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
蓮花生大士
尊貴索達吉堪布

 《蓮師金剛七句》第六 講

索達吉堪布

 

音訊MP3 / 配套文本(61'38” 56M

 思考題

20、如何才能與上師真正相應?在這方面,你打算作什麼樣的努力?

21、現在生活中常會提到“禪”一字,那麼“禪”到底是什麼?怎樣理解“禪”與“隨順眾生”的關係?

22、什麼是伏藏?它具有什麼特點?請談談你對伏藏的瞭解。

23、請引用幾個教證說明,祈禱蓮師必定獲得加持。你對此有信心嗎?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通過這次學習七句祈禱文,很多道友應該瞭解到它內外密的巨大功德,以後方便時大家要多念,尤其念誦的時候要有信心。

信心、智慧、悲心這三者,可以涵攝所有的佛法。作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信心是根本,若對上師、三寶、四諦有信心,那麼今生來世的一切都能如願以償,無有絲毫困難;反之,倘若沒有信心,即使你表面上再有智慧、辯才、能力、技術,這一切的功德也失去了基礎。

有些人由於前世福報,生來對善法就有堅定的信心,邪分別念也極為鮮少。而有些人雖有強大的智慧,可是雜念邪見一大堆,總認為這個不對、那個不合理,凡是眼睛見的、耳朵聽的、身體接觸的,都覺得醜陋無比,這種心態對修行很不利。因此,大家應當觀清淨心,尤其是聽到上師三寶的功德時,要有一種歡喜心和恭敬心,這是傳承上師們再再強調的。

下麵繼續講蓮師的功德。昨天引用了《上師密修要文》的教證,這個還沒全部講完,今天接著講:“苦樂凶吉等,生死今來世,暫時及究竟,樂苦望您知,我無餘依處,鄔金盡了知,如是而思維,屢屢而祈禱。”

蓮師是諸佛菩薩本體的總集,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遇到快樂或痛苦、吉祥或不吉祥,乃至解決生死輪回的重大問題,獲得暫時、究竟的一切安樂,全部都要祈禱蓮師,依靠蓮師來了知。也就是說,每個人要有一種信念:“我把一切都委託您,一切都依靠您,除了您,我沒有其他的皈依處。有人皈依樹林,有人皈依外道,有人皈依有地位、有權勢的人,但這些只不過是暫時的依處,而最究竟的皈依處,唯有十方諸佛菩薩總集的蓮師您。”一定要對蓮師有特別虔誠的信心,相信他能了知一切,祈請他垂念自己。如是屢屢思維、祈禱,一定會獲得成就。

現在很多人的修行不能增上,就是因為數量不夠、品質不夠、精進不夠,念了一二十萬、一二百萬的咒語,覺得特別特別多,這樣不行。其實單單是修上師瑜伽,按智悲光尊者的傳統,念修蓮師心咒的數量就要圓滿一千萬遍。很多人一聽,也許目瞪口呆:“啊,一千萬!太可怕了!”但你們看看阿瓊堪布的傳記,他的上師跟他說:“按照常規,外祈禱只需念誦一千萬遍蓮師心咒,不過你這次卻必須念滿三千萬遍。”阿瓊堪布對此並沒有抱怨,而是保質保量地完成了。他在念誦前一千萬遍心咒時,每隔一百遍,就會念一遍祈請文,以此輪番修持;念誦後兩千萬遍心咒時,則是每隔一千遍,就念一遍祈請文。他是這樣完成的。

記得在持誦心咒的過程中,有一次他到上師那裡去,恰巧碰到上師像往常一樣,午飯後在轉繞自己的關房二十五圈(本煥老和尚吃完飯後,也常有轉繞佛堂的習慣),於是他就跟著上師一起轉。上師有一條狼皮的裹腰,系帶總是像藏靴的鞋帶一樣耷拉著,以往每當他方便時,總會說一句“拉一下我的尾巴”,而那天卻沒這麼說。於是阿瓊堪布問:“要不要拉一下您的尾巴?”上師怔了一下,說:“噢,我都忘了,那就拉一下吧……”接著他又像想起了什麼似的說:“這是我的一句壞口頭禪,你學我說也不能怪你。不過,一般說來,弟子應將上師觀為法身佛,而不能將其視為普通色身。《金剛經》雲:‘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個教證就說明瞭,弟子必須把上師視為法身,不能是報身或色身,否則,如此惡劣心念必將成為解脫的障礙。”

