習佛法,而且要按照佛法的教理去實踐,把所學到的佛法運用到生活當中去,落到實處,在行動上體現出來我們所學到的佛法。當然並不是說我自己是一個能做到這樣的人,但是在教義上來講,一個修行人除了學習以外,去實修這些法門,實修我們所說的諸如菩提心之類的這些教義是非常重要的。不僅要學,而且要做,真正把這些落到實處是很重要的。

 

  大多數學佛的人都知道應該去實修,知道應該積極的進入正題開始修行,然後爭取得到佛陀的果位或者其他類似的成就。但是,在這樣的想法背後,我們又有多少時間去真正付出了呢,其實很少。每個人都會給自己計畫一個很美好的未來,計畫我明天會怎麼樣,下個月會怎麼樣或者未來會怎麼樣,給自己設計一個修行的藍圖,非常完美,充滿期待的未來。但是這種未來在不斷的消逝,在不斷的創造更多的未來的同時,我們也在不斷的失去很多修行的機會和時間,失去我們的生命,這是因為我們總是把心投入到很多不實際的東西上面,我們經常會被很多事物所迷惑,所迷住,然後我們的心在這些東西上面散漫,這樣的話我們就很少有時間去真正的修行。

 

  我們應該知道的一點是修行不是一個長遠的計畫,而是要從現在做起,從這一秒做起,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應該成為我們修行的時間,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是我們應該珍惜的。我們不需要去計畫一個長久的未來,我們可能會想一年有12個月,12個月裡面我可以抽出多少時間,或者是想我這一生會有多少年的時間,但這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確定,那麼的不可靠。所以,我們要從眼前的這一秒開始做起,我們只要抓住眼前的這一秒,然後這一秒抓住了還有下一秒,這樣的修行才是最好的,所以說對於一個學佛的弟子,重要的是抓住眼前的時間和機遇去學習和修行佛法。

 

  我們很多人一生中會有很多的打算會有很多的計畫和很多的準備,大家重要的計畫準備或者是打算,更傾向於我們這一輩子,很多人會計畫或已經做好了準備,說我生病時候該怎麼樣去做或者處於什麼樣的狀態,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後,該用什麼樣的東西去幫助我度過難關等等。比如說,我們所講的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等這一切都是我們所奮鬥的目標,是我們這一輩子需要爭取或者是準備的東西,諸如此類的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很多。

 

  但是,幾乎很少有人準備死亡或者為自己的來世去做打算。一個修行人處於這樣一個狀況中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那麼我們要將自己的眼光放遠,將自己的心放遠,去思考去觀察,我們不僅僅是要活在這一輩子中,我們還要活無數世,我們還有來生,還有來世,即便我們能成佛,那也是未來的一個過程,和今生相比那是一個更長遠的時間,更長遠的事情,所以我們要做更長遠的計畫,更長遠的打算。

 

  因為我們知道有一個叫死亡的事情會發生,我們的生命一般有五六十年,最多100歲左右,很少有比這個更長壽的了,人會活的很短暫,一生當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預測,都可以預見,都可以做好準備的,所以說最好讓自己的心有一個坦然的態度去迎接和接受這些事情。

 

  死亡這個東西不會因為你是有錢的人,或因你長的帥,長的漂亮,或者你很有威望權力,就不發生在你的身上。死亡是很公平的,它會發生在任何人任何生命的身上,它會因為因果業緣而隨時隨地的發生,所以說你無法抵抗或者拒絕死亡,只有正面的去面對死亡。

 

  那你又做了多少準備,在死亡來臨的那一刻去面對死亡呢?不需要害怕和恐懼的去面對死亡,你又做了多少準備呢?你又為自己的來生做了多少的準備?你能確定你這一生的所作所為或者你過去世所積累下來的業不會讓你墮入地獄等三惡趣嗎?你做好了準備能讓你有一個更好的來世嗎?

