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蚌寺:拉薩三大寺之一 雪頓節曬佛規模最大

哲蚌寺曬佛台

  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與甘丹寺、沙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位於拉薩西郊更丕烏孜山下。1962年哲蚌寺列為西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哲蚌寺現在是拉薩重要的旅遊景點。哲蚌寺門票50元。

  明永樂十四年(1416),宗喀巴弟子絳央卻傑興建哲蚌寺。其門下7弟子分別主持寺中7個劄倉(經院)。此寺為歷代達賴喇嘛的母寺。寺中的甘丹頗章(宮)為達賴二世根敦嘉錯主持修建,第二、三、四、五世達賴均在此坐床,以後五世達賴在此掌領西藏地方政教大權。

  哲蚌寺,藏語意為“堆米寺”或“積米寺”,藏文全稱意為“吉祥積米十方尊勝州”,座落在拉薩西郊十公里外的格培烏孜山南坡的山坳裏,是格魯派(俗稱黃教)宗師宗喀巴之著名弟子絳央曲結·紮西班丹創建的,為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之一。

  1409年宗喀巴大師在拉薩大昭寺成功地創辦了傳昭大法會,同年他親自倡建格魯派祖寺甘丹寺,至此標誌著他苦心創立的新教派格魯派已經形成,得到全藏僧俗群眾的信奉。格魯派勢力日益強大,信徒與日俱增,哲蚌寺的興建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創立起來的。

  哲蚌寺創建人絳央曲結誕生于西藏山南桑耶地區,從小勤奮好學,以後拜宗喀巴為師,專攻佛教經典,終成精通佛教顯密宗經典的著名人物。為了進一步弘揚格魯派,宗喀巴大師囑託他建一座規模宏大的寺廟,並贈給他一件象徵吉祥的右旋法螺。於是在內鄔宗本(“宗”是舊西藏時相當於縣一級的建制。“宗本”是原西藏地方政府派往各宗主管該地行政的地方官)朗嘎桑的大力資助下,於1416年動工興建哲蚌寺。哲蚌寺建成後,絳央曲結·紮西班丹為首任法台(赤巴),該寺法台共延續23任。西元1464年,哲蚌寺建立僧院,傳授佛教經典。寺內共有4個僧院(紮倉)、29個康村。康村是依僧徒來源地區劃分的僧團單位,若干康村組成一個僧院。五世達賴喇嘛時期規定格魯派寺院常往僧人數量時,哲蚌寺額定為7700人。到1951年前,實際住寺僧人多達萬余人,成為西藏地區規模最大,僧人最多的寺院集團。哲蚌寺主要由措欽大殿、四大紮倉(即羅賽林紮倉、德陽紮倉、阿巴紮倉、郭芒紮倉)和甘丹頗章幾部分組成。   措欽大殿位於哲蚌寺中心,占地面積將近4500平方米,殿前有一石鋪廣場,登上17級寬廣的石階,便是8根列柱的明廊。大殿內的經堂規模宏大,裝飾華麗,五光十色。經堂面積約1800平方米,總共有183根柱子。大殿內的造像,不論正殿或廂殿,都極為生動。特別是大殿中間的文殊菩薩及白傘蓋像,高大而精緻。

  大殿側室的兩座銀塔,分別為三世達賴和四世達賴喇嘛的靈塔。大殿后部的堆松拉康為哲蚌寺最早的拉康(拉康意為神殿或廟堂)之一,絳央曲結曾在此淨室內修行。現供三世達賴及各自之隨身二弟子。堆松拉康左右兩側分別是彌旺拉康和倫本拉康。

  大展二樓設甘珠爾拉康,藏《甘珠爾》經。三樓是強巴通垂佛殿,內供強巴佛八歲時的等身巨形銅像。強巴佛殿門上懸掛“穆隆元善”漢文匾額一方,是清朝時任駐藏大臣的琦善在他任滿調離西藏時(1846年)刻制奉獻的。

  大殿四樓是釋迦佛殿,據說是以500兩銀子製成,兩旁置銀塔13座。

  紮倉是格魯派寺院的學經單位,也是措欽以下的管理機構。哲蚌寺建成初期有七個紮倉,分別由絳央曲結的七大弟子主持,後來各地來寺的僧人不斷增多,根據他們的學經內容和籍貫合併成現在的羅賽林、郭芒、德陽和阿巴四大紮倉。後一個為密宗紮倉。

  羅賽林紮倉是哲蚌寺最大的紮倉。它的建築面積約1860平方米,主要包括經堂和佛殿兩部分。經堂有102根柱子,面積1053平方米,兩邊經架壁立,總長約60多米,放滿各種經典。經堂陳設裝飾不亞於措欽大殿。經堂後背是強巴佛殿,並列三室,前部相通,佛殿內供滿各種佛像。紮倉的僧人人數是全寺最多的,他們主要來自康區和雲南等地,紮倉下轄23個康村。