上師要求阿瓊堪布念三千萬遍蓮師心咒,圓滿五十萬加行,同時還要背誦《大圓滿前行》。其實阿瓊堪布是活生生的布瑪莫紮化身,他白天晚上的境相,全部是智慧的妙用,但他仍腳踏實地、依教奉行,始終以一個普通人的身份修行,以此引導了無量眾生。

相比之下,現在很多後學者口口聲聲說:“我有神通,有更高的境界,不用修加行、念咒語了!”聽到這些,真讓人不太舒服。看看往昔的高僧大德,不管是漢地禪宗的,還是藏地密宗的,當他們證悟越來越高時,對世俗中的取捨因果、念咒語,只會越來越重視。因此,我們務必要次第性地修持,一步一步地來,尤其要多修上師相應法,這非常關鍵!

《大圓滿前行》中要求念蓮師心咒一千萬,這對城市裡的人來講,確實是個特別大的數目。但是,你的相續若想與上師相應,不能光在口頭上說:“上師,我跟您相應嗎?我覺得好像很相應,剛剛看到您時,感覺您特別特別慈悲。不過,這幾天信心好像又退了。”這樣的相應,只是暫時的分別念,可能是源於前世的善緣,也可能源于前世的仇緣,以致見面後有種不同的感覺。但我覺得這個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在實際行動中時時刻刻祈禱,把自己的一切交付予十方諸佛菩薩,今生中快樂也好、痛苦也好,長壽也好、短命也好,全都指望佛菩薩來了知,由他們來支配、來安排。就像有人常說:“上師您說什麼,我就照辦!”應該有這種信心。若能如此,你的相續肯定會與法相應,與聖者的境界相應。

我個人而言,雖說沒有很多很多的境界,但多年來的求學讓我知道,在末法時代,祈禱蓮師的上師瑜伽值得每個人長期修持,若能這樣,不論你遇到什麼違緣或阻礙,都不會中斷自己的善心。否則,你一兩天裡有種覺受,修行也特別精進,這種信心發起來並不難,但要長期堅持、貫徹始終,卻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大家要時時祈禱蓮師加持!

蓮師曾說:“修我成就一切佛,見我現見一切佛,我是善逝之總集。”如果能修成蓮師的上師瑜伽,不必對一尊一尊佛單獨修,便可成就一切佛;倘若能親眼見到蓮師,也就見到了一切聖尊。為什麼呢?因為蓮師是所有善逝的總集。

第一世敦珠法王在12歲時,曾親見蓮師尊顏,從此之後,許多伏藏、境觀自然而然顯現出來。無垢光尊者在一次修法中也見到蓮師,並且雲遊空行刹土,得到了《空行心滴》的教授;後於28歲,在一次傳法中又見到蓮師佛父佛母,獲得《空行心滴》的灌頂,蓮師為他賜名無垢光(智美沃日),空行母益西措嘉賜名金剛威嚴。

當然,我們凡夫要跟大德們比,肯定有一定的困難。但是要知道,很多弘法利生事業特別廣大的人,都曾不同程度地受過蓮師為主的諸佛菩薩加持,有了這樣的加持,對眾生必然會有利益。否則,縱然你想利益眾生,口中喊得聲嘶力竭,但若自相續猶如枯木,沒有得過加持甘霖的滋潤,也很難以實現願望。所以,一個人要想弘法利生,首先要有一定的境界,這樣才可以打動別人、攝受別人、加持別人。

蓮師說過:“敬信者面前,我無離合住。”在具有清淨信心、恭敬心的信士前,蓮師從未離開過半步,也並未前往羅刹洲,只要時時祈禱他,就像盲人身邊有明眼人在照顧一樣,蓮師隨時都會賜予安慰、加持,從各方面遣除你的道障。

又雲:“乃至虛空之邊際,有情邊際亦如是,乃至業與煩惱際,我之事業如是疾。”虛空無有邊際,有情也無有邊際,有情的業和煩惱亦複無有邊際,在如是無邊無際的時空中,蓮師攝受、利益眾生的加持和事業會越來越迅猛。前面也講過,諸佛菩薩的事業有正法和末法時期,隨著世界越來越惡濁、越來越趨於末法,蓮師的事業與加持會像日輪般越來越明亮,照耀所有眾生的心田。因此,在當今五濁惡世,對於唯一的怙主蓮師,大家共同祈禱特別有必要。

