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06 23:03:30
蓮花生大士
瑪哈嘎拉
尊貴嘉察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祈願法會法王課程第二天下午,法王為僧眾講課同時,國師嘉察仁波切也在下午臨時加課,為中、西方弟子傳授供養噶舉護法大黑天瑪哈嘎拉的秘訣,解釋在末法時代祈請時更具利益的蓮花生大士,及〈蓮師七句供養文〉的含意;接著口傳七句祈請文的長版:〈十方四時祈請文〉;仁波切也期許廣傳任何眾生只要聽聞就能得度的「聽即解脫咒」,因此在課末也完成口傳,圓滿兩個半小時的高密度課程。

法王課程第二天,課程結束後,大會宣佈下午3:00,嘉察仁波切將為信眾教授〈瑪哈嘎拉祈請文〉,會場響起熱切的討論聲,很多法友離開會場直接到德噶寺等待,下午才剛2:00,德噶寺大殿內已近乎滿席。

這場開示是緣起於西方弟子請仁波切講解《二臂瑪哈嘎拉簡軌》中的〈供養支〉內容,以及傳授蓮花生大士的〈十方四時祈願文〉口傳。因為近日也有不少台灣法友請法,仁波切也在開示中,加入台灣弟子熟悉的〈蓮師七句祈請文〉以及「聽即解脫咒」。

不到3:00,授課席和地上坐滿七百多人,大殿外也圍繞著等待的法友,很多法友直接坐在大理石的走道上,因此法友們將授課席的地毯和坐墊,全部從座位上抽起、往後傳,在熱鬧的接力中,嘉察仁波切進入大殿。

■蓮師七句祈請文

仁波切先提醒信眾,希望大家調整動機,以「為了利益眾生而希望證得佛果」的發心,來聽聞佛法。接下來仁波切為大家解說〈蓮師七句祈請文〉:


鄔金剎土西北隅,蓮花梗莖花蕊上,
獲證稀有妙成就,蓮花生源名廣揚。
無量空行眾圍繞,祈請加持祈降臨,
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啊吽 班札 咕嚕 貝瑪悉地吽

仁波切首先介紹,在藏地,無論做什麼修法,首先都會唸誦〈蓮師祈請文〉,但為什麼要像蓮師祈請?向無上導師佛陀作祈請沒有不圓滿的,但在現今的濁世、末世,能向蓮花生大士祈請,利益更為廣大。


仁波切說,目前外在顯相上世界上災難特別熾盛;而內在,眾生的妄念也特別熾盛,例如在末世、我們這個時代,因為香菸的過患而產生種種疾病,就如同過去蓮師做的授記一般。蓮師曾預言過,末世裡面因為香菸的緣故,將會上升到天空、轉化成各種疾病後降落在世間,現在科學家和醫學家的研究也發現,這種香菸對人產生種種疾病,是主要原因。

仁波切表示,除此之外還有種種污染造成人間的種種疾病,在此過去也有這樣的預言。也因為香菸的影響,外在這樣負面的物質,內在眾生內心妄念而產生造作種種不善業,在平常時可說不善業不斷出現,過去沒有出現的不善念頭不斷出現且變本加厲,更多、更負面,因之產生的不善業也不斷發生,總結來說外在有毒物質產生內在負面妄念,同時兩樣都在我們這時代不斷發生、出現。

仁波切表示,向蓮師祈請,以蓮師的發願暨大悲、大力,能夠避免種種過患,因此我們唸誦「蓮師祈請文」。〈蓮師七句祈請文〉是由蓮師所化現的眾多伏藏師所取出的共同祈請文。

吽,鄔金剎土西北隅
第一個字「吽」本身具有很多含意,這裡主要是「勸請」。

接下來講到「鄔金淨土」,仁波切說:密咒乘聖地有二十四處聖地,其中主要就是鄔金淨土,這裡鄔金發音是藏文發音,在印度發音是「鄔地雅納」,在印度文中「鄔地雅納」意思就是「鄔地」在可以在天空飛,「雅納」是指地方,是指在此處的人都可在空中遨翔,為什麼會飛呢?仁波切說有些依神通力,有些依照業力而能在空中飛。

仁波切表示,現代巴基斯坦裡面有一處稱為蘇瓦日的山谷,以前名稱鄔地雅納,現在叫蘇瓦日,也有沿用過去的名稱。在現代還是有很多人前往朝聖,仁波切曾與朝聖者交談過,也看過當地照片,從照片看起來是一個很舒服、風景很美的地方,一方面看來很清淨,當地充滿各種安樂或舒服的景色,同時也興建很多旅館或酒店,很多富有的人度假,目前是這樣的山谷。

仁波切表示,現今這地方有很多遺跡,例如舍利塔或佛像,由當地政府管理,也有舍利塔以當地東西命名,例如有個舍利塔就叫做「大蒜塔」(仁波切比出吃的手勢),這都是現在仍可見的。

仁波切表示,很多密咒乘的教法源自於印度,接下來講到「西北隅」,這是指蓮花生大士出生的地方,在西北域有一座湖,蓮師出生於此。這座湖的湖水是白色的,因此又名「牛奶湖」。從照片上看到,確實那地方的西北方有很多湖,其中有一座湖周遭的土面或沙面是白色的,也許是這一座湖也說不定。

