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蓮花生大士
 


法開示 (24) 利美園地 (41) 影音 (25) 利美知識 (67) 心靈花園 (1) 新聞報導 (2) 大師法談 (5) 相關網站 (1)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01  

 

蓮花生大士傳

從前,在印度有一個名叫奧金的小國,有位富有而慈悲的國王名叫印第菩提,他為了子民的福祉,不但將自己的財富,甚至自己的雙目都慷慨地布施。當他的獨子不幸去世後,他感到十分悲痛;而禍不單行,國家又遭逢連年旱災和饑荒,其時國庫空虛,人民只有吃那些未成熟的稻析花卉為生。國王除了傾囊布施外,更向神聖的佛陀禱告。

佛心化現 蓮花降生

觀音菩薩在極樂世界看見此種情景,便懇請阿彌陀佛救度此等眾生。阿彌陀佛的舌頭立時射出一道紅光往丹那湖中的一蓮花,蓮花立時綻開,從彌陀心中再射出一直立金剛杵內有一個「施 HRI」字,立於蓮花上,在彩虹光芒中化為一個八歲小童端坐於蓮花上,四週繞著空行母。如是,由最具慈悲的佛心所化生之蓮花生大士,便降臨這世間救度眾生。

 印度菩提國王當時非常頹喪,於絕望的邊緣他決定冒險前往深海,向海龍王祈求一顆願望寶石,幾經艱苦,他終於成功地到達龍宮,海龍王送了他很多寶石,阿述祂女神更贈他一顆奪目的「願望寶石」。

國王小心翼翼地端著這吉祥寶石,用布包起來,放進懷裏。歸途中,他許了一個善願,一剎那間,他瞎了的左眼便重見光明。當國王經過丹那湖的時候,看見一道五色彩虹高懸天際,更見一巨蓮上端坐著一個散發金光的小孩,他還以為自己在造夢,便問那小孩究竟是何人,來自何處。

小孩答道:「我無父無母,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的化身,我的使命是來普渡眾生、弘揚金剛乘教義的。」國王聽後,視力完全恢復,他很高興地封他為「太子」及王位繼承人,取名為蓮花生。此後,奧金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施計出離 屍林修行

蓮花生長大後,印第菩提國王為他迎娶漂亮的善普那公主為妻,並封他為國王,稱為為貝瑪嘉波(Padma Gyalpo),更把那顆願望寶石送了給他,並對他說:「它可實現你任何願望。」但王子拒絕說:「我所見到的都是願望寶石。」於是他請父王張開手,隨即出現另一顆「願望寶石」。

蓮花生大士擁有世間的權力和物質受用,但他了解世間的虛妄和煩惱,更欲放棄王位離眾,便對父王說:「世間生命短暫,輪迴不息,生離死別是不可避免的,我等應精進修行,以求解脫。」

不久,蓮花生大士被指控殺死一位大巨的妻子及其兒子而負罪,被判流放他鄉,從而得離開皇宮,開始過著瑜珈士的生活。蓮花生大士在印度八個著名墓地專心一意的修行,其中在菩提伽耶附近的檀香木墳場,大士以屍體為座,進入甚深三摩地。修行五年當中,空行母常來為他灌頂及說法,大士以祭品為食,裹屍布為衣,在每處墓地他都跟隨忿怒本尊和大成就者修法,同時,更超越空間到各處尋求深奧的教義。經過不斷精進修持,他終於克服了所有逆境,而得諸成就,取名為忿怒金剛。

在彭馬華苑的地方,大士學會了無數治病的方法,在瓦高拿的地方,大士遇到了一位白髮長者,並隨他學習語言和文字。大士跟他學會了梵文、天文的聖語,析其他三百六十種語言和六十四種文字。後來他又學會雕刻藝術和各種工藝,又為藝術界的精工者。