現在很多修行人,對蓮師和密法沒有極大信心,我雖不敢100%保證他們修行不會成功,但還是有相當大的困難。而有些人儘管智慧、能力、見解不高,然因從小就對蓮師有不共的信心,這種信心得之不易,依靠它,修行一定會圓滿成功。上師如意寶在課堂上也常講:“末法時代,祈禱蓮師的的確確特別重要!”因此,大家務必要經常念誦七句祈禱文,只要你有信心,必定能獲得加持。

不過,有些人念的數量不太夠。你看麥彭仁波切的侍者沃薩,七句祈禱文就念了130萬遍。這個祈禱文不是蓮師心咒,130萬遍還是比較長,由此可見,古人的信心非同一般,不像現在人一樣特別散亂。

其實,現在我們更需要佛法,否則,在各種文明的不斷衝擊下,人心始終無法得到自在。在古代,人們即使不住在寺院等靜處,生活環境也算比較平靜,內心不會那麼浮躁。而如今,面對外境色聲香味的不斷刺激,除了極個別修行人有定力以外,大多數人的心很難平靜下來。此時,若沒有諸佛菩薩的加持及自己穩固的信心,修行想要善始善終,真的很不容易!

作為一個修行人,表面上辦個皈依證不難,穿套出家僧衣、剃個光頭,也不過是兩三分鐘的事兒,最難的是什麼?就是佛法真正融入心。有些人出家是為了好看——“我現在是出家人啦,上師,好看嗎?”其實好不好看並不重要,形式上的出家沒什麼了不起,最重要的是心要與法相應,真正生起無常觀、出離心、菩提心,乃至大圓滿等較高的密法境界。

當然,這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的。除非是極個別利根者,只需一個表示就能當下開悟,這在禪宗、密宗中都有過,然而現在末法時代,這種現象比較少了。不過密宗還算可以,對於續部、修部的教言,現在很多人仍在不斷修持,寺院附近也有不少人閉關實修。而禪宗中,有些人把“禪”越來越世俗化了,與明心見性的古代思想,有點背道而馳之感。那天我看了一個光碟,題目是《中國甚深之禪》,封面上有個和尚,我以為他講得不錯,便想好好研究一下禪文化。結果放進電腦一看,竟然是講怎樣賣茶葉的,我想“算了算了,我不買也有很多普洱茶”,就沒有再看。

說到“禪”,儘管可用不同的文化來闡釋,但最關鍵的核心是什麼?就是認識心的本性。認識心性的教言,是我們最希求、最需要的,至於其他,如怎樣炒股票,怎樣賣東西、配茶葉,其實用不著佛教理念,世間人在這方面也一個比一個聰明,美國人有美國人的茶文化,日本人有日本人的配茶方法,所以我覺得,最根本的應該是讓人瞭解佛法。世間上芸芸眾生不明白心的本性,不懂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微妙之法,因此,已開悟、或未開悟但對佛法有甚深定解的人,在享受佛法美味之同時,理應把它傳遞給世世代代,這也是延續佛法的慧命。

總之,佛教太世俗化了,意義不是很大。雖說佛陀也有“隨順眾生”的教言,但隨順不等於一味投其所好。法王如意寶講《勝利道歌》時也說過:“隨順他人並不是沒有原則,別人生貪心你也隨順,生嗔心你也隨順,不是這個意思。”因而,隨順眾生要看有沒有意義,有意義的話,可以暫時隨順他。然即便如此,到了一定時候,你也要把他的思想轉變過來,這才是“隨順”的意義所在。

話說回來,《上師密集修教標題》中雲:“果乘密宗金剛乘,一切廣大續與教,速疾圓滿二資糧,欲證精義修上師。”密乘(果金剛乘)分續部、修部的廣大教法,修持這些雖也能獲得成就,但若想更快地圓滿福慧資糧,通達萬法最究竟的精要,務必要修蓮師的上師瑜伽,這個法比什麼都快,比什麼都深,比什麼都重要!

