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眾生想不為自己想

傳喜法師

這些小魚現在是小魚,但是被我們每一位菩薩的手親自放生了,我們發願對它念經、念咒、念佛,這些眾生以後就永遠可以脫離三惡道。所以在輪回路上遇到佛菩薩了,這也是它的幸運啊。儘管這個世界上每天受苦受難的眾生那麼多,能夠被拯救的還是很有限。所以為什麼我們做每樣事都要發大心,發菩提心,因為這樣子我們的心可以包容一切,包容一切的苦難,這也是佛菩薩的心。

我們把佛菩薩的心要展現在這個世間,所以你看這麼涼快啊,我們在這柏樹林當中啊。這個柏樹也是有功德的,柏樹是不是香的,所以今天我們在這裡都是放射功德香,受戒是戒定香,做菩薩是菩提香。我們這樣忙一忙,不知不覺當中業障都消除了,有的人忙忙忙,欸!奇怪了,我的腿怎麼不痛了。有的人為父母親來做這個事情的時候,父母親延壽了。給小孩子做的時候,小孩子更乖了,冤親債主遠離了。

佛法很奇怪,有時候人為了自己要快樂反而得到痛苦,當我們拯救眾生的痛苦的時候,我們反而痛苦消失了。所以中國古人的智慧也是告訴我們,老子在《道德經》裡面就講“曲則全”。你要想達到你的目的,在我們佛教裡面也有說為得究竟之快樂,暫時利他為方便。像我們要破除我執,直接破我執怎麼破啊,我們往樹上撞又不行,破不了我執。當我們把身心投入到利他的事業當中去的時候,這就破我執了。

我們在做義工,做菩薩的時候破我執最快,所以一個行為,功德多多,既有小乘的功德,又有大乘的功德。所以在大乘修法裡面說,當我們為眾生想的時候就不必要為自己想了,因為當我們身心去利益眾生的時候,怎麼樣?心量打開了,福報就來了,無形當中就得到極大的自利。

剛才運動型的,現在我們坐下來安靜安靜,我們大寶法王有一個發菩提心的四句——《憶念蒼生情》,我們都會背嗎?“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憶念蒼生情,世世永不離”。

請問我們高雄醫院加護病房裡有沒有人?(眾答:有)。醫院太平間裡有沒有人?(眾答:有)。火葬場裡面有沒有休息天?(眾答:沒有)。地獄裡現在眾生怎麼樣?(眾答:苦)。地獄裡這些受苦的眾生都是誰啊?都是我們的誰啊?(眾答:父母)。對啊,都是我們過去的爸爸媽媽啊。所以下面我們要來做超度,我們把今天的每一樣功德都產生良性的迴圈,一個功德一個功德這樣做下來。

我們海的海神啊,各路龍王的眷屬啊,我們佛教每一尊佛,乃至我們受的每一戒啊,都有護法善神啊,我們一起來做功德。東南火神君,我們點的火稱為火神,從深了講是智慧火,從我們俗諦上來說,祂也屬於火神。所以我們要供養的這些食物,甘美的食物,通過火神菩薩奉獻給十方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各善神,也是通過這個火神,能夠下施到六道乃至三惡道眾生,所以這個很重要。

如果我們發的心越真,是真實的救苦救難的心,那我們菩提心的含金量多一點,火神君的威德力就非常非常的大。如果我們這個心好像是沒有力量的,或者是沒有感覺的,有的人點火都點不著,火神君就覺得你們不是真的嘛,假的嘛,祂就不相應。

有一次,我們和尊貴的海濤法師在馬來西亞,也是在海邊做供養的時候,我們正在講法,我們湛定法師跑過來:“師父師父,我們那個木頭沒有點,自己著起來了。”誒,自己著起來了。他們看著的居士嚇壞了,怎麼這個木頭自己會著起來,我們沒點。因為他們特意在前面問過大師父,說:“現在要不要點火”。師父說:“等一會兒點火,我們先講法。”結果我們講法講了沒兩句,他們來說這個木頭自己著起來了。

為什麼會自己著?這就是火神君高興,知道吧。火神君高興就不點而自燃,火神君顯靈了。所以我發現,我們每一次火都燒得好旺,證明火神君很高興。你在家裡點香也是的,有的家裡麵點香點到一半不著了,你是不是有點恐怖啊。好像總是覺得有點不太順,有的人是這樣的哦。

像我有個弟子來跟我講:“師父師父,我這個香點了又熄了,熄了我又點,點了又熄,點了三次還是熄了。”哭喪著臉說這怎麼辦。結果後來真的不久他家裡某個人就去世了,有時候都是有講究的哦。

我們平時學佛也是,你只要發出真心,我們剛才六字大明咒真的把大悲心唱出來,不忍眾生苦啊,看到眾生的苦猶如割自己的肉一樣啊,所以生起了真實的大悲心之後,各路善神都振奮精神,黑暗已久的世間都大放光明。雖然是末法時代,我們這樣一發心,一發願怎麼樣?又變成正法了,又變成正法時代。至少此時此地,我們的心當中正法又恢復了,釋迦佛陀看著我們。請問你們今天得到的戒體是哪裡來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的。

我們前面觀想一切眾生來皈依三寶,奉請善神。我們今天的功德力更大,因為我們今天受戒,據說今天還是第一次露天受戒,對不對。(掌聲)露天受戒是不是也蠻舒服啊,昨天就好多信徒說明天穿海清會不會很熱啊。我說放心放心,明天多雲有風。(掌聲)今天果然不錯吧,只要你做好事天隨人願知道嗎,我們學佛要有這個信心。

既被佛光攝照能夠來到道場,說明命運已經轉變了,但是呢,要改變我們自己的習氣,業力,否則又橡皮筋一樣彈回去了,自己的習氣毛病現前,又遮障,所以要解除自己的習氣,打開心胸,把心裡面百千萬億的業障都丟掉,我們解冤結。

三惡道的眾生,業力的緣故咽喉很小,口中吐火,所以我們要以水晶光,滋潤清涼,在我們心當中折射出水的功德。那它們蒙受這樣加持之後火就消滅,咽喉也能打開,所以念這個咒的時候必須要觀想水,平時喝水的感覺,最好你想加冰塊的水,涼涼的,那很清涼滋潤。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藍色的“舍”字;觀世音菩薩滅業障真言,白色的“舍”字照耀眾生;三昧耶真言,願一切眾生都入佛的心中,佛的心就是三昧耶的,佛的慈悲的大海,悲願的大海當中。這時候我們觀想水、米,特別是米,一變七,七變四十九,重重無盡,都從你的心,你的心越清淨就可以觀的越多。甚至你觀到米像大山一樣,一下子潑下,能把海填成像山一樣滿起來,所有眾生皆得飽滿,而且美味具足,吃瞭解脫。甘露周遍互不相礙,周遍於一切處,眾生皆得清淨的甘露體。  

   

整理:妙就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相關文章:
只為眾生想不為自己想 傳喜法師 緣氣:(2992)

上一篇(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回目錄 下一篇(發心發願是開啟所有竅訣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