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哲蚌寺 等五大叢林有序舉行藏曆新年傳昭法會

2009年3月4日(藏曆正月初八)上午8點許,藏傳佛教格魯派傳統法會——為期八天的傳昭法會在拉薩哲蚌寺、沙拉寺、甘丹寺、大昭寺、小昭寺等各寺院開始舉行,西藏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方面負責官員表示,樂見正常宗教活動有序進行,對廣大僧俗信眾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表示讚賞。

傳昭法會是為紀念釋迦牟尼功德,明朝永樂七年(1409年)由宗喀巴大師創立的法會,是藏傳佛教重要的宗教活動。藏語稱“默朗欽摩”,亦稱傳大昭、祈願大法會。傳昭法會與西藏歷史上其他法會最明顯的區別是形成固定場所和定制。

1959年西藏實行民主改革以後,大祈願法會每年照常進行。“文化大革命”期間,大祈願法會一度停止。1968年,中斷二十年的大法會得以恢復,但是,1988年3月5日上午九時四十分,一年一度的大法會最後的儀式——舉行迎請強巴佛(未來佛)佛事活動時,一夥騷亂分子乘機製造“拉薩騷亂”,致使每年在拉薩大昭寺舉行的傳昭大法會又被迫停止。不過,拉薩三大寺和其他寺院依然在各自的寺廟舉行法會。

當日上午,記者在拉薩哲蚌寺、沙拉寺看到,傳昭法會一大早如期舉行,僧眾和悅,氣氛莊嚴,祈願、頌經、辨經、佈施等活動均依例進行。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王文佩向記者證實,除哲蚌寺、沙拉寺傳昭法會如期舉行外,甘丹寺、大昭寺、小昭寺也同時開始舉行傳昭法會,其中,大昭寺每天一場。

 


上一篇( 三十五佛現全身 宗) 回目錄 下一篇(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