許多人想依靠密宗而成就,但如果捨棄上師瑜伽而另修一法,絕對是不會成功的。薩迦、格魯、寧瑪等派的歷代大德,當見到上師與本尊同時現前時,一定會選擇從上師那裡求加持,把上師當作真佛看待。以這種信心來修蓮師的上師瑜伽,那麼一定會成就。

《甘露生續》雲:“觀修十萬本尊身,不如唯觀師身勝。”觀修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等十萬本尊,雖說會有無量功德,但遠遠不如觀修上師瑜伽殊勝。所以,上師瑜伽特別重要,尤其是蓮師這一修法,可令我們迅速開悟;即便沒有開悟,也對今生的生活和將來的死亡,有非常大的利益。

喇拉曲智仁波切的傳記中記載,他在接近圓寂時,對一旁的侍者阿索說:“你不要坐在這裡,蓮花生大士來了。”侍者不敢再呆,便到旁邊偷偷地看,只見上師滿面笑容,住於心與蓮師無二無別的境界中,以獅子臥式安然圓寂了。尊者一輩子修的本尊就是蓮師與文殊菩薩,他給弟子傳講的教言,大多數都是蓮師的竅訣。我們修上師瑜伽時,也應該儘量安住在蓮師與自心無別的境界中,這很重要。不過,這要到密法部分才能講。我們現在講的是不是密法?應該也算哦!

(近來外面流行甲流,大家還是要念金剛鎧甲咒。可能每個人的根基不同,有些人特別害怕,有些人好像無所謂。不過,修行人不應該太怕死,怕的話,說明修得還不成功。你應該有種不怕死的精神,如果真得了這種病,看看感覺怎麼樣?那時就可以看出你的修行境界,這是一個最好的辦法。)

此外,繞那朗巴的伏藏品《初十祈請法》中雲:“我即鄔金蓮花生,憑依利他善意樂,一時化一伏藏師,彼者行一深伏藏……”《初十祈請法》在很多伏藏品裡都有。我們多芒寺的伏藏大師德欽朗巴就有很大一函,內容特別好,也很深,每年五月初十取出來,讓寺院所有出家人跳金剛舞,並在三四天中念修這個祈請文。

記得70年代時,宗教還沒有開放,我家隔壁住著多芒寺的維那師,他有伏藏大師的《初十祈請法》,是長長、厚厚的一大函。由於他家有出家人,領導經常去搜查,所以他特別害怕,就把這個法本讓我們藏著,因為我家當時沒有出家人,政府也比較放心。

我們藏地常要搬家,夏天也搬、冬天也搬,一個帳篷搬來搬去。那時候我和弟弟還小,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倆首先要做的,就是尋找一個山洞或岩洞,把法本包好藏起來。就這樣,這法本被我們藏了六七年,後來直到宗教開放,才還給那個老喇嘛。結果這是僅有的一本《初十祈請法》,其他的,在“文革”期間全被毀壞了。那老喇嘛也說:“現在我們寺院只剩這一本了。如果這個被毀了,以後即使有機會,我們也沒辦法舉行‘初十法會’了。”寺院和當地人都認為他很了不起,卻不知道是我們幫忙藏的。有時聽到別人讚歎他,我父母也會私下說兩句:“這麼多年來,是我們辛辛苦苦幫他藏的。唉,算了算了!”

關於伏藏法,除了意義極為甚深,跟分別念所寫的東西不同以外,還具有語言簡潔、文字優美、層次分明等諸多特點。讀起來的時候,跟世間人寫的文章完全不一樣。我們平時也有這樣的說法:“某某儀軌特別好,就像是個伏藏品。”

在藏地,伏藏大師確實相當多,因為蓮師教法的精華主要是伏藏法。伏藏是非常重要的藏經方式,即使世界上發生戰爭或地水火風的災難,整個地球被摧毀了,伏藏法也毀不掉。這是因為蓮師當年以發願力攝持,將這些伏藏法交付予各方土地神,或是藏于開悟弟子的如來藏智慧裡,並以不可思議、堅不可摧的加持力作了印持。

對伏藏大師而言,雖然他們是了不起的修行人,但也受生死輪回的影響,在經歷無數生生死死時,意識是不斷變化的,其間有很多東西會被忘掉。

所以,蓮師並沒有把伏藏法藏在他們第六意識中,而是藏於現空無二的法界智慧裡[[1]