 

  所以說一個修行人應該為自己的來世負責,做好計畫,那我們就需要從現在開始糾正自己的態度,不要總是去計畫或者籌措自己這一輩子的這些並不確定的事情,你唯一可以確定的事情就是因果,所以要計畫和因果有關的死亡和來世。

 

  在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這些現代人中,很多人不相信有生命的前生和來世的存在,很多人固執的認為,只有這一生的由生到死的過程,生命會象油燈一樣的熄滅掉,沒有會繼續發生的事情。

 

  人們在接觸古老文化精髓的時候,包括學到佛法,包括瞭解自然界很多事物,透過其它的宗教,或者民族文化中瞭解到原來生命不是單一的只有這一生,它是有過去和未來的,所以現在很多宗教人士或者科學家等很多人都有一個新的觀念,就是生命不僅是這一生,它有更早的一個過程,還有未來的延續,我們的出生並不是一個單純的開始,在出生之前我們已經有了一個更早的開始,死亡也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結束,死亡之後還會有一個更長的延續,這就是人們對死亡和對生命的一個新的認識。我們今天不在這裡詳細的去闡述如何驗證前生和來世的問題,因為這是皈依佛門的大多數人都已經相信的,也因為相信這一問題才會皈依到佛門中來。

 

  我們有一點要明白的是:既然有前生、今世和來生,那我們現在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補救過錯,然後再不斷的為未來去計畫,為未來去創造,我們這一生不應只為這一輩子的事情,而應為更長久的生命過程,所以大家應該糾正自己的態度。

 

  很多人認為,我現在皈依了,我現在學佛了,我現在修行了,就覺得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我就不會墮入惡道中,然後我一定可以成佛等等。其實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雖然我們皈依佛門,接受佛法的洗禮,會有很大的功德,會由此獲得很多的利益,但是未來真正的去向是由自己創造的,就象有一個方向別人指給我們,但需要我們自己來走,別人不會把你拖過去或者是運過去。

 

  不同的修行人會有各種不同的目的,最上乘的目的是為了眾生了脫生死輪回之苦而成就佛陀的果位,這個是修法過程中最究竟的一個目的。但知道有生死的這個過程中又有一些人認為我來世能得到一些人天福報就可以,他們的祈求其實很簡單。他們依然執著於人天福報,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出離心,有出離心的人會希望自己從這個輪回中得到解脫,我可以不再輪回,我可以成佛,我可以永遠擺脫生老病死等等六道之苦,有眷戀、有執著的人就會想,我來世做一個有錢的人、快樂的人、或者一個天人等等這樣的想法,但是不管你如何理解或者如何想,你始終要種下一個前因,讓自己能夠獲得解脫,或者是來世不墮入三惡道而能夠成就人天福報,總之需要有一個前提的存在,而這個前提,你需要遵循因果,需要你種善得善,種惡得惡的這種想法和念頭,有這樣的正知正見你才可以做到。所以一個要達到究竟解脫的人首先是要有一個願望一個發心,有一個念頭,我要從這個輪回中得到解脫,我已經厭倦了輪回,我要從中逃離出去,就是出離心。出離心對於一個想要解脫的人,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個念頭或者動機。其次,一個需要得到人天福報的人也仍然需要你種善因得到人天福報的這種善果。

 

  有弟子希望能夠得到前行方面修法的開示,前行當中有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等的觀修。首先,打坐的時候,身體需要做的是雙腿盤起,金剛跏趺坐,雙手放在肚臍下方持等持印,兩個手掌重疊在一起,腰要挺直,目光落在鼻尖處,調勻氣息。更重要的一點是,在氣脈明點的修法中有一個基礎的修法,就是為了讓自己神志能夠更加清晰,讓自己的身體狀態更好,我們要排濁氣,就是把身體裡面污濁的氣體排出去。首先用無名指壓住左邊的鼻孔,從右邊的鼻孔中出氣,同時觀想一切嗔心所造的業和煩惱全部排出,在自己身體一米遠的地方被智慧的火焰燒掉或者觀想像虹光一樣消失。然後用無名指壓住右邊的鼻孔,從左邊的鼻孔中出氣,同時觀想一切貪心所造的業和煩惱全部排出,在自己身體一米遠的地方被智慧的火焰燒掉或者觀想像光消失一樣。然後,兩個鼻孔一起出氣,同時觀想一切癡心所造的業和煩惱全部排出,在自己身體一米遠的地方被智慧的火焰燒掉或者觀想像光消失一樣,然後身體內沒有任何煩惱和雜念,要這樣的去觀想。

 

  身體調整好後我們的心裡要想什麼呢?我們就拿暇滿難得來講,其實人身是非常難得的,人身當中的暇滿人身更加難得。從因的角度來講,需要種下許多的善因,然後需要很大的福報才能獲得暇滿的人身。那現在又有多少人在積德行善,又有多少人能做到這樣呢?