蓮花梗莖花蕊上
接著祈請文中說到,湖中有一朵巨大的蓮花,有花梗、花苞,蓮花生大士就是從這花苞中化身出來,阿彌陀佛、無量光佛心間種子字「序」同時散發出光芒,照射到這朵蓮花後,蓮師就從其中化現出來。

仁波切表示,蓮花生大士並不是從母胎降生,因為是化身緣故,化現時已經就已經是全身完整,並不是像嬰兒從小慢慢成長,化現時已經是五、六歲童子像,完整已經成熟的像,同時已可言語、說話。蓮花生大士在蓮花之中,享用空行、勇父所供養的天上甘露做為食物。

獲證稀有妙成就
接著祈請文講到,蓮師也在蓮花中獲得稀有妙成就,當蓮花綻放打開時,蓮師就能夠自在的說法、宣講法教,這時他已經獲得成就了。蓮花生大士一生獲得無量成就,譬如傳記說在聖地獲得長壽無死成就,在尼泊爾聖地獲得大手印成就,在傳記中都有說明。

蓮花生源名廣揚
仁波切表示,蓮師獲證種種成就,並依此度化無量眾生,這些眾生有力量很大的鬼眾、魔眾,本來對佛法修持並不歡喜,蓮師化現為憤怒蓮師多傑左勒,調伏鬼眾、魔眾,讓他們轉為佛教弟子,並立誓幫助佛法弘揚,以做為蓮師弘法的助緣,因此不論寧瑪、噶舉傳承或八大傳承,都能在西藏弘揚開來,是這個緣故。蓮花生大士具有眾多名號,例如一開始從蓮花中化身,就獲得「蓮花生」這個名號,

無量空行眾圍繞
祈請文下一句「無量空行眾圍繞」,是說蓮師身旁周圍有眾多空行、勇父圍繞著。講到「空行」,空即是法性,證悟這樣的空性稱為空行,男性稱為「空行」,女性稱為「空行母」(藏音:康卓瑪),代表證悟成就的女性,蓮師身邊圍繞無數證悟的成就者。

隨尊行履我修持
仁波切表示,下一句「隨尊行履我修持」,意思是我追隨您之後而修持,追隨蓮師而修持。

祈賜加持祈降臨
下一句指「祈請蓮師降臨賜予加持」,蓮師就在我們祈請之後,瞬間以神通降臨。祈請加持我們所在的地方都化為聖地,此處原本是平凡之處,祈請蓮師加持之後,變成可修持密咒乘教法的聖地,不論外在環境或種種布置,變成像寺廟道場、閉關修持的勝地,一切不吉祥都可以消除,有這樣意義。

仁波切表示,為了能夠做修持,我們也要祈請蓮師賜予「四灌頂」,所謂四灌頂就是「身、語、意」以及三門合一的灌頂,總共四灌頂。

仁波切也提到,在另一篇蓮師祈請文〈蓮師除障文〉中也提到「祈請消除外內密障礙」,祈請可以消除內外障礙,內障礙是妄念不生起,外障礙則是鬼眾、魔眾或邪淫的障礙可以消除;「祈請所願自然得成就」,接下來是祈請蓮師賜與共同與殊勝的成就,殊勝成就是指證成佛果,共同成就是長壽無病及種種修行順緣。

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啊吽 班札咕嚕貝瑪悉地吽
最後唸誦「嗡阿吽 班札咕嚕貝瑪悉地吽」這是蓮師的咒語,咒語意義是代表「佛的身語意」,「班札」指的是「金剛」,「咕嚕」是「上師」,「貝瑪」是指「具有眾多成就者的眷屬」,「悉地吽」是「祈請賜予成就」的意思。另外有短咒是「咕嚕貝瑪悉地吽」,意思是「上師、眷屬、祈請賜與成就」。

■〈蓮師十方四時祈請文〉口傳
仁波切接著為大家口傳長的祈請文,仁波切並解釋說,七句祈請文有長的版本,精要解說後,長祈請文主要意義內容是相同的。

 

■〈瑪哈嘎拉祈請文〉供養支解說
仁波切表示,接著是說明如何修持瑪哈嘎拉的供養短文(藏音:碼大」)。(以下供養內容略)

仁波切說,最後「向您(瑪哈嘎拉尊)祈請圓滿所有心願,祈請加持我們自己以及所有眾生,都能夠在修持此座法之中,獲得殊勝與共同成就,希望賜與此成就。」

共同成就是指修行有順緣、安樂無病,這是一個能使修行順緣圓滿的祈請文,同時心中所有祈願能在剎那間就全部成辦,也祈願法王噶瑪巴的心意、事業可以快速成辦。

儀軌中提到,「對於噶瑪巴法教製造障礙或魔障等種種干擾的非人眾生,將他摧毀粉碎」,仁波切對此特別解釋到,這並不是代表要殺了他或毀滅他,而是讓他們沒有能力再製造障礙,干擾的能力被取消或息滅。完成以上所做的供養和讚嘆後,對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做迴向,希望早日獲得成就圓滿佛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