這種智慧永遠也不會改變。一旦開發伏藏的因緣成熟,伏藏大師只需進入證悟的境界,伏藏的內容立即會以空行文字或表示文字顯現出來。

以前在上師如意寶的手裡,就有很多伏藏的空行文字,這些我們也看過,有些像甲骨文,有些像寫在樹皮上的,都是特別小的一張紙,上面只有一兩個字。這一兩個字,其實只不過是種資訊表示,如同密碼一樣,可以開啟伏藏大師的記憶寶庫。有人懷疑:“一個小小的寶篋,怎麼裝得下那麼大的書函?一兩個空行文字,怎能顯現出如是多的伏藏法?”實際上這些伏藏品只是一種提示,通過它,伏藏大師就會在心裡顯現出完整的伏藏內容。

上師如意寶還跟我們講過,假如一個伏藏法的出世機緣已成熟,伏藏大師必須要寫出來,否則就會不斷受到幹擾,今天顯現,明天顯現,後天又顯現……腦海中反復出現這個伏藏。而一旦寫成文字之後,所有的幹擾便當下消失。

前不久,一個老喇嘛也跟我講:他的上師是德欽朗巴的侍者,知道一些開取伏藏的事。有時尊者半夜三更得到了信號,馬上把侍者們叫起來,說要到什麼地方去,然後翻山越嶺,連夜趕路。這種事情經常發生,所以侍者們總是時刻待命,晚上睡覺都不松腰帶,隨時準備跟上師去取伏藏。

有一次,尊者對一個侍者說:“馬上要取伏藏了,趕快跟我走!”他們連夜不停地趕路,第二天早上才到目的地——一個山頂的樹林裡。在路上,尊者告訴侍者:“今天取伏藏的不是我,是你!”侍者十分納悶:“我只是一般的凡夫人,怎麼能取伏藏呢?”但到了那裡以後,伏藏的內容自然就在他心中顯出來了。所以,尊者的伏藏品中,也有一些他弟子取的教典。在歷史上,這樣的精彩故事數不勝數。

此外,伏藏法還有幾個特點:傳承不斷,不受外道侵害;法源清淨,免受世人邪說影響;有極其甚深的智慧力量;開取出來之後,對無量眾生的加持特別迅速。就像佛陀剛轉法輪時,很多眾生都能證果一樣,伏藏品剛取出來時,也能令有緣眾生成就相當快。

當然,伏藏中也有不少假的。蓮師曾授記:“當我的真伏藏弘揚於世時,就像草地裡冒出許多蘑菇一樣,也會出現很多假伏藏。”關於如何辨別伏藏的真偽,麥彭仁波切在《澄清寶珠》中有過敘述,直品單比尼瑪也著有這方面的觀察方法。

因此,自稱為“伏藏大師”的人,不一定就是伏藏大師。有些人以分別念造個儀軌,就到處宣揚自己的“伏藏”,但這些假伏藏跟真伏藏的加持截然不同。這種人根本沒得過蓮師的印持和授記,只不過在文字上稍懂一點,便開始自詡為“伏藏大師”。就像這裡有些道友,明明沒有證悟,卻因增上慢而認為“我已經開悟了,什麼都不用修了”,這是非常可怕的!

總而言之,對濁世來講,伏藏法門是密法的精華所在。

話說回來,剛才的《初十祈請法》中講了,蓮師依憑利他之意樂,在每一時代中都化現一位伏藏大師,每一位元伏藏大師都會行一些伏藏法:比如在開取伏藏時,有些是取文字,有些是取佛像、寶篋,有些是取世間的法器等等。

格魯、薩迦等教派中雖然也有伏藏,但只是少量的,絕大多數伏藏都是蓮師所藏。原來法王去美國時,當地人說:“蓮花生大士來過美國多好啊!我們這裡也想取個伏藏。”的確,美國不像我們藏地,這裡很多岩石、湖裡都埋有伏藏。以前我看過法王的一張光碟,是在青海意則湖取《金剛薩埵儀軌》的場面,當時湖水很深,沒過頭頂,上師身體比較重,但浮在湖中就把伏藏取出來了。還有,上師在古烏拉澤取過一尊佛像,在不丹的巴卓達桑取過一個蓮師的簡略儀軌[2],在尼泊爾的山洞裡取過《項袋金剛橛修法》,這些時候我都在場。