 

  從概率的角度來講,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在一個汪洋大海之中,有一個漂浮的木棍,這個木棍上面有一個圓孔,而這個汪洋大海的海底有一個瞎了眼睛的海龜,這個盲龜每一百年才浮到海面來透一次氣,那麼恰好這個每100年才探一次頭的盲龜的腦袋剛好鑽進那個隨波漂流的木頭裡面的概率有多大呢?這種事情發生的可能有多少?這就是我們獲得暇滿人身的概率。這種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所以說我們的人身是難得的。

 

  從數量上來講,你不要認為自己身邊有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學佛的人,其實從眾生的數量上來講,我們能獲得暇滿人身的人的數量與所有眾生的比例,就象我們指甲縫裡面的泥土數量與整個大地的泥土數量的比例一樣。所以不要覺得人很多,你要想到的是眾生更多,惡道裡的眾生更多,那我們墮入惡道的可能性大呢,還是得到人身的可能性大呢?一目了然,當然是我們墮入惡道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所以在這樣的狀態中我們觀想暇滿人身的難得、暇滿人身的可貴,這樣的去觀想,在心裡不斷的去思考,就這樣靜靜的坐下來,一分鐘兩分鐘,乃至十幾分鐘,繼續的堅持,然後讓時間更久,我們再去觀察別的一些想法。

 

  這就是前行當中我們禪修的一個過程、一個方法。

 

  當談到禪修或者觀修暇滿人身的這些話題,很多人都想找到觀修暇滿人身一些特別的方法,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只是說讓我們能夠去確定,就是我獲得這樣一個暇滿人身是很難很難的,我現在獲得了暇滿人身,就要非常的珍惜它,運用好它,然後明白它的珍貴,這就是觀修暇滿人身最好的一個結果。

 

  觀修完暇滿人身我們需要觀修的是壽命無常,當然並不僅僅死亡是無常的,其他任何一個事物都是無常的,事間萬法皆無常。我們怎麼樣去觀修無常呢?我們要觀想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的,我們要去想,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及整個宇宙都是不穩定的東西,是一個不確定的東西,說不上哪一天出現什麼災害而毀滅掉,我們就會死去。即使你覺得地球很穩定,活在上面你覺得很有安全感,但你還是會看到很多的人,從未出生的嬰兒到幾十歲的老人之中,你都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死亡原因,不同的死亡過程和方式。這些隨時隨地都在發生,在不同時間,不同方式,隨時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不僅僅是人,其他生命也是如此要面對死亡無常的問題。所以說死亡無常是隨時會發生的。

 

  再看看佛教當中這些修行的大師聖者們也是要面對無常這一問題,也是要經歷死亡的過程,即使要成佛也是要經過死亡的過程,包括釋迦牟尼佛也經過圓寂涅槃的過程。所以說死亡會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不管你是高貴還是卑賤都會發生在你身上......從這些因素我們去思維死亡是無常的東西。

 

  生命是無常的東西,我們所執著的財產、愛人、親友也是無常的,沒有恆久的東西,沒有一樣東西是永遠屬於你的。可能你現在擁有一定的財產,但未來可能變成別人的財產,可能你現在是一個做官有權力的人,說不定明天就會進入監獄。你現在看到對面有一個很漂亮的房子,然後這個房子我要住進去,我花了很多精力賺了很多錢終於買到了這個房子,但有可能最後就死在這個房子裡,有可能這個房子倒塌把自己壓死在裡面。我們現在想盡一切辦法給自己補身體,然後有病會吃很多的藥,讓自己的身體能夠好起來,但最後這些藥物可能成為你死亡的原因。包括我們認為的這些美食,隨時都可能成為導致死亡的原因。很多事物都是沒有特定性的東西,可能這一刻他對你好,但下一刻卻成為致命的東西。可能這一刻你覺得是好的東西,過一會你可能就改變了想法,你又覺得那是不好的東西。這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生命,我們所面對的世間萬法的無常性。