  郭芒紮倉僅次於羅賽林紮倉,也分為經堂和佛殿兩部分。經堂面積985平方米,其建築格局、柱子排列均與羅賽林紮倉相同,共有102根柱子。佛展部分由三個拉康組成,即且巴拉康、敏主拉康、卓瑪拉康。郭芒紮倉下屬有16個康村,有的較大的康村下面再分設米村,米村是以更小地域範圍劃分的僧團組織。

  德陽紮倉在四大紮倉中建築面積最小,約952平方米,其經堂共有62根柱子,面積375平方米。經堂後部為佛殿。

  阿巴紮倉是哲蚌寺的密宗學院。哲蚌寺規定,僧人在其他紮倉修習密法。阿巴紮倉位於措欽大殿的右後側,最前部為一封閉式的庭院,庭院四周是僧房,後部為經堂,經堂共有48根柱子,面積467平方米,經堂四壁繪有密宗題材的壁畫。

  甘丹頗章為極樂宮,建於1530年,由二世達賴喇嘛根敦嘉措任哲蚌寺第十任赤巴(住持)時主持修建。以後三世、四世、五世達賴喇嘛都在這裏居住過並歷任該寺赤巴。五世達賴喇嘛時期,建立了強有力的地方政權,因政務在該頗章(頗章意為宮殿)處理,故名甘丹頗章政權,甘丹頗章遂一度成為西藏地區政治權力中心,後來五世達賴遷往布達拉宮處理政務。

  哲蚌寺建築結構嚴密,殿宇相接、群樓層疊,每個建築單位基本上分為三個地平層次,即落院、經堂和佛殿,形成由大門到佛殿逐層升高的格局,強調和突出了佛殿的尊貴地位。其中規模宏大、雄奇莊嚴的措欽大殿,錯落有致;不拘一格的德陽紮倉,粗厚古樸;佈局嚴密的阿馬巴紮倉,高聳森嚴;富麗常皇的甘丹頗章等都是西藏大型建築的代表。在建築外部又採用金頂、法輪、寶幢、八寶等佛教題材加以裝飾,增強了佛教的莊嚴氣氛,使建築整體上顯得更加宏偉壯觀。  哲蚌寺的法事頗多,每逢大型佛教紀念日和藏曆每月的望晦日(即十五日、三十日)等吉日,都要舉行相應的法事。還有一些僧俗同慶的活動,其中場面最大的要算“哲蚌雪頓”了。“雪頓”藏語意為“優酪乳宴”,原先是一種純宗教活動。按照佛教的法規戒律,夏天有幾十天禁止倍人出門的“夏居居”,直到解制為止。在開禁之日,世俗百姓以優酪乳施捨。後來“雪頓”的內容更加豐富,宗教活動和文娛活動相結合,規模不斷擴大。藏曆六月三十日“雪頓節”當天,先是以哲蚌寺為中心,清晨展覽巨幅佛像唐卡畫,接著舉行藏戲會演,實為僧俗同樂的樂節日。

  哲蚌寺收藏有數有萬計的文物古籍。各殿所供不同時期的許多塑像均神態生動、結構嚴謹,代表了西藏雕塑工藝的極高水準,各殿的壁畫色彩豔麗,線條有力。此外寺內還珍藏有佛教經典《甘珠爾》和佛經注疏《甘珠爾》各100多部,以及宗喀巴三師徒等著述的幾百部佛教經典手抄本。所有這些都是藏族人民勤勞智慧的結晶,對於研究西藏歷史、宗教、藝術等學科,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1951年後,政府非常重視哲蚌寺的維修和文物搶救工作。從1980年至1989年間政府先後撥款162萬多元人民幣,對該寺不斷進行多方面的維修,使這一聞名中外的古寺更加莊嚴華麗,成為國內外佛教徒和遊客朝拜觀光的佛教聖地。

  寺院占地面積約25萬平方米,規模宏大。寺內原有七大劄倉(經學院),後合併為洛色林、果莽、德揚、阿巴四大劄倉,西藏眾多的名僧大都曾在此學經,最盛時有僧眾近萬人,是喇嘛教最大的寺院。現在寺內的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洛色林劄倉、葛丹頗章、甲央拉康等,大都是明清兩代陸續修建的。寺院的主要建築大經堂雄偉壯觀,有183根立柱,柱上的雕刻十分精美,還有精美的織繡經幢、掛幢、唐卡(卷軸畫)以及佛像、壁畫等加以修飾,同時可以容納八千人誦經。寺內還保存有大量藏族的古代文獻和經籍。