記得在不丹時,上師如意寶有一次去了伏藏大師釀·尼瑪威色(日光伏藏)後代的家裡。那位伏藏大師曾取過一枚金剛橛,上師見到金剛橛之後,智慧中自然流露出八大法行的儀軌,當即讓人記下來,珍藏在一寶篋中,並說三年內不能公開,之後可在人間弘揚。但三年以後,我問過上師可否開取,上師說緣起還不成熟,故而至今尚未廣傳。如果這個儀軌開取出來,內容可能會特別多。

這樣的精彩故事,並不是神話,而是實實在在的。如果把所有伏藏大師的伏藏品堆起來,肯定像山那麼高。其實,許多伏藏大師根本不出名,像色達這麼一個小縣城,就有過好幾位伏藏大師,其伏藏法多達二三十函;我家鄉爐霍也是一樣,伏藏大師們留下很多書函,甚至一兩座寺院就有一位伏藏大師,但由於有些不為人知,其伏藏法只在一個小範圍內流通,只是極個別修行人在修。我曾看過勒珠朗巴的一個續部伏藏,內容極其殊勝,但我後來打聽了一下,他一點也不出名,甚至在世時,很多人不知道他是伏藏大師。

蓮師還說:“簡言隨化無有量,鄔金大士恩無比,一一境域一聖地,皆是蓮師紀念碑。一一地界一伏藏,皆是蓮師紀念碑。”蓮師隨順所化的無量眾生,在每個地方都留有一處聖地,分別是他身、語、意、功德、事業加持之地,此皆為蓮師的紀念碑;在藏地的每一個村落,都有一些方便、降伏等伏藏儀軌,這也是蓮師的紀念碑。

原來我見有這麼多伏藏,心中不免懷疑是真是假,但事後看來,確實是蓮師以不同的緣起,為利益不同的眾生而伏藏的。正如剛才所說,有些甚至只在小範圍中,為極少數人所修持。

又雲:“總之調化不可思,皆是鄔金紀念碑。未來於我信受者,誰人於我起信解,我即安住彼者前。每月初十之吉日,誰人受持隨念我,彼者與我無合離。”誰對蓮師有信心,蓮師就會安住在他面前,賜予灌頂和加持。尤其是每月初十這一吉祥日,誰人受持、憶念蓮師,蓮師會始終不離開他。

因此,你們以後若各方面因緣成熟,應當白天晚上都祈禱蓮師;若實在沒有這樣的條件,那不管到哪裡去,每月初十都要想到:“今天,蓮師對眾生有不共的承諾,要特別加持所有眾生。”所以那天你要極力祈禱蓮師,並作一些會供等法事,以此相續中定能獲得加持。如雲:“蓮花生絕不妄語,當生歡喜信受者!”

以前我在《旅途腳印》中,引用過伏藏大師班瑪朗巴的一個教證,他說:“濁世伏藏法有信心者,曾經已見蓮師並發願,皆為有緣善根者當喜。”從你們表情上看,對伏藏法確實很有信心、很有興趣,那麼以此教言來衡量,你們前世肯定與蓮師結過善緣,不然的話,一講起“伏藏”,也許會反感、特別不舒服——大家感覺怎麼樣?有沒有歡喜心呢?(下麵回答:“有!”)看來你們都是蓮師的大弟子。根據這個教證,我好像以前也當過……

有關祈禱蓮師必獲加持,經續中的教證歷來不乏其數。如雲:“藏地王臣眾弟子,上弦月之初十日,我必降臨立此誓,蓮花生我不欺他。”蓮師離開藏地前往羅刹國時,曾對藏地的王臣承諾:“每月初十你們若祈禱我,我一定會降臨。蓮師我在此立誓,絕不欺騙任何人!”

又雲:“以七句祈禱,得如流加持,覺受感應時,是我降臨相。”以七句祈禱文來祈禱時,定會得到如河流般不斷的加持,假如你覺得相應、很起信心,說明蓮師已經降臨了。我們作為凡夫人,由於業障深重,不一定像聖者那樣,在觀修時、夢境中能以肉眼見到蓮師,得受加持和灌頂,但當你有了這些感應時,即使沒有親見蓮師,也說明蓮師降臨了。