 

  那麼怎麼面對這種無常性呢?其實,有很多修行的典範。曾經有一個偉大的修行者,他覺得人身很難得,他修到了一定境界,他覺得暇滿人身如此難得我不能浪費我的生命,在他給弟子講法休息的間隙,弟子們會覺得很累然後停頓下來休息,這個偉大的上師就想暇滿人身是難得的,生命是無常的,我不應浪費時間,於是在弟子休息的間隙自己專著的念不動佛的心咒,共念了9億遍不動佛的心咒,這僅僅是在他弟子休息的時間他念下的心咒數量。如果我們有象他一樣的正知正見的話,那我們可以修多少的法,我們可以爭取多少的時間去做多少有意義的事情。

 

  喀喇共穹格西在後藏的覺摩喀喇山修行時,格西來回進出洞口的時候有一個樹上有很多荊棘,會刮破他的袈裟,他想如果把這個樹砍掉的話,以後就不會被刮到了。但又想,我這一次出去也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回來,因為無常隨時可能發生,所以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去砍樹,我還不如用這個時間多念一個心咒,多發一個善願,於是他就走了。等他回來進洞的時候袈裟又被刮到,他又想,我這次進洞也不知道能不能再出來,所以還是別浪費時間砍樹了。當他最後獲得成就的時候,這個樹也沒有被砍掉,仍然在那個洞口。這是因為他觀修無常已經到了無上的境界,無常已經在他的心裡面根深蒂固了。然後借助無常帶給他的力量,爭取一切時間修行,最後獲得了無上的成就。

 

  這就是無常和暇滿難得這些教義帶給我們的好處。我們就應該去效仿這些,努力的讓自己明白暇滿人身是什麼東西,壽命無常是什麼東西。沒有一個特定的東西會放在面前告訴你這就是壽命無常,沒有一個東西讓我們放在心裡,我們就豁然開朗。我們需要自己不斷的去辨證、去思維、去理解、去參悟,我們才會發現暇滿是多麼的難得,才會發現生命是多麼的無常,這些事物也是多麼的不可靠,不實際。這樣,總有一天我們會把自己的心調伏,能夠理解暇滿人身的難得,理解生命和一切萬法的無常。

 

  我們說了這麼多關於死亡無常的東西,你們千萬不要認為死亡發生了就結束了。死亡不是終點,也不是結束,它是迴圈的一個過程,一個環節而已,生命是會延續的,我們還有來世存在。聽到還有未來世的存在,你不要認為輪回是一個好東西,不要給自己計畫一個輪回中的美妙的藍圖。因為,輪回是苦海,佛經之中用“苦海”來形容輪回。

 

  我們怎麼樣去瞭解輪回是苦海呢?這要從輪回過患來開始講。輪回中有什麼過患呢?作為一個人,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地獄、餓鬼、旁生中有更多的痛苦,包括天道、阿修羅也有很多痛苦,阿修羅的爭鬥之苦,天道臨死前的那種恐懼痛苦等等。六道中沒有任何一個道是快樂不變幸福的,我們越覺得幸福的其實它越是痛苦的東西。所以我們要觀修輪回過患,我們要有出離心,我們甚至要有一種念頭就是,我們在這個輪回裡呆著就象呆在一個毒蛇的窩裡面、呆在一個魔窟裡面一樣,有這種出離心,這種急切要逃離的念頭,你的觀修才算是達到一個很好的境界。我們想想這一生中有多少不確定的因素,死亡會隨時發生,不僅身體要遭受很多辛苦,我們每天要工作,經過很多勞累,我們還會有神經衰弱,脂肪肝或糖尿病等等各種疾病出現。或者是說,我們心理要承受那麼多壓力,我要賺很多錢,我要買房子,供孩子上學,甚至買汽車等等心理的負擔,甚至覺得永遠沒辦法滿足自己的欲望。你要認識到很多東西都是痛苦的,你仔細去想想,任何一個道中,都沒有什麼東西能帶給我們快樂。朗日塘巴尊者在修行當中被人們稱為“黑臉朗日塘巴”,為什麼呢,因為他一生中只露過一次笑容,尊者的曼茶盤上有一松耳石,一隻老鼠搬不動“吱吱”地呼喚另一隻老鼠,然後一推一拉搬走了,看到這情景,尊者露出了笑容。除此以外,在他一生中,他的弟子都沒見他笑過。他的弟子對他說:“師父,你要笑一笑,不然大家都給你起了外號叫黑臉。”尊者回答說:“想想我們所處在這個輪回中的痛苦,想想輪回的過患,還有什麼能讓我們笑出來呢,惟有我們的痛苦展現的如此清晰。”這就是他觀修輪回過患所得到的一種成就。

