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度母之密義略釋

丘吉然春

一、綠色佛身的密義

  縱觀歷代以來,在一般佛教界,裝塑佛祖的金身,悉以金色表顯佛祖至尊至貴的聖德,而何以密宗傳承的法軌中,綠度母卻以全身綠色來化現、示導呢?

  這是自古迄今一般密乘的行者,在修習儀軌、念誦咒法之時,所難以明證破解的疑題。茲略釋其義,提供諸位大德參考:

  綠色為草木生長的本色,蘊育著一片綠意盎然的生機與妙趣活力。因此,有形的綠色喻義:

  大自然界的順調,四時的分明,節氣的調合,雨量的充沛。

  由於具足水份、靈氣,因此遍地儘是靈明的淨土,妙不可言。

  蓋在溫潤、肥沃的綠地上,方可滋長一切的草木叢林與花種果樹。放眼一看,滿山遍疇儘是青翠茂綠的風光景色。

  因此,在密乘傳承儀軌中,以“綠”色表喻不失無缺;完整圓足的微妙功德。

  二、度母的密義

  “度” 約理而言,喻示著:救拔、度脫、度化。由自度而度人,由利己而利眾,自化而化人。

  “母”喻義著:母源、生源;本源具足,則能化現萬千。

  三、綠度母的總義

  綠度母之勝妙法義喻義:唯一嚴持戒律,淨化六根;修德行善,饒益有情;具足威儀,莊嚴身心的性德。故堪為成就具足,圓滿功果的根本母源之代表。

  再者,綠度母以女身慈悲護眾的勝妙因緣應化度世,因此世傳祂是觀世音菩薩的悲淚所化生,也是清淨蓮花所化現而成。全身以有形的綠色示喻著;祂有如綠地肥壤一般的慈德,心地善好善妙;具足養份、靈氣而生長萬物。似如圓具純淨的善德資源,可潤澤於眾,慈憫饒益於人;令一切眾生樂於親近供養,得到自然的歡喜、滿願。

  四、一般眾生如何相應綠度母

  一般凡夫的處世,每以鑽營私利為宗旨,因而偏見自專,處行劣陋,顯露出修養不足的失德敗行。為此橫結諸種仇怨惡緣,自然招感身心中各種的受難受障。境遇困險,落魄衰相,宛如貧瘠的荒土蕭索凋萎,景象淒零,毫無綠意的生氣。

  試問枯黃、殘敗的花木景色,如何能夠吸引遊客前往賞心悅目,而怡然自得?

  是故,當今修持綠度母之法要,首宜深心回光反照自身:是否能夠受持佛行佛德?是否能夠悟證慈悲利他的道力?心田上是否能有安穩自如的內修境域?宛如觀察花木果樹的成長歷程與培育的價值如何:是種植多年,尚無法開花與結果實呢?或是已經花開怒放,卻不具芬芳的香氣呢?

  期待諸善信眾,早日實證內在的德性,宛如盛開的花朵散發出自然的香氣。以期直入綠度母慈悲的心法、心要中,即身悉地成就,圓滿功果,如同成熟的果樹有著累累果實的豐碩收穫。

 

相關文章:
◎1193~綠度母法門‧薈供四種事業 編輯部 緣氣:(10849)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349)
913~「綠度母灌頂」暨講經「牟尼密意顯明論」 編輯部 緣氣:(6700)
898~綠度母灌頂簡介 綠度母灌頂簡介 緣氣:(7578)
758~綠度母灌頂緣起與利益 白玉祥丘達吉林佛法中 緣氣:(7284)
聖綠度母法門 大方廣佛學講修苑 緣氣:(7270)
646~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7377)
645~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7342)
643~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6280)
629~入菩薩行論‧綠度母教學‧六臂白瑪哈嘎拉火供 薩迦塔爾畢揚澤學會 緣氣:(8255)
657~藥師佛‧六臂瑪哈嘎拉‧綠度母儀軌‧八關齋戒 台北利生中心 緣氣:(6957)
610~綠度母 台灣卓千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187)
讀經筆記-漢譯密典中的綠度母 齊湣 緣氣:(7841)
綠度母身為綠色 大乘 緣氣:(15272)
綠度母修法之功德利益 高雄舊譯顯密法林中心 緣氣:(7428)
綠度母 緣氣:(7069)
觀音化身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緣氣:(9742)
吉祥喜金剛壇城”中的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緣氣:(6940)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101)
綠度母心咒及持誦功德 緣氣:(53841)
淺析“綠度母”名稱及其涵義 盛麗 緣氣:(7435)
綠度母之護法~吉祥天母(瑪哈嘎哩) 緣氣:(11878)
綠度母的神奇感應故事 緣氣:(23808)
綠度母儀軌導修 祈竹仁波切 緣氣:(9386)
綠度母儀軌導修 正行開示 祈竹仁波切 緣氣:(8995)
綠度母儀軌導修 結行開示 祈竹仁波切 緣氣:(8853)
綠度母 賈拉瓦仁波切 緣氣:(8165)
綠度母 緣氣:(7455)
綠度母 緣氣:(6135)
綠度母觀修法講解 多識仁波切 緣氣:(9631)
綠度母心咒的功德利益 緣氣:(33653)

上一篇(解脫大道 六字大明咒) 回目錄 下一篇(素食與修行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