又雲:“我實無來去,自業障礙淨,爾時面見我,世俗所化前,真住羅刹境,然悲不間斷,我住信士前。”從世俗角度來講,蓮師已前往羅刹洲,在紅色銅山為羅刹眾生轉法輪;但就實相而言,蓮師的本體無來無去,在業力清淨者前,隨時可以顯現,對可憐眾生的悲憫也從未間斷,無論是誰祈禱,蓮師都會住於其前,賜予加持。這次通過學習,相信很多人對伏藏法、蓮師教法生起了很大信解。若能如此,對你們即生成就也會感召特別殊勝的緣起。

又雲:“如是於初十,精進祈禱我,以畏墮輪回,誠心依附我。”蓮師說:“如是你們應於初十,精進地祈禱我;以畏懼墮入輪回之心,一心一意地依附我。”

……

諸如此類,蓮師親口承諾過的金剛語許許多多,大家應對此有種堅定的信心。尤其是大城市裡的修行人,希望你們不但不要排斥密宗,還要在修學顯宗的同時,實地去修持密宗,這絕對有殊勝加持!

其實,在漢地歷史上,也有過蓮師伏藏的記錄。比如,大圓滿祖師中有一位釋迦光尊者,他不管修降伏法還是取伏藏,都特別特別厲害。當時,蒙古的忽必烈與弟弟爭奪王位,聽說藏傳密宗有降伏法,就從一位上師那裡求得了,並依靠咒語的力量,擊敗了弟弟而獲得王位。此後,忽必烈又聽說釋迦光可開取蓮師的長壽水伏藏,便派遣專使攜金字詔書,要求尊者取出長壽水送給他,若能滿願,對前藏、後藏的密咒士會給予各種方便。(這段歷史比較廣,《青史》、《敦珠佛教史》中均有記載。)

接到詔書之後,釋迦光尊者便帶著專使,以及成千上萬的人去取伏藏[3]]。到了山洞門口,遇到一風輪阻擋,無法進入,尊者念了些咒語,風輪遂停轉。進入山洞,裡面有很多黑炭,炭中有一古怪的青蛙,多口多眼,其手一動,便牽來一個極大風輪,尊者以念珠壓住它,於是風輪自然消失。之後尊者順利取出了伏藏,其中有馬頭明王像、金剛亥母像、金剛薩埵像,並有修法儀軌13卷,以及青玉瓶盛裝的長壽水,此皆為蓮師所埋藏。眾人見後,均生起敬信。

原本,長壽水的“獻新”若被尊者喝了,他可以活到100歲,但尊者只在舌上沾了一點,作個表示就交出去了。專使日夜兼程趕回漢地,把它交給忽必烈。忽必烈非常高興,以此也獲得了長壽。書中說他活了100歲,但從歷史上看,好像只有八十多歲(1215~1294),不過這也算高夀了。後來忽必烈果然履行了承諾,向前後藏頒賜詔令,赦免人們充軍役,賞賜許多土地用於建寺院等,同時封釋迦光尊者為“巴謝”,其地位與國師相等(也有說“巴謝”就是國師)。可見,伏藏法在當時被普遍接受。

對蓮師的教法,極少數大人物或世間人,雖說體會過它不可思議的加持,但真正感受到其威力和修行作用的,從歷史上看,應該都是修行者。尤其是在寺院裡修生圓次第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殊勝與微妙!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1]] 即他們證悟空性的智慧中。

[2]《法王傳》中說:“……接著又來到巴卓達桑,這裡是蓮花生大士以八種威猛相中的忿怒金剛形象降伏邪魔的山洞。進入洞中,法王說:‘此處有九函蓮師猛修儀軌的伏藏品,為了利益不丹國家未來的眾生,今生我暫時不開取,待到下世再來取出。’又說:‘我本想今生現清淨比丘相度化眾生,不願開取伏藏品,但因蓮師的願力廣大,所以許多甚深密語都已從口中自然流出了。這次也不得不取出一略儀軌伏藏。’為了緣起,法王便開掘出了一個簡略儀軌。”

[3]] 伏藏一般有兩種取法:一是伏藏大師自己私下取;二是在眾人面前公開取。他是屬於第二者。

 

相關文章:
《蓮師金剛七句》第八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633)
《蓮師金剛七句》第七 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225)
《蓮師金剛七句》第五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735)
《蓮師金剛七句》第四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955)
《蓮師金剛七句》第三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7867)
《蓮師金剛七句》第二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958)
《蓮師金剛七句》第一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718)

上一篇(《蓮師金剛七句》第七 講) 回目錄 下一篇( 《蓮師金剛七句》第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