 

  雖然當時他是沒有笑容的,但最終我們相信通過他這樣的修持一定能獲得無限的快樂。所以說,我們也要有這樣的認知,我們要認知輪回中有這麼多的過患,從每一個道去觀修,從現實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難壓力去想,其實沒有一個事情是永遠的快樂,即使我們在追求一種快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是痛苦的,得到了快樂後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已經失去了太多的快樂,所以說,快樂永遠是一種無休止的痛苦的過程。大家要有這樣的一種理解。

 

  有了輪回的過患,我們就知道為什麼要有這樣的過患,怎麼樣擺脫這樣的過患,那我們就要從因果去瞭解,去開始學習。那麼什麼是因果,種善得善,種惡得惡,是我們口頭上知道的東西。實際上你對因果有多少瞭解,又有多大的信任呢?這只有你自己知道。

 

  很多人一生中可能會說,我沒有做多少的惡業,我不一定會入地獄,我不會墮到惡道之中,惡道是最苦的三個道,在那裡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痛苦。其實業不一定是你一定要用自己的身體去做一些事情,一個念頭就會成為一個惡業。雖然自己的身體並沒有做什麼壞事,但心裡有了那樣的想法其實就已經是一個惡業的存在。

 

  你可能會說我一生當中做了很多的善事,我修了很多的佛法,我救了很多的人,我放了很多生命,做了很多佈施和供養,但你想想在你做佈施放生等善行的過程中,你是為什麼去做的,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生起貪嗔癡慢疑等等的煩惱。如果有了這些煩惱那你的修行中就已經注入了惡業,所以它就會成為惡業,不會說單純的因為你的外相來決定你的行為的善與惡,重要的是看你的起心動念。可能有些人外相上我們覺得他在做壞事,但是他的內心充滿了愛,充滿了慈悲,充滿了想要利益一切眾生的想法,那他的業就會因為他的這個想法動機而變成善業。所以說心是很重要的東西,你不要認為說我沒有殺過人,沒有偷過東西,沒有犯過什麼別的錯,我沒有做任何的惡業,你不能這樣武斷的決定或者是肯定你沒有犯過錯,因為你的心是最危險的東西,心的念頭是最危險的,因為他隨時隨地都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念頭,這些念頭當中隨時都會充滿貪嗔癡慢疑等等的煩惱,這種習氣的存在,所以說你不能確定你到底犯了多少錯。一定要這樣去想,不要認為自己被別人認為是一個好人,一個善良的人,自己就沒犯過什麼錯。其實你有很多錯,你會有。你要觀察你的心,包括這短暫的一分鐘之內,我的心頭閃過了多少的念頭,我又想了多少的事情,多少的事情是出於善的念頭,多少的事情是出於貪嗔癡慢疑等煩惱而產生的念頭,你要這樣去分析,這樣去想,你就知道你種了多少的善因,你會有多少的惡果,你會有多少的善果。

 

  深深的相信因果的存在,因果的不虛,這對我們的修行會有很大的幫助,米勒日巴尊者一生通過修行成就了佛陀的果位是為什麼,是因為他對因果有著絲毫不動的信心,他非常相信因果的存在,他曾經為了給自己的家族報仇,通過修法施咒殺死了37條生命。他堅信殺死了37條生命,已經是犯了不可饒恕的罪過,他肯定會墮入地獄的。於是為了救贖這種罪過,他又去修行佛法到處去求法,一生經歷了那麼多艱辛最後成就了佛陀的果位。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堅信因果,我一定會因為這些事情而墮入地獄,這是肯定的。同時又相信通過修行善業一定能贖清罪過,然後不斷的去補救,最後他成功了,他成佛了。所以我們也要有這樣一個念頭,一個正知正見:因果是存在的,因果不僅僅是外相上的東西,我沒有做壞事就不是壞事,或者說外相上我做了好事就一定是好事,不是這樣的,它是由你的身口意三個方面來決定你的行為是善還是惡。不要把善惡想的太簡單,太單純。

