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治念佛懈怠的通病?

 

汝之所說,乃一切人之通病。欲治此病,非想念苦境不可。經雲,思地獄苦,發菩提心。然地獄之苦,以未曾親見,無善根人,尚不能頓發出離逃避之心。最切要者,當想兩軍交戰,炮聲如雷,子彈如雨,飛艇在上,地雷在下,一時齊發,則兩軍之人同皆粉身碎骨,隨炮子以分散,化作烏有,我亦身預其中。當其將發未發之時,尚知念佛求生之事。此時惶恐萬分,而營官指揮,各執槍炮,不敢稍懈,懈則即時見殺。此時斷不至事務所牽,恐怖所礙,不能念佛矣。此種境界,不及地獄萬分之一,以凡夫心力所能想到,故想時便毛骨聳然,如親經歷也。汝之懈怠,由於不詳審未來之苦。倘能詳審以思,斷不至長時懈怠。至於事牽,亦屬浮泛之遮護語,非實情也。今為一喻,如孝子思親,雖與人百凡應酬,其心中常常有思親之念,不能暫忘。又如貪淫之人,常想美女,彼雖終日各有事業,而其心中想美女之心,不能一刻相忘。汝能若臨陣之欲脫苦,孝子之思親,淫士之戀女。則一切時一切處,均能念佛,不能間斷矣。其餘種種法則,文鈔悉具。但熟讀精思自得,故不多及。(三編卷三複智正居士書二)

 

相關文章:
佛弟子應如何對待路邊的乞丐 大安法師 緣氣:(3948)
如何對待精進念佛後出現的各類病症 大安法師  緣氣:(3393)
如何對待精進念佛後出現的各類病症 大安法師  緣氣:(3693)
如何對治昏沉和掉舉 將法入心才是真修學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5869)
如何對治昏沉和掉舉 將法入心才是真修學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5717)
念佛時常會浮起淫念,深感自己業障深重請問如何對治? 淨空法師 緣氣:(4188)
昏沉和掉舉如何對治  密法之光 緣氣:(4041)
如何對自己充滿信心 - 佛教 How To Become Confident in Yourself - Buddhism 緣氣:(94)

上一篇(佛法修持十八最要法) 回目錄 下一篇(學習用善意對待身邊的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