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業障”的可怕疾病

Oxho

 每一個人,從生以來,就患有“無明業障”的可怕疾病。“如果不能遇到本願的光明之緣,想治好從無始以來無明業障的可怕疾病,是不可能的。”(《禦文章》)蓮如上人如是說。

  肉體之病,可怕的是癌症。因為它沒有自覺症狀。一旦有了感覺,就已經太晚了,只有等待死亡而已。

  同樣,這“無明業障”之病的可怕,就在於: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久病在身,卻很少有人能夠覺察,更不用說會想到治療。

  無明,是指煩惱。每一個人都持有一百零八種煩惱。智者稱人類是“煩惱具足”、“煩惱熾盛”的凡夫,甚至,“煩惱成就的凡夫”。我們好像是煩惱堆積起來,然後將煩惱堆貼上鼻子眼睛形成的生命,不是我們生起煩惱,而是煩惱成為我們。離開煩惱,我們也就不存在,就像把雪從雪人身上去除一樣。

  在一百零八種煩惱中,最困擾我們的是貪欲、嗔恚及愚癡三種。經典稱為“三毒”,因為這些煩惱中有可怕強烈的毒素,使我們痛苦。

  貪欲就是欲望,沒有時渴望擁有,有了就想要更多,人的欲望是無法控制的。想吃、想喝的食欲,空腹的時候,像餓鬼一樣,什麼都吃。一旦滿足後,就會睜大眼睛去找,看有沒有更稀奇又好吃的東西。無論什麼樣的人,不吃東西就活不下去。但是,為了自己要活下去,就隨便以任何理由吃掉其他的動物。跟我們人一樣,有生命的動物都有好生惡死的本能。無論是哪一種動物,死對他們都是痛苦和恐怖的,這與我們人沒有兩樣。被撈出水面的魚甩著尾巴亂蹦亂跳,倒提雙腳的雞抻著脖子舞著翅膀掙扎,都是因為痛苦和恐懼。為了生存,我們將痛苦強加給他們,並且,奪取他們的生命。最終,這些慘死動物的屍體,被我們“好吃!好吃!”地讚歎著,津津有味地吞下肚去。不僅如此,我們以消滅更多的動物作為“好生活”的標準,為能貪婪地吞啖他們的肉體感到自豪和滿足。

  每天,我們都在製造和參預屠殺。

  不僅是食欲。

  還有連一分錢都要計較的財欲。不斷地追求物質,最初是必需品,然後開始囤積那些可能需要的東西……我們的生活像一道算錯的習題,拿物質的正數去乘欲望的負數,每一次增加,都在提醒我們還缺少什麼,欲望的地平線一直在前面。擁有越多,越感到貧乏。

  還有色欲,對異性的渴求。延續生命的本能,沒有智慧的引導,很容易變成放縱享樂的手段。明知倫理和道德的界限,卻不斷尋找機會,而且永不滿足。就像失控的火車頭,裡面有火在熾烈燃燒,噴著煙,呼嘯著沖出軌道。

  即使是這樣一個人,也想給別人留下好印象,讓他們認為自己是個好人,希望被賞識、受尊敬,這就是名譽欲。小心翼翼地迎合著別人的目光,尋找表現自我的機會,這是從兒童時代開始,到死都擺脫不了的本能。

  並且,只要一有空,就想放鬆下來,睡一覺。在正常的休息睡眠之外,為滿足這種粘性很強的睡眠欲,到底付出了多少時間,沒有誰會真正在意。

  每個人都有這些無限度的欲望,而欲望的本性就是自私自利。

  只顧自己,不管別人變成怎樣。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如何踐踏別人也無所謂。是否在心中有一種連父母、孩子都可殺掉的可怕念頭?

  “每個人心底的深處,仔細觀察,原來本尊都是鬼。”彼此的內在,深處都住著像鬼一樣毫無慈悲的心。

  欲望如果被阻擋而不能達成,就會變成憤怒的火焰。這就是嗔恚。

  “怒”這個字,是成為奴隸的心。“始於無謀,終於後悔”,即使明白這一點,但是憤怒之火一旦燃燒起來,理性、教養、學問這些統統都拋到腦後,一切都不加區別地燒盡。這是人類特有的瘋狂。

  愚癡,就是愚蠢、癡呆,不能正確判斷是非的心。不明白因果的道理,不知是自己過去種下的種子,當結果出現時大為驚訝,不肯接受,而且開始詛咒世界。

  怨恨他人、嫉妒成功者,絲毫沒有感恩的心。日本有一句俗話:“看到鄰居的貧困,心裡覺得高興。鄰居建了倉庫,內心感到痛苦。”這就是愚癡。

  看到別人被傾盆大雨淋得狼狽不堪的時候,你有沒有幸災樂禍的心情?

  看到別人被狗吠驚嚇,難道沒有在旁偷笑嗎?

  是不是很樂意看到漂亮女孩跌倒,弄髒衣服的窘態呢?

  “旅行時的火災,越大越好玩。”不是自己的不幸,也可以成為一種娛樂吧!

  嫉妒別人的幸福,從別人的不幸中取樂,這種心態就是愚癡。

  以這些貪婪、憤怒、愚癡的心不停地造惡,就是人類的真面目。

  抱持這些惡業面對死亡時,那裡將會有深不可測的黑暗世界在等待我們。


上一篇(持蓮手尊者─忍辱是一種主) 回目錄 下一篇(佛慢心 我慢 我執 法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