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理論 1.2 智階

1.2智階

佛陀透過三個階段體證四聖諦。因為沒有人可以教他,因此他靠自己體會這三個智階。

1.諦智

第一智階,稱為諦智,他體會到:

1)苦諦有十一種形式:(五蘊的)生,(五蘊的)老,(五蘊的)死,哀傷,憂戚,(肉體的)疼痛,苦惱(心靈的苦),失望,關於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

所有的苦都是由於對五蘊的執取。

2)苦之因(集諦):欲貪、色貪、無色貪(1.4.5節「四聖諦」)

3)苦之滅(滅諦):涅槃是止息苦因(集諦)和果(苦諦)的法,因滅果便滅。

4)滅苦之道(道諦):八正道是中道,是唯一可以滅苦的修法。

2.作智

這是以第一智階為基礎的實修。苦必須靠修行來認知。集(苦之因)必須靠修行來斷除。滅(涅槃)必須靠修行來證得。道(八正道)必須靠修行來發展。

3.證智

證智是成果,或認知所修的與四聖諦之關係的智見。這三智(諦智、作智、證智)被看成是「三層相關的智見和內觀」——與四聖諦有關的三種直觀智見。

佛陀在悟道的當夜經歷了四聖諦的三個智階(他經歷了4×3=12),然後他瞭解了三個智階(諦智、作智、證智),每一智階乘上四個聖諦。

修行者想要像佛陀一樣滅苦,必先瞭解第一智階(諦智),然後瞭解修法並遵循修法(作智)。這兩種智慧配合在一起,就是我們所要做的修行。

如果你瞭解第一智階(諦智),而修第二智階(作智),然後乘上四個聖諦得到4×2=8,就是你現在的毘婆奢那修法。如果你瞭解結果(證智)就是4×3=12,亦即修行者已成就了出世間法。

在佛陀悟道不久之後所做的說法(「初轉*輪經」)之中,他用以下的詞句描述三個智階:

諸比丘!我於此四聖諦,以如此三轉十二行相,如實智見尚未為完全清淨期間,諸比丘!我於天、魔、梵天世界、沙門、婆羅門、人、天眾世界,不稱現等覺無上等正覺。

諸比丘!然我於此四聖諦,以如此三轉十二行相,如實智見已完全清淨故,諸比丘!我於天、魔、梵天世界、沙門、婆羅門、人、天眾世界,稱現等覺無上等正覺。

又于我智生、見我心解脫不動。此我最後生,不更受後有。

(南傳律藏大品第一大犍度)

 

 

相關文章: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 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64)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57)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2 討論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1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 三十七道品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99)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 四念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48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1 修四念處的要件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188)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2 身念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22)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3 如理作意和覺察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173)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4 修行所緣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187)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4.1適合不同人的念處所緣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050)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5 修行的助緣(有利於斷煩惱的條件)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20)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6 正確的修法(四念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47)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2 四正勤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298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3 四神足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263)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4 五根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068)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5 五力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2962)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6 七菩提分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984)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7 八正道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583)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理論 1.4 四聖諦 阿姜念 緣氣:(735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1 四聖諦的特質 阿姜念 緣氣:(6684)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2 應用四