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瑪哈嘎拉
 


法開示 (12) 利美園地 (12) 影音 (5) 利美知識 (34) 新聞報導 (0) 相關網站 (2)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06   報導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收藏的大黑天繪畫

大黑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黑天(Mahākāla),又意譯為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瑪哈嘎拉等名稱。

大黑天該神本是婆羅門教濕婆(即大自在天)的變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神,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護法神,是專治疾病醫神

藏傳佛教認為大黑天是毗盧遮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有六臂、四臂、二臂瑪哈嘎拉三種。

王力雄說此神是觀音的忿怒相。他手中那碗血即是與貪的意思,飲食五蘊、煩惱、死亡、天魔等「四魔」之血;身帶六種骨飾,代表身行六度,有斷我執之意。五個骷髏象徵五智,也有六臂白瑪哈嘎拉及六臂綠瑪哈嘎拉等相。

六臂瑪哈嘎拉是香巴噶舉派護法神,亦是格魯派的護法神。

藏密的大黑天是Mahākāla,大威德金剛是Bhairava,但是印度教則把Bhairav當成大黑天,最有名的是加德滿都的kalaBhairav。所以如果是以佛教的密宗來說,跟印度教的說法是不同的。

 

目錄

 [隱藏

 

[編輯] 印度的大黑天信仰

  • 笈多王朝時(4世紀6世紀)大黑天信仰已經在印度存在。 他在印度是軍神。
  • 7世紀
  • 11世紀大黑天在印度佛教中的地位很快提高。
    • 印度僧人編纂大黑天儀軌。
    • 大黑天造像數量劇增,現存印度大黑天像多為11世紀—12世紀波羅王朝的作品。
    • 尼泊爾加德滿都的kalaBhairav也是大黑天。

[編輯] 中國的大黑天信仰

無包刻大黑天法螺清代文物

[編輯] 中原地區

  • 唐高宗咸亨二年(671年義淨在《南海寄歸內法傳》提到: 「淮北雖復先無,江南多有置處」[註 1]
  • 8世紀時,中原地區寺院循天竺之制將大黑天奉於食堂中。
  • 在中原地區的發展時間甚短,沒有留下太多的遺迹。

[編輯] 西藏

古格王國高僧仁欽桑布(Rinchen Sangpo,958年-1055年)最早宣揚大黑天神法,西藏大黑天信仰從此開始。考古資料證明,大黑天信仰很快就在西藏普遍流傳開來,並且具有西藏本地特色的「帳篷主大黑天」圖像也在十二、三世紀完成發展。

[編輯] 西夏

1909年俄國探險家彼得·庫茲米奇·科茲洛夫黑水城遺址發掘到大批西夏文物,其中有一件十三世紀初的大黑天刻本,可以清楚的看到藏傳佛教的影響。

[編輯] 雲南

雲南大黑天信仰十分盛行,至今許多地方仍把大黑天奉為當地村寨或地區的保護神—本主。雲南大黑天信仰從何處而傳來,諸家說法不一。有學者認為應來自印度,也有說源於中原的,還有主張由西藏傳入的。

[編輯] 蒙古族

十三世紀開始,蒙古人開始把大黑天當作軍神,八思巴造了一尊給忽必烈親自開光,保佑蒙古打敗南宋。元亡後,帶回漠北,直到林丹汗時代。之後到了皇太極手中,置實勝寺供養。

[編輯] 日本的大黑天信仰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黑天,不僅是佛門護法神,也為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為七福神之一。日語中,「大黑」讀音類似「大國」,遂被認為是與神道大國主命為同一神,多半持有袋、箱、木等物,神佛習合,成為日本獨自的神明

在日本,這個神不同於印度與西藏,而被認為是財富之神。他經常捧著金槌作為一個神奇的錢槌,是看到坐在水稻的包上,與意味著充足食物的小鼠 。

[編輯] 註釋

[關閉]

 

