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生前給我們的最棒的禮物
 父親過世時94嵗。
 父親是一位意志堅強的人,雖然不是軍人,但做事很重視紀律,生活很有規律。
 從他65嵗開始,他就開始寫遺囑。
 遺囑裏除了交代我們如何處理他的錢財(他後半生大部分是當老師,所以財產其實沒多少,但他省吃儉用,也存了一百多萬。他扣掉了喪葬所需,全部都用到社會救濟方面。)還交待臨終不要急救。
 從他65嵗那年開始,
 父親都會利用每年的農曆新年,全家團員的時候,叫大姐拿他的遺囑給我們看。今年與翌年的遺囑其實變化不大,頂多是他的財產要再分出一份給哪個需要救濟的組織。(我們這些孩子早就跟父親說不要他的財產)。
第一次看到爸爸的遺囑的時候,内心很驚怕,怕他就真的走了!那時候我也才20幾嵗,覺得死亡不會存在於我周遭的方圓五百里之内。我像老年人忌諱談死一樣的,不想看也不願意看。甚至内心對爸爸生氣,氣他幹嘛新年還要掃我們的興。
 一年又一年,每年新年父親照慣例要我們讀他的遺囑。漸漸地,幾年後,我們習慣了讀他的遺囑。有時候還會加一點意見,問他要不要海葬,問他什麽樣的情形不要急救等等。我們不再忌諱談死亡。
直到父親94嵗,他真的走了,我們才發現,對於他的逝世,我們心中只有些許悲傷---因爲從此海角天涯不能相見;即使下輩子相見也不得相認。但大部分留在心中的是對他的感恩及懷念,而且其中一點沒有悔恨、遺憾。
父親用幾近三十年的時間,以他的遺囑,教我們如何面對死亡,不忌諱死亡這個題目。這是父親生前給我們的最棒的禮物!(璟)轉載自<四諦四季學堂部落格http://diary.blog.yam.com/livingloving 


上一篇(感受有情跟我的關係) 回目錄 下一篇(學佛與臨終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