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開門來救難

演培法師

過去中國有一地方人家,夫婦感情很好。妻子除將家庭照應得有條有理,就是專門念觀音聖號。其夫對妻子亦很好,到外做生意,每與朋友談到妻子,總是讚不絕口,說妻子如何賢淑,如何貞節,如何具有婦道。

  有個朋友想開他的玩笑,特藉故到他家去。其妻見是丈夫朋友來訪,對他很禮貌的歡迎與招待。古時女人穿的服裝,袖子很大,手一舉動,袖子向上,臂膀就露了出來。其妻臂上有一顆痣,被這友人偷偷見到。其友後來見到她的丈夫,對他開玩笑的說:“平時你說你的妻子怎樣賢良而守婦道,可是你妻手臂某處有顆暗痣,我已清楚知道,則你妻所守婦道如何,由此可知”。其夫聽了那還得了,心想我這樣的信任你,你原來是這樣的女子,真是豈有此理!於是氣憤憤的,半夜持刀回來,喚妻開門,當門開時,不問情由,見到妻子就是一刀,殺了就跑,免為官捉。

  在逃跑的期間,想到妻子貞良,不會有這行為,知是受人所愚弄,內心深為懊悔!過了很多天,不聽有捉殺人犯的消息,就偷偷的回家去看。到家見自己太太,正在念觀音聖號,感到奇怪,於是就問:“在前幾天晚上,有沒有人到家來敲門?”妻回答說:“最近從沒有人來敲門,每晚我都在佛堂念觀音聖號,怎會去開門”?丈夫聽了深以為怪,乃將經過情形詳告妻子。夫婦同認是觀音的感應,特將所供的觀音請出來看。果見觀音像的頸項上,有個明顯的刀痕,乃證實是觀音來開門救難的。從此,夫婦更加虔誠的稱念觀音菩薩。

 


上一篇(論往生) 回目錄 下一篇(破地獄偈 讚歎阿彌陀佛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