本頁面採用了「參註分組」實現將參考資料和備註分開顯示,註冊用戶可透過偏好設定→小工具→勾選「參註分組簡化顯示」,把參考資料和備註的標示分別變為純數字和英文排序。

  1. ^ 《南海寄歸內法傳》:「又復西天諸大寺處,咸於食廚柱側,或在大庫門前,彫木表形,或二尺三尺,為神王狀,坐把金囊,卻踞小床,一腳垂地。每將油拭,黑色為形,號曰莫訶歌羅,即大黑神也。古代相承雲,是大天之部屬,性愛三寶,護持五眾,使無損耗,求者稱情。但至食時,廚家每薦香火,所有飲食隨列於前。」「淮北雖復先無,江南多有置處。求者效驗,神道非虛。」

[編輯] 參考文獻

  • 南詔大理大黑天圖像研究 李玉珉
  • 羅文華著,〈藏傳佛教神系之研究:以清宮梵華樓為例〉,載王堯主編《賢者新宴》第5輯,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頁225-282。
  • 羅文華著,《龍袍與袈裟:清宮藏傳佛教文化考察》,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05。
  • 那木吉拉著,〈元明清時期蒙古人的摩訶葛剌神崇拜及相關文學作品研究〉,《中國藏學》2001年第1期(總第53期)及第3期(總第55期),頁82-96(第1期)及頁100-115(第3期)。
  • 王家鵬著,〈嘛哈噶喇與皇家信仰〉,載《紫禁城》第1期,頁32-35。
  • 熊文彬著,《元代藏漢藝術交流》,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頁162-168。
  • 沈衛榮著,〈初探蒙古接受藏傳佛教的西夏背景〉,載沈衛榮主編,《西域歷史語言研究集刊》第1輯,北京:科學出版社,2007,頁273-286。
  • 沈衛榮著,〈宗教信仰和環境需求:十一至十四世紀藏傳密教於黑水城地區的流行〉,載沈衛榮主編,《黑水城人文與環境研究:黑水城人文與環境國際學術討論會文集》,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310-327。
  • 楊富學著,〈南詔大理大黑天崇拜及其影響〉,《華林》第2卷,北京:中華書局,2002,頁231-236。

 

 

顯示▼隱藏▲

 ·  ·

七福神

 

 

 

惠比壽 - 大黑天 - 毘沙門天 - 壽老人 - 福祿壽 - 弁才天 - 布袋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大黑天&oldid=20768442

7個分類: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台灣正體

變換
查看
動作
  •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09:27。


 

 

 

瑪哈嘎拉

    密教守護神之一。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意譯為大黑或大時,又稱摩訶迦神,或摩訶迦羅神、大黑神、大黑天神。印度教以此神為濕婆神(Siva)的別名,或為濕婆之後突迦的化身(或侍者),主破壞、戰鬥;佛教則視為大自在天的化身,或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等

    大黑天,具有戰鬥神、廚房神、塚間神與福德神之四種性格。其故如次︰其一,由於此神有無量鬼神眷屬,且長於隱形飛行之藥術,因此能在戰爭時加護那些向他祈求的眾生。其二,此神能使食物經常豐足,因此印度寺院與我國江南民間,常有人在廚房祀奉。其三,此神也是佛教徒在墳場中祀奉的神祇之一。其四,相傳此神及其眷屬七母女天,能予貧困者以大福德。

    關於此一天神的形像,通常分為二類。一類作忿怒形,依‘現圖胎藏界曼荼羅’外金剛部所載,其身現黑色,坐在圓座上,火炎發上豎,三面六臂。右第一手執偃月刀,二執骨念珠,三執小鼓。左第一手執天靈蓋,二執三叉戟,三執金剛繩,左右方之上雙手握住一張展開的象皮。另一類作凡人形,戴圓帽,背負一囊,持小槌,踏米袋。在修法時,忿怒形多用在作降魔法時;凡人形則用在求福德之時。

