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布寺僧人學修次第

  距西藏拉薩市西郊約七十裏的祖普寺(也稱楚布寺),西藏最古老、最著名的佛剎之一,迄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世所矚目的藏傳佛教轉世制度,正是在這裏首創。噶舉(白教)四大八聖傳承之一噶瑪噶舉派的根本道場,亦為噶瑪巴大寶法王曆世駐錫的寺院。

  一個普通的僧人入寺學法的第一天,要去拜見經師。經師可由自己選擇,亦可由寺院總管等介紹。經師根據學僧的情況,來安排課程與時間。

  一般說來,早上五時三十分起床,洗漱完畢後,從六點開始,在經師僧宅的小院內,面向牆壁誦經。首先要背誦《文殊短頌》,接著念完數遍 “嗡阿熱巴匝那諦” (文殊菩薩心咒)後,再打開自己的經筴,從《弘法大願》開始,按《常用頌文明鑒》,誦《佛贊》、《祖師贊》、《各傳承師祈請文》;接著要誦《金剛亥母》、《勝樂金剛》、《佛海》等各本尊簡軌;以及《長、短、中品瑪哈噶拉》、《四臂瑪哈噶拉》、《六臂瑪哈噶拉》、《五眷隨侍》等護法儀軌;隨後要誦《毗盧遮那佛》、《不動佛》、《噶林寂猛本尊》和《掏空輪回》等蓮師聖法;《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儀軌》等天法;《密集壽法》和《四法和合》等長壽儀軌;《白度母贊》、《綠度母贊》、《司徒度母》等度母法;《大手印願文》和《賢德願文》等各種祈請文;《祈福三法》、《都(白傘蓋)、希(心經)、賽(避邪法)三法》;《諸大上師長壽祈願文》等,大約要背誦大大小小的頌文六十五部。

  每一部經文背誦好後,分別從寺院的領誦師、法務長老、鐵棒喇嘛(專司戒律)及自己的經師處,需要獲得蓋章。聰明銳智的學僧,一般需用三年的時間來完成,一般大多數僧人,需用五年的時間來完成,也有少數僧人無法完成背誦而充當勤務僧。

  完成背誦所有經文儀軌的時候,則需選擇一天來供養全寺僧眾。此時自己擔任領誦者,帶領僧眾誦經,才算通過誦經的一大關。考試合格者,將由大寶法王、寺廟總部及僧眾各團體,賜予獎品和紀念品,接著自己的經師,父母和親朋好友,都來獻哈達,以表祝賀。

  通過這一關後,接著要拜專門的上師。首先要修前行,再修瑪爾巴、密勒日巴及岡波巴三位祖師的上師相應法,然後依次修止、觀、大手印,最後要修頗哇法等。

  與此同時,也有一些僧人,會另找老師繼續深造藏語言文學,進而學習各宗派見地各種經論及密續的大典籍。

  另外有些僧人,同時也學習各種誦經的唱腔、音符、樂器的吹拉敲打,做朵瑪等供品的技藝,畫壇城等各種佛畫藝術,學跳蓮師普巴金剛及瑪哈噶拉的夏冬兩季的金剛法舞等。

  總之,結合各僧人自己的特點及發心意願,可以參學各種法門。以上是祖普寺普通僧人的修學過程的簡略介紹。

 


上一篇(噶舉上師祈請文(原名:噶) 回目錄 下一篇(無著菩薩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