遍知世外 無上成就

大士跟隨阿難尊者,學習文載的經典和註解,隨估耶佛陀學習【大瑜珈密續】,跟司里禪哈學習【無上金剛密續】,隨伽蠟多芝大圓滿者學最高密法,別的〔菩薩們〕教導他占星學、哲學、邏輯學、物理和其他世間知識。

還有位空行母化身為文武百尊,傳他《馬頭明王壇城灌頂》,使他有力量降服一切外魔與心魔的障礙。蓮花生大士學了《三藏》的外、內和《密續》教義,他成為一位世間所有存在學間的大師。

大士以明點氣脈的修持而得出拙火,並得到六根互用的神通。及後,大士雲遊到涉河轉法輪,向馬達拿娃公主開示大乘佛法,人們因這比丘與女人同處一室而感到震驚,並立刻稟告國王,國王於極怒下將公主禁閉在叢林裏,又下令活活燒死大士,但蓮花生大士將圍繞他的烈火變成一個巨湖,有火溝圍繞,湖中,一個透著逖金光的八歲男孩端坐於白蓮上,整個天空都佈滿彩虹光圈,國王看到後,很後悔一時的衝動,便立刻讓寶座給他,並稱他為蓮花生大士。

當蓮花生大士和和馬達娃拿在山洞修法時,無量壽佛現身,將長壽瓶放在他們頭上,令他們身上發光,從此脫離了病、老和死。 

上師回到出生地奧金國,與其女弟子一起托砵時,大臣認得他,即說:「這位是以前的王子,捨棄妻子又殺了大臣的兒子,這次又不知會帶來些甚麼不幸,他是個壞人!」眾臣同意,立即堆積檀香木油來燒他們,大火燒了廿一天後,國王及眾臣前來,只見火海化為一巨湖,大士和女弟子在湖中的蓮花上起舞,四週圍繞著彩虹光芒。 

見此,奧金國國王虔誠地要求加持和開示,大士答道:「三界如牢獄,雖然你是個聰明的國王,又有很多物質享受,但你因執著樂受,當你的慾望得不到滿足時,你便感到痛苦和煩惱,如果明白了世事無常和必死,你就會珍惜生命,放棄世間虛妄,從而學習調心」,自此,人們又稱他為「眾生的救度者」。大士在奧金國住了十三年,教授眾顯、密、內、外的法要,很多人因而得道,並在光明彩虹中離開世間。

降魔伏妖 護持佛法

蓮花生大士曾遊歷了整個印度和尼泊爾,弘揚大乘佛法,也到過南印度和斯里蘭卡、印尼、緬甸、中亞洲、中國、蘇聯、阿富汗、波斯、埃及、非洲、甚至神祕的香巴拉國和須彌山及其他地區,所到之處,他降服了兇惡的山神及諸惡魔,他為邪魔帶來了佛法。

東南亞的章林,一位外道國王將大士絪綁丟入河中,但他飛上天空舞蹈,國王和人民因而皈依了佛教,更稱他為〔金剛大鵬鳥〕,另一位外道國王為了阻止他說法,想將他毒死,大士卻將體內的毒藥化為燦爛光芒。 

有一次,在菩提伽耶的難陀寺,一群異教學者向佛教學者作哲學性辯論的挑戰,佛教學者虔誠地禱告及供養,祈請蓮花生大士到來。第二天清晨,大士像隻大鳥般飛越樹林到來,進入定中化為四身。比賽開始,蓮花生大士從辯論中令對方懷疑自己的論點。第二回合,異教學者變出一堆跳躍的火焰,大士觸地,地生蓮花,花放火焰,昇彼天際,照耀大地。如是,無論在佛法或是神通上都令對方攝服,人們又稱他為〔獅子吼〕。 

蓮花生大士來到尼泊爾,當時,尼泊爾常受到天災禍害諸如地震、風暴和火災等,摧殘動物和農作物。在因尼山岩洞內,大士於禪定中察覺到尼泊爾天災之源皆由於〔天龍八部〕力量的衝突和分裂,於是化現為〔浦巴金剛〕把他們降服,使祂們保護及防衛尼泊爾的佛法。 