  修習東密與藏密的人,對大黑天法頗為重視,其目標大多在祈禱為行者除魔,修行勝利成就與求福德。

     大黑天」身藍黑色,體形矮短肥大而立,雖為怖畏像但無兇惡,相貌可愛,為一面二臂,三目圓赤,張口咬囓利牙,顰眉忿恨,頭戴五骷髏佛冠,鬚髮紅赤上揚,項掛五十滴血人頭,右手持金剛鉞刀,左手持一切怨魔血滿頭器(嘎巴拉),二臂肘上橫捧一杖刀,刀內隱有神兵無數,以虎皮為裙,披六種骨珠瓔珞蛇寶裝飾其身,其上方為大鵬,右側黑色烏,左側青鐵狼,前方黑人,後方黑犬,此數物共圍繞之。怖畏像或著稱降魔像的取材是以現世最可怖的血肉人獸與最晦暗的色彩,來象徵魔障與降魔者的法力。頭戴五瓣的骷髏佛冠代表著調伏心識的五障或五蘊諸毒。身上所佩掛的五十顆人首項環,代表梵文的五十個字母,也就是象徵伏魔的真言咒語。駭人的盛血頭顱器「嘎巴拉」代表生命的執著,金剛鉞刀是為了伏惡除障。腳下所踐踏的是我們內心的三毒四魔。

    大黑天除手持铖刀与嘎巴拉碗外,双臂上还横置一杖,使战神色彩更浓。发髻为蛇缠柱状,中间半阿弥陀佛像,怒目张牙俯视。大黑天鼓腹屈膝而立,项挂人首项链,下身著裙,双腿粗短、下踏一仰面人。莲座表面打磨十分光滑,具有这一时期藏南作品的特徵。单层覆莲,莲瓣窄辰,其尖上卷,下缘有一圈藏文,译文为:“金刚空行变化身,具备五智胜者之体黑如迦吉祥大黑天帐护王。

     大黑天金剛佛有個迷人的傳說。據古傳:凡間有一種蛇修煉成精後能呼風喚雨。一天盛夏,蛇精讓晴朗的天空, 黑云密布,雷鳴暴雨,  釋迦牟尼(如來佛)得知凡間遭受水災是蛇精作怪,就點化大黑天戰神降伏蛇精

     四臂大黑天乃勝樂金剛之護法。烏鴉為其化身。

  二臂大黑天乃普賢王如來所化現之智慧護法,可助修行人証入空性。其形像皆表法︰黑色表堅貞不變,矮小表謙下、順從,健壯表勇猛主尊為寶藏大黑天,身後有火焰紋及豺狼、餓犬、鳥、屍首、惡鬼等圍繞。大黑天右手持金剛鉞刀與左手持嘎巴拉碗相交,一橫棒平置於其兩臂彎,站立於一橫臥的屍身上,象徵祂是死亡之主。

     二臂大黑袍護法為噶瑪噶舉之事業護法,據說是普賢王如來的忿怒化身相。

     呈現出忿兇相乃是降服自身心魔,象徵著無畏、無躊躇, 自然而一貫的為眾生之解脫與利益而工作。無異是用慈心、悲心之顯現出來。 在陰曆每月廿九日乃是瑪哈嘎拉及其眷屬與諸護法顯現於娑婆世界之日。 在此日修瑪哈嘎拉法比在其他日子修瑪哈嘎拉更可獲得殊勝的成就, 亦可以消除下一個月份的障礙。同樣的在於年尾最後九天修瑪哈嘎拉法, 也是為消除新一年所生的罪障,特別是瞋毒所造的業。 故瑪哈嘎拉無異是慈心,悲心不離,也可以認為是三根本的化身。

六臂黑瑪哈嘎拉

     六臂黑瑪哈嘎拉,為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的化身。因菩薩思惟眾生難度之因, 皆由魔所纏擾,於是化現瑪哈嘎拉伏魔本尊,內懷徹骨之大悲,外現無比之威猛。 平常隨侍觀音,三十二應救苦救難,據香巴噶舉傳承,此尊兼具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為黃教格魯巴主要的護法神。

