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2013年04月20日


鄔金境域西北隅 勝妙蓮莖花蕊上
證得稀有勝悉地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願隨尊而修行
垂賜加持祈降臨 咕嚕唄瑪悉地吽

蓮師心咒:嗡阿吽 班渣咕嚕 唄瑪 悉地吽.
逐句地講解金剛七句祈請文了。第一句是:
鄔金境域西北隅
指的是其中一個主要的金剛乘教法起始之地。在印度次大陸有多個這樣的地方,如鄔地亞那­、加藍達拉,及其它幾個在歷史上與金剛乘的早期出現有關的地方。當代的大部分學者認為­鄔地亞那的西北方就是現今的巴基斯坦。總之,在鄔地亞那的西北方——鄔地亞那本身也位­於中印度的西北方-當時有個名為達那寇夏(佈施藏海)的湖,湖中生長著巨大的、盛放著­的蓮花。第二句說到:
勝妙蓮莖花蕊上
這句是說,此處在同時出現了眾多美妙的蓮花,於其中,最碩大而美麗的一朵為花王,散發­出紅色的光芒。這一朵妙蓮花,如同第二句所說的,被蓮蕊所點綴。在蓮蕊的中央,偉大的­蓮花生大師出生於此。蓮師降生之後,即開始示現各種不可思議神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示­現八種名號的蓮師八變,以及示現出降服、教化不同眾生的能力。所以,第三句說到:
證得稀有勝悉地
"勝"的意思是,蓮師所示現的種種神變,可不只是像神通一樣的普通境界。蓮師的神變幻­化乃是現證最高圓滿證悟——金剛總持之果位——的證明。接下來的第四句,給出了蓮師的­名稱:
世稱名號蓮花生
這是蓮師眾所周知的名號。尤其是在西藏,無論是多麼偏遠的地方,你都找不到一個沒有聽­說過蓮師的人,也找不到一個沒有被蓮師的身、語、意所利益過的人。第五句是:
空行眷屬眾圍繞
空行指的是男性形象的"勇父"與女性形象的"空行",他們是特殊的金剛乘行者,因為教­示並傳授金剛乘教法就是蓮師的事業,所以他被眷屬——金剛乘行者所共圍繞著。
金剛七句中的前五句有兩層含義:第一是對蓮師的出生、神變及事業的描述;第二,如果作­為修持上師相應法去念誦,此五句描述了該如何觀想蓮師出現于你的前方虛空。
金剛七句中的第六、第七句描述了你該怎樣向蓮師祈請。這兩句就是實際的祈請,或者說是­祈願者內心具體的請求。首先是第六句:
我願隨尊而修行
意思是:在獲取圓滿成就的路上,我要以您為典範。
當你說:"我願隨尊而修行"時,你是在表示:將蓮師視為真實可靠的依止處,視為皈依的­總集——圓滿攝持所有皈依境的總集。所以,念到這一句,你是在向蓮師表明你的態度:毫­無保留地將你的全部善利託付於他。在某種意義上,你可以把第六句當成是表達你要向蓮師­祈請的理由。第七句是:
垂賜加持祈降臨
在這裡你要表達的是:"無量大悲的怙主,切不要拋棄我們,祈禱您降臨此處,如同觸鐵成­金一般,以您身語意之加持,轉化我等相續。"
在祈請文的最後是心咒,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念法,在原本的金剛七句祈請文中這個心咒是­七個字的:
咕嚕唄瑪悉地吽
第一個詞"咕嚕",通常是指精神上師。"咕嚕"一詞的原義是"極重"、"有分量"的意­思,就像優質的金條是非常有分量的。因此你應視蓮師為"以一切無比稀有功德而重的上師­"。"唄瑪"是蓮師名字的開頭,是"蓮花"的意思。"悉地"的共同及殊勝之成就。"吽­"有很多意思,在這裡是祈請賜予所求之悉地的意思。以上就是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句義­解釋。
蓮花生大士金剛七句祈請頌

鄔金境域西北隅 勝妙蓮莖花蕊上
證得稀有勝悉地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願隨尊而修行
垂賜加持祈降臨 咕嚕唄瑪悉地吽

蓮師心咒:嗡阿吽 班渣咕嚕 唄瑪 悉地吽.

 

相關文章:
最新大寶法王噶瑪巴主持祈福法會 法照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3663)
噶瑪巴大寶法王第二屆「宗門實修法座」~最新訊息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3837)
法王噶瑪巴給予有關持誦「噶瑪巴千諾」的一段開示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3826)
《虔心憶念遙呼之歌——噶瑪巴千諾》CD專輯已再版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3485)
噶瑪巴大寶法王於上密院歡慶藏曆新年 廣喜幢 緣氣:(3266)
1056~尊貴法王噶瑪巴四臂觀音灌頂開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緣氣:(7761)
964~ 噶瑪巴千諾 聖號之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3156)
837~預言寶函──第十六世噶瑪巴陛下所作 翻譯於錫金隆德寺 緣氣:(3974)
801~法王噶瑪巴的生日開示與祈願 編輯部 緣氣:(2940)
760~第二世 尊貴噶瑪巴 噶 瑪 巴希 噶舉顯密三乘普門佛學 緣氣:(3215)
693~達賴喇嘛‧薩迦天津法王‧大寶法王噶瑪巴列席 編輯部 緣氣:(3582)
大寶法王噶瑪巴倡議--『全球共修放生活動』 紐約 噶瑪三乘法輪寺 緣氣:(7008)
至尊噶瑪巴供養『第三屆世界和平噶舉祈願大法會』僧眾 噶瑪巴第子 緣氣:(7442)
580~噶瑪巴開示真正慈悲心展露 噶瑪巴新德里開示 緣氣:(6511)
“噶瑪巴千諾”聖號之功德利益 東寶·仲巴仁波切 緣氣:(4068)
噶瑪巴領僧眾唱誦大悲咒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緣氣:(6962)
噶瑪巴唱誦-六字大明咒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緣氣:(6740)

上一篇(噶瑪巴唱誦-六字大明咒 )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