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杵
  普巴杵又名羯磨杵,金剛降魔杵。是藏傳佛教中的一種法器。
  這種杵代表:可消除自身一切罪障,使三昧耶過悉皆清淨,使勝共悉地皆得成就,一切違緣障礙悉消除無餘,一切順緣所願善根悉皆增長,一切男女怨敵債主皆令滿足歡喜,怨敵消除。金剛杵也表三摩地無動搖之意。
  揮如來之金剛智用,破除愚癡妄想之內魔,以展現自性清淨之智光。佛教密教則用它來代表堅固鋒利之智,可斷除煩惱,除惡魔,因此其代表佛智、空性、真如、智慧等。
  《大藏密要說》:金剛杵是菩提心義,斷壞二邊契于中道,中有十六大菩薩位,亦表十六空為中道,兩邊各有五股,五佛五智義,亦表十波羅蜜能摧十種煩惱。
  金剛杵有獨股的、三股的、五股的、九股的,一般以五股的為多見。在圖案和曼陀羅上,還常可以看到兩個金剛杵垂直交叉,呈十字形,稱為金剛交杵。
  《陀羅尼集經》卷四《十一面觀音神咒經》;如果要使修法有成就,修法時的壇場外院四角要安立金剛杵交叉如十字形。
  十字金剛杵也叫十字降魔杵或者羯磨杵,是佛教的法器。全稱為:十字金剛羯磨杵。由一橫一豎兩根三棱金剛杵構成,直的一隻金剛杵代表過去、現在、未來、之永恆不變;橫的一隻金剛杵代表能橫遍十方法界、無所不在之意。金剛杵為斷煩惱、伏魔的神聖法器,而十字金剛杵更喻為智慧通達四方、降伏頑冥之力量。
  “金剛杵”一詞,原本是帝釋的一種“電光”的稱呼。不過,平常都用於稱謂他所用的武器。同時對於諸神力士所持用的一種器仗,也稱作“金剛杵”。在後來的密教中,採取它寓有“摧毀敵者”的間意義,遂把諸尊聖神所執持的某些器仗,都稱呼為“金剛杵”了。從而更把它轉變為修法用的道具。
  有關“金剛杵”的敍述,在契經中,時常提到它。例如:菩提場所說一字頂輪王經第一、大般湼盤經第三、陀羅尼集經、蘇婆呼童子請問經、一切如來大秘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荼(“荼”字有作“陀”、“拿”的)羅經……,都曾經提到“金剛杵”的情形。
  真言行者(密法行者)常攜帶這個“杵”,這是顯示:揮如來之金剛智用,破除愚癡妄想之內魔,以展現自性清淨之智光。於密教中,“曼荼羅海會”之“金剛部”諸尊,悉皆執持此杵。後世行人,意味著“摧毀敵者”的旨趣,大都把它演繹成“降伏諸魔外道”的作法用具了。
  “金剛杵”又叫做“寶杵”、“降魔杵”、“杵”等。“金剛杵”的“質料、量度、樣式”等等,諸經所說,每有不同。
  關於“杵”的質料,據陀羅尼集經第二說:“杵”的材料,是用“金、銀、赤銅、鑌鐵、錫”等五色金屬合和而成。另據蘇婆呼童子請問經卷上說:由於所修之法不同,而其所用的材料也有“金、銀、熟銅、砂石,以金銀銅混合、鐵、失利般尼木、毗嚕婆木、佉他囉木、摩度迦木、阿設多木、害人木、人骨、水晶、苦練木、龍木、毗梨勒木、天木、泥、迦談木、遏迦木、無尤木、阿沒羅木、遏順那木、柳木、白檀木、柴檀木”等等的差別。
  “杵”的量度,據密部的典籍說:有“長八指者、長十指者、長十二指者、長十六指者”,其最長者“長二十指”。
  至如“杵”的樣式:最初的“金剛杵”,其尖端頗為銳利。後來成為道具,其形狀乃有變化。——據慈氏菩薩略修愈誐念誦法卷下說:有“五股、四股、三股、二股、獨股”等不同形式的“金剛杵”。另據一切如來大秘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荼羅經第五、列有“金剛部、寶部、蓮華部、羯磨部”等各種“金剛杵”;以及“如來最上金剛杵、忿怒金剛杵、微妙心金剛杵”等等的名目。並有“獨股、三股、五股、九股、四面十二股”等“金剛杵”的說明。
  再如“金剛杵”的杵形,其中也含有許多的特殊意義。據密的部典籍說:一鈷(股)標示“獨一法界——一真法界”。三鈷表顯“身、口、意”三密平等。五鈷表示“五智五佛”。——五鈷的中間一鈷,表示佛之“實智”;週邊四鈷,表示佛之“ 權智”。而週邊四鈷向內彎曲,表示“權智”必歸“實智”之義。“杵”的上下兩端,鈷狀相同,表示佛界、眾生界同具五智之義。另有一說:中股表“法界體性智”,乃大日如來所自證,真直本地,不假方便。週邊四股內曲,表四智四佛受大日如來本地自證之智方便加持,而起教化。上下兩端同狀,表生、佛同具五智。中段“柄把”鑄出四層八葉:表四波羅蜜及十六大菩薩、八供四攝之三十七尊。四角四珠表四方四佛,中隱一珠表大日如來。八葉腰部,束以二繩;表以“定、慧”二法,而莊嚴之。又:四股外端各各有爪,象徵獅子頭狀;其數為八,表示“轉八識成四智之心品”。掌握此杵,則等於是安住於佛之金剛智德了。
  “金剛杵”的種類,有“寶杵”、“塔杵”、“金剛杵”、“鬼面杵”、“雲形杵”……等許多品類。“杵”的用法,大致有如下多種:(一)成就事物,用五股杵。(二)加持神用,用三股杵。(三)行道念誦,用獨股杵。(四)修“佛部、蓮華部”法,用獨股杵。(五)修“金剛部”法,用五股杵。(六)修“大威德明王”法,用九股杵……等。
  普巴金剛
  藏名譯音 : 多傑雄努 譯意 : 孺童金剛
  解說 :
  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橛,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剛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杵。 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橛,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剛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杵。
  藏人傳說,古時有一大力鬼神「麻當魯紮」具三頭六臂四族二翅,住于屍陀林中,危害三界有情。 藏人傳說,古時有一大力鬼神「麻當魯紮」具三頭六臂四族二翅,住于屍陀林中,危害三界有情。噶瑪黑魯嘎 ( 金剛薩埵的忿怒相 ) ,為降伏此大力鬼神,乃化身為「普巴金剛」,與此大力鬼神同一形相,具大威神力,終將大力鬼神及一切魔眾摧伏。噶瑪黑魯嘎 ( 金剛薩埵的忿怒相 ) ,為降伏此大力鬼神,乃化身為「普巴金剛」,與此大力鬼神同一形相,具大威神力,終將大力鬼神及一切魔眾摧伏。

 

相關文章:
普巴杵降伏叛軍 敦珠金剛上師 緣氣:(6052)
普巴杵深入岩中 敦珠金剛上師 緣氣:(6252)
普巴杵的神奇 緣氣:(9445)
馬頭明王普巴杵 殊勝功德 緣氣:(14738)
藏密的特别法器 (金刚降魔杵(普巴杵)) 緣氣:(3835)

上一篇(末法時代的虹化大成就者 ) 回目錄 下一篇( 聖者敦珠仁波切 與敦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