六臂白瑪哈嘎拉

     六臂白瑪哈嘎拉,藏召貢波伊星諾布,譯為如願王依怙尊。 原來是為香巴噶舉的主要護法,後來薩迦(花教) 貢噶蘇南得到傳承,亦成薩迦之寶。白瑪哈嘎拉之剎土位於在印度大尸陀林中, 毗那夜迦(象頭天,大自在天長子)亦屬其所管轄,主要是福、祿、壽、財富, 重是在增法,為財神屬性。凡正信行者有所祈求時,無不如願滿足。

     佛陀在世時,一次 在印度羅潔斯坦的一個小村落,有一名印度舞者,對佛陀生起無上信心,以上好的音樂、歌曲及禮讚文來供養佛陀。

      當佛陀入涅槃六百年後, 這位舞者轉生為一印度青年名為夏瓦立巴(84位成就者之一),有一次在無人森林內,進入甚深三昧禪坐,他看到虛空中 出現一手鼓,而瞬間智慧的護法六臂瑪哈嘎啦示現,親傳心咒給夏瓦立巴,由於夏瓦立巴的才智及苦修,他的修行生活如日月般燦爛,之後到南印度一座名山,在那兒觀音菩薩及金剛亥母、度母及其他本尊均親傳他各種殊勝法門。

      一千年後,一名印度行者強巴貝巴,在西藏靜坐禪修,有了一些成就,但對於覺性之真實義尚未能完全證悟。便向本尊祈請示現, 告知:「你需前往成就者夏瓦立巴處跟隨他學習。」於是強巴貝巴於夏瓦立巴處得到了甚深大手印 法門,並且體驗覺性,如同藍天般清明。

     強巴貝巴於21天 的禪修中,圓滿了六臂瑪哈嘎啦法門。並寫下許多六臂瑪哈嘎啦的殊勝儀軌。

     雖然在西藏有許多翻譯六臂瑪哈嘎啦 的大譯師,但是惟一承續者為瓊玻納爵(香巴嘎舉的祖師),瓊玻納爵於52歲時到達尼泊爾,並於50年中不斷往返西藏、尼泊爾及印度之間,跟隨150位成就上師修學佛法。並且圓滿他們所傳的法教,當他欲返回西藏時,遂將所有財物供養強巴貝巴,並且說道:「西藏是非常貧窮,請您賜予一些法門,來改善一切,並且可以增長財富資糧。」

     於是強巴貝巴便告訴瓊玻納爵,關於六臂瑪哈嘎啦生起之緣起故事,並且說:「祂是慈悲的大黑天,你越倚賴祂,你的善願越會圓滿達成。你越念及祂,你的障礙便將清淨消除,如果你向祂虔誠祈請,即使你未能成就其法門,他也將慈悲示現。」「即使你只有達到六臂瑪哈嘎啦世俗諦之成就,卻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善果,我所給予你的護法就如同如意寶一般」

紅棒-瑪哈嘎拉

      本是薩迦派主要的護法神, 亦是本尊歡喜金剛的護法。 上方是上師一金剛總持與薩迦五祖師, 右方是本尊喜金剛,左方是上樂金剛, 次右為四臂伏魔金剛手,次左為三頭六紅馬頭明王。 右二為空行卡雀母,左二為作明佛母。

  紅棒瑪哈嘎拉,身形矮胖,身黑色, 一面二臂,三目圓睜,右手持銊刀, 左手持顱器,有一紅棒橫放置雙臂之中, 人骨飾瓔珞為具足莊嚴, 身著虎皮裙,雙足站於天魔背上,安住在智慧烈焰中。 四周有其眷屬等圍繞,如欸嘎乍紀、四臂欲界天母、屍陀林主等等。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