  哲蚌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廟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廟,解放前這裏的僧侶數目多達10000人。位於拉薩市西郊10千米處的根培烏山上,海拔3800米,沿山勢逐層而建,占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寺內有7個劄倉(僧院)。該寺是格魯派祖師宗喀巴的徒弟絳央曲傑紮西班丹在大貴族朗嘎桑的資助下,於明代永樂十四年(1416年)動工興建的,名為“白登哲蚌寺”,後簡稱“哲蚌寺”。在藏語裏“白登”意為祥瑞莊嚴,“哲蚌”意為堆積大米。哲蚌寺建成後,很快發展為格魯派寺院中實力最雄厚的寺院。1464年,哲蚌寺建立僧院,傳授佛教經典。哲蚌寺內喇嘛大都很友善,若能邀得他們陪同遊寺,肯定會有很多的收穫。

  由大門看去,建於後面的供殿輪廓逐步升高,殿宇相接,群樓聳峙,規模宏大。

  從哲蚌寺沿西側的臺階拾級而上,進一個大門後的左側是一條小路,旁邊流水潺潺,經常會有一些藏族婦女在溪邊洗鈴鐺。走上一個山間的小平臺,可以俯瞰山谷的景色。繼續往上走,左邊遠處有繪在山石上的佛像,後面的鐵架子就是雪頓節時的曬佛台。每年雪頓節哲蚌寺都會舉行曬佛儀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引來大批信徒和遊客前來禱福,場面十分壯觀。著名的甘丹頗章就在右邊一處有很高臺階的地方。甘丹頗章大門前面有一個小佛殿,裏面供奉著五世達賴喇嘛的衣服。甘丹頗章有3層,每個視窗都種了許多花。這裏曾是二至五世達賴喇嘛居住的地方。後來五世達賴喇嘛掌管地方政權,在布達拉宮完成白宮部分重建後,便正式遷到了布達拉宮。由於達賴是在甘丹頗章建立政權的,所以史稱”甘丹頗章王朝”。

  甘丹寺頗章的西北側是措欽大殿。

  措欽大殿(“措欽”意為大法堂)是哲蚌寺的主要建築。大殿中間的大文殊像及白傘蓋像極為精緻。這裏供有哲蚌寺的主要信仰物——右旋法螺。這是哲蚌寺在破土新建時,宗喀巴從“廓布山法庫”掘出的一隻法螺,贈予弟子紮西班丹,預祝他建寺圓滿成功,並以此為基地,弘揚佛法,廣建寺廟。弟子紮西班丹把它尊為佛祖所賜的寺寶,珍藏在寺內。大殿後面是紮西斑丹當年修行的淨室。

  措欽大殿裏還保存有二到四世達賴喇嘛的靈塔。大殿四壁,繪有許多精彩壁畫,有釋迦牟尼的百行轉圖、人間形成圖、生死輪回圖等。措欽大殿東邊有一個半地下的很小的山洞,只能容一個人進入,名叫“讓迥瑪”。它原來是宗喀巴關靜修的地方,也是哲蚌寺最早的建築。

  大殿3層是強巴佛(未來佛)殿。這尊強巴佛像是當年宗喀巴在世的時候由他親自開光的,極為著名,亦名“強巴通真”。除了宗教的意義以外,它是西藏所有強巴佛裏最通神的一尊,實在是西藏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寶。

  強巴佛殿再往上就是用金輪、寶幢裝飾的大殿的金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措欽大殿旁邊有一座西藏最大的廚房。哲蚌寺在全盛的時期有一萬多名僧侶,他們每天早課的時候要喝酥油茶,平時要吃飯,可以想像給這麼多人煮水、做飯的鍋該有多大。

  哲蚌寺的建築很多,出名的除了“甘丹頗章”、“措欽大殿”,就是四大“劄倉”和所屬康村等。

  寺院的四周沒有草木,都是砂石荒山,寺內卻有幾處樹木繁盛的院場。這便是哲蚌寺的辯經場。每個劄倉(即僧院)都有兩個這樣的辯經場。辯經場一般設於劄倉附近,主位有一級一級的辯經台,辯經的時候喇嘛依次就坐,原則上全寺喇嘛都可辯經,但實際上能夠憑著足夠佛學知識而登上辯經台的,只有少數能夠逐級在劄倉和全院性的大辯論中獲勝,最終取得最高榮譽“格西”學位的喇嘛。

  哲蚌寺東南500米處的半山腰上有一座小寺,叫乃窮寺,為歷代達賴喇嘛護法神“乃窮神"所在地。另外,乃窮寺大殿及四廊的壁畫色彩濃重輝煌,和其他寺廟不同,頗值得一看。

  哲蚌在民主改革前佔有溪卡185年、土地51000畝、牧場300個、牛40000頭、農奴2000人,每年收取地租糧280萬公斤、酥油13.3萬公斤。在國內外的屬寺共有3305座,共中區內640座、區外省市1647座、國外1018座。1959年民主改革後,徹底廢除了寺廟的封建特權和壓迫剝削制度,還寺廟為廣大僧俗信眾進行宗教活動的場所。

 

相關文章:
西藏哲蚌寺 等五大叢林有序舉行藏曆新年傳昭法會 緣氣:(3462)
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 緣氣:(3141)

上一篇(太虛大師與藏傳佛教) 回目錄 下一篇(班禪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