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心

如何修出離心

德蘭根迥仁波切  

  今天是本師釋伽牟尼佛2555年前出生的日子,佛陀開示了八萬四千法門,非常不可思議,而你們今生又遇到佛法也是非常不容易,佛陀可以真正把我們從黑喑裡帶到光明中,我們要感恩佛陀!好好用心學習佛陀的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學佛最重要需要有出離心,今天開示關於如何修出離心。

 

     希求解脫需要出離心,沒有出離心佛法不能進入你們的心。學佛最主要的是修心,哲學、科學可以暫時解決一些問題,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每個人必須面對的生、老、病、死的這些痛苦誰也躲不掉,這個最根本問題的解決只有依靠佛法,佛法可以教你如何修心,面對和永遠解脫這些痛苦。

 

     學習佛法不是必須出家、剃光頭才能學,本師釋伽牟尼佛允許我們可以結婚在家學佛,沒有說學佛什麼事情都不能做,這點你們也是瞭解的,因此學佛的過程最主要的是用心。不用心學佛容易對佛法退失信心。現在絕大多數人學佛是迷信,不是正信。佛法不是萬能的,有的人以為求什麼來什麼,想什麼成什麼,佛法不是這樣的,佛法是用來解脫眾生的根本痛苦,是需要願力的,有願力才能成就。

 

     八萬四千法門裡最主要的法是菩提心,修好菩提心什麼法門都是相通的,而菩提心的生起需要依靠出離心。一旦不同程度地生起出離心,你看待世間的態度會很不一樣,看待一切都不會太重要了。作為凡夫完全放下還不太可能,但是應該把世間的事情看得淡一點。每天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善的、惡的哪一個比較多,善的起心動念比如聞思、放生、磕頭、做功德,惡的起心動念指貪、嗔、癡、慢、疑,到底一天中什麼樣的起心動念比較多,要去觀察。

 

     人有兩種心,一種是分別心,一種是決心。什麼是分別心呢,比如說判斷什麼是能吃的,什麼是不能吃的,什麼人是好人,什麼人是壞人,有了這樣的分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37)
我是如何修成五世童子身的? 馮馮居士 緣氣:(3474)
密勒日巴 尊者如何修出世間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7082)
如何修學菩薩道-觀世音菩薩對我們的渴求 仁俊法師 緣氣:(6127)
如何修菩提心 噶瑪翁批堪布 緣氣:(6502)
如何修出離心 出離心 緣氣:(6531)
供佛 如何修七支供 迅速殊勝積累福德和智慧 緣氣:(7694)
如何修七支供 緣氣:(4056)
沒有母愛,如何修知母念恩 緣氣:(3638)

上一篇(什麼是涅盤寂靜?) 回目錄 下一篇(出離心 虛空是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