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有情跟我的關係

       從來不知道什麽是“家族系統排列”,第一次參加中心辦的“看見愛的真諦”家族排列的體驗課程,懵懂中卻有滿大的感受。因學佛多年,還是不自禁地用佛法的概念去認知它。

      老師告訴我們,家族系統有它的序位:我之上有父母,父母之上又各有其父母,父母的父母又各有其父母……,從一個我,上推到兩個、四個、十六個……,不斷上溯,因此組成了家族系統圖。看著老師畫出的家族系統圖,心裏不禁有眼睛一亮的感覺:“這豈不是一張‘一切有情皆曾我母’的生命共同體的網絡圖嗎?!”我與一切有情的關係更具體地呈現在這張圖上。

      圖上“我”的位置,相對於長輩,“我”是小的,相對於晚輩,“我”是大的;或“大”或“小”,並無自性,皆賴關係而生;既然可大可小,非大非小,還有什麽“自我中心”、 “我最大”的感覺呢?

      接著 老師讓我們體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存在,那種關係,身心是可以感受到的:肢體或想親近、或想遠離……;内心或喜、或悲、或沉重、或溫暖……。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與家族之間的業“力”,原來是一股能量,是存在的。因爲感受到那股能量,那張家族系統圖就變得更活絡鮮明起來!

      第二天,做功課觀想著皈依境的時候,前一天的思惟感受就現起:“既然一切有情是如此的息息相關,都與我同在,傳承上師們透過我的觀想與祈請,不也是都跟我有關係了嗎?”當下,我比以前更篤定地相信:“我的祈求上師們一定接收到了!”也因此看到,以前在觀想皈依境的時候,雖然盡量做到“恭敬”、“如法”,但仍有一些“半信半疑”、“照本宣科”的成分存在;現在我不僅相信上師們接收到我的祈求,並且相信,我對“曾為我母”的一切有情的祈禱,一定也能傳到他們身上!

(以上純屬個人的體驗,沒什麽辯證邏輯可言,不能接受者請把它丟在一邊。)

(作者:黃歇)

  四諦講修佛學


上一篇(我的小死與重生 ) 回目錄 下一篇(父親生前給我們的最棒的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