西藏弘法 翻譯經典

釋迦佛入滅一仟六百年後,西藏國王赤松德贊熱切的欲在西藏弘揚佛法,建立第一間寺院,便從印度請來一位方丈菩薩協助,在拉薩附近興建寺院,名為「桑耶」。但當時該國原有的黑教信眾,因不願失去他們的社會地位和文化傳統,而強烈抗拒不同的教法,他們喚來惡龍在晚間將白天完成的工程全部毀壞。國王了解到假如方丈菩薩繼續留下,一場對立的局面是無可避免的,只好勉強地要求他離開,方丈菩薩說:「我行的就是菩薩道,如果溫和方法不行,就得依靠精通五明及能降服惡魔的人到來;目前有位從奧金國來的學者,名蓮花生大士,居往在印度的菩提迦耶附近,假如你能邀請他到來,便能實現你對人民的願望。 

當蓮花曾大士應邀來後,他首先便為桑宜寺的基地灑淨。晚上,進入禪定中,勸勉前來破壞的惡龍,直至把牠們完全降服,寺院因而得得以順利峻工。及後,國王派了一班西藏清年前往印度,學習梵文及帶來大量佛學經典。大土聯同學成歸來的翻譯家,學者及其他密續大師共八百多人,聚集於雄偉的「桑耶寺」,開始不朽的譯經工作,其中包括將梵文、巴利文和中文經典毫無遺漏的翻譯成西藏文。大士更與著名翻譯家毗盧遮那共同翻譯密續法本和殊勝的教義;因此,當時西藏佛法是非常興旺的。 

當時,很多求法者,包括國王赤松德贊、義思素嘉佛母等,都來到「桑耶寺」向蓮花生大士求法,祈求傳諸佛合一壇城的灌頂。在法會中,諸弟子向壇城獻上鮮花,祈求守護密壇內層的護法本尊,融入己心,使身、口、意獲得清靜,能與上師相應。大士授與二十五位大弟子戒律、口訣,使得脫離輪迴。他們修持七年以至得一心不亂,而且從中顯現各種神通地摩地正定,義思素嘉佛母能使人起死回生,南楷寧波能凌駕日光之中,毗盧遮那得宿命通,能知過去未來。 

密藏要法 渡有緣人

蓮花生大士仍留在西藏各山洞、墓穴、叢林和深山修行。大士了解人們還未能接受部份最高密續教義,因此他撰寫下很多佛典,內容包括基本的教法及殊勝的教義。弟子們聚集在一個靠近湛布以北數哩的山洞,將他的教言編寫為簡略的文字-口訣,又名為「空行母的文字」,稱「岩藏法」,只有學習過的人才能明白。

他們將「岩藏法」小心捲起,密藏在山洞、廟宇、湖底或石縫間,及於虛空中,名「心定藏」,日後將顯現於一些大德的禪定中,蓮花生大士更了解未開悟者可能誤解這些岩藏佛法,因此,他預言這二十五位大弟子將轉世為岩藏大德或活佛,來發掘這些寶藏,而且譯出簡略教義。將此等法要岩藏後,上師再預言發掘岩藏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每位岩藏大德的名字,受傳弟子和整個喜瑪拉雅及全世界因努力成果達至證悟的人數。在達督一地,大士再說法二十一天,講解外、內和密教教義,勸喻國王和人民精進修行及護法;此外,還傳農耕、法律及社會等知識。

眾人歡送蓮花生大士到西藏邊界,大士作臨別贈言道:「十三戒律能消除密續傳承所有的障礙。」並發願說:「將來所有的弟子雖未能見到我,但希望他們能夠讀到我這些修行事績,並得到解脫。」大士更規勸人們精進修行,隨即騎上一匹來自天邊的飛馬,消失在彩虹中。 

 


蓮花生大士法開示
利美園地
影音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