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06 21:57:3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5/06 21:56:01   編輯部

 

降伏法必須在大悲心的基礎上施行

《前行廣釋·第四十七課》   索達吉堪布講

 

佛教的認識很重要,這會讓我們對一切眾生產生悲心。否則,假如不懂這些,一遇到鬼魔作祟,一有修法上不順,就想用密咒害死它們,這種心態很可怕。以前上師如意寶講過:“有些瑜伽士只有降伏的能力,卻沒有救度的能力。若是這樣,你用猛咒害了鬼魔,而不能超度它們,過失會特別大!”因此,在修行過程中,我們不能害任何一個眾生,而應該用慈悲心將違緣轉為道用。

 

我曾看過一個故事:有個仁波切在閉關時,受到一個魔的危害。他當時忘了大悲心,先是用忿怒的形象,把自己觀想成六臂瑪哈嘎拉。誰知道那個魔根本不怕他,反而變成阿彌陀佛的樣子,坐在他的頭頂上。這時,他突然憶起了大悲心,覺得這個魔雖然神通很大,但卻到處造惡業,真的很可憐。這種悲心剛一生起,魔馬上就變成一隻小鳥掉到地上,慌慌張張地逃走了。因此,密咒的力量皆歸攝於悲心當中,任何一種降伏法,必須在大悲心的基礎上才可以施行。

 

其實,對餓鬼來說,始終處於提心吊膽、擔驚受怕、恍恍惚惚的錯覺中,經常居心不良,懷有歹意,精勤於害他的惡業,死後的下場多數是立即墜入地獄等惡趣的深淵。我們平時總認為鬼會害人,千方百計去降伏它們,卻不知它們因前世的惡業墮為餓鬼,即生以各種方式害眾生,以此害心又將輾轉於惡趣中,生生世世不得解脫,確實很可憐。所以,不管餓鬼怎麼樣害我們,我們都要用悲心對待,不能以惡意去降伏它們、驅逐它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