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活佛的轉世
  

潘維疆
  

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制度,是從噶舉派(白教)的噶瑪巴希開始的。白教創始人杜松欽巴於西元一一九三年圓寂,西元一二〇四年噶瑪巴希降生。噶瑪巴希幼年出家,研習杜松欽巴創立的白教教義,造詣很深,信徒推崇他為杜松欽巴的轉世繼承者。噶瑪巴希乃成為藏傳佛教的第一位活佛,從此有了沽佛轉世的制度。
  宗喀巴創立格魯派(黃教),沿用活佛轉世制度。宗喀巴的兩大弟子——一世達賴和一世班禪,用轉世辦法繼承,麗宗喀巴自己卻不轉世,甚為奇特。達賴從第一世根敦朱巴到今天十四世流亡在印度的丹增嘉措,經歷十四世。班禪從第一世克珠傑到剛剛圓寂的額爾德尼·確吉堅贊,經歷了十四世。
  班禪轉世要經過五關
  ㈡首先尋訪靈童——在前世班禪圓寂一年後開始進行,由日喀則劄什倫布寺佾官執行。首先頌經拜佛若干日,恭請佛示聖靈,然後打卦確定靈童出生地的方向、路程及地方特徵,然後由佾官們按此佛旨分頭尋訪。尋訪的結果,有時只找到一個靈童,有時則多位。找到一位比較單純,如找到多位,則要經過嚴格考驗。五世到六世班禪均只找到一位靈童,七世班禪有七位靈童,八世班禪有二位靈童,九世班禪有三位靈童,一世班禪則只有一位靈量。(按十三世達賴輿九世班禪仇恨很深,九世班禪於一九二三年逃到青海玉樹,當九世班禪於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一日圓寂後,達賴訪尋另一靈童為班禪九世的轉世活佛,即班禪十世,後為中央不承認而作罷信)
  ㈡辨認器物——取前世班禪生前常用的最喜歡器物,再取外表相同、形狀大小一樣的同樣器物混雜在一起。讓靈童辨認,如靈童拿到前世班禪生前用過的器物,即認定該靈童為前世班禪轉世。
  ㈢降神詢問——由日喀則劄什倫布寺請護法神,請神降旨,確定靈童的前身是否為班禪。
  ㈣金瓶掣簽——如果只有一位靈童,則免除掣簽。如靈童有兩位或兩位以上,就必需金瓶掣簽。
  ㈤批准轉世繼承——在金瓶掣簽時抽中的靈童,即為班禪轉世。然後,報請中國中央政府核准,繼承班禪名號,是為新一代班禪。
  清康熙七年(一六六八年)康熙帝批准羅桑益喜為五世班禪,乾隆五年(一七四O年)乾隆皇帝批准巴丹益盡為六世班禪,乾隆四十七年(一七八二年)批准白丹巴瑪為七世班禪,咸豐七年二八五七年)批准丹白明秋為八世班禪,光緒十四年(一八八八年)批准吉曲尼瑪為九世班禪,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年六月三日)蔣總統批丹額爾德尼·確吉堅贊為十世班禪。
  金瓶掣簽是乾隆皇帝制定的。金瓶放在拉薩市布達拉宮,掣簽由駐藏大臣執行。如果辨認和降神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候選靈童,就將他們的名字寫在象牙籤上,每人一簽放入金瓶中,經七晝夜布達拉宮大法會誦念“金瓶經”,從金瓶中掣出一簽,是誰的名字,誰就是班禪轉世活佛。 (《慧炬》298期)

 


上一篇( 《菩提道次第攝頌》(略)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