 

  剛才我們講到加行中的四個點就是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些是前行中最重要的觀修。我們打坐去思考這些問題,讓這些問題能夠被我們思考清楚,然後對我們的修行,對我們的想法,包括我們對生活的態度會產生很大的改變和幫助。什麼是修心,修心就是調伏自己心裡面的這種惡習,通過串習讓自己的心有一個很好的正知正見,讓自己的心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和認識,這是一個修心的過程。我們修心的過程中去思維這些法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對我們一生的修行會起到很大的幫助,你不要認為加行是另外一種動作,運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沒有什麼特別的方式,就是靜靜的坐下來思考這些問題,當你想明白了,想透徹了你的加行就算是合格了,大家一定要記住。

 

  如是的去觀修外加行,再結合內加行去修持的話,我們的加行就會做的非常的圓滿,非常的好,明天我們可以繼續講關於菩提心觀修的方式,如何生起菩提心等等的一些教授,但是重要的是你要記住四外加行的修法,這是非常重要的,你一生當中無論修什麼樣的佛法,最根本的基礎是你要把這個加行修好,尤其是這個外加行。是對你的內心一個很好的轉變和改造的一個過程。你的心有了這樣一個好的基礎和認識之後,你將來修佛法才會是如法的修為。如果你沒有這些外加行的修為和態度的話,你將來修的再高深,再殊勝的法都有可能成為世間法。都有可能成為你要求取今生的功名利祿等等這些世間的虛榮而去修持的佛法,這樣你的修行是很失敗的。

 

  一個人一輩子當中修了很多遍的加行,還不如你認認真真的正確的很好的把品質做好。你要是把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些道理想明白了,想透徹了,然後再去供一個曼紮,或者念百字明,你的這一遍就會成為非常非常大的修行。所以你不要認為外加行是很簡單的東西,它只是前面的一個開示而已,可以很草率的把它做完,精華在後面。你千萬不要這樣認為,因為這是水的源頭,源頭不乾淨,後面的水不可能是乾淨的,所以說大家一定要想明白。你的一生當中加行的基礎非常非常的重要,決定你到底能不能成佛,決定你修的法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的法,這很重要。那麼大家也不要認為我們一直在講關於前行的內容,這些簡單的東西講了又講,很多上師講了然後我們又講,你不要認為很枯燥,其實這些東西才是最有幫助的。因為這些是最重要的東西,是基礎,你沒有了基礎在上面建立起來的東西都是不可靠的,不正確的,是危險的,所以說基礎的東西是最重要的,不要覺得厭煩。

 

  今天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不再繼續的多講,因為可能有些人會想希望早一點結束,有的人可能覺得講得太多了,這樣他可能會種下一個來世遠離佛法的因,這樣就是一個不好的緣起,那我們今天趁大家還沒有很厭倦的時候就結束今天的講法,明天再繼續,希望大家回去之後,回到家裡,躺在床上或者沙發上能夠靜下心來想想我們今天所講的這些問題,今天講的這些問題雖然說不是那麼的精妙,語言和詞彙不是那麼的精彩,但是所講的內容可以確信的是我們從佛經中可以學習到的,是正確的,是如法的,沒有一點非法的東西,所以大家可以很放心的去按照這個去思維,去思考,去參悟。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35)
我是如何修成五世童子身的? 馮馮居士 緣氣:(3469)
密勒日巴 尊者如何修出世間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7080)
如何修學菩薩道-觀世音菩薩對我們的渴求 仁俊法師 緣氣:(6122)
如何修出離心 德蘭根迥仁波切 緣氣:(5905)
如何修菩提心 噶瑪翁批堪布 緣氣:(6497)
供佛 如何修七支供 迅速殊勝積累福德和智慧 緣氣:(7691)
如何修七支供 緣氣:(4055)
沒有母愛,如何修知母念恩 緣氣:(3636)

上一篇(“萬法皆空”和“因果不空) 回目錄 下一篇(迅速祛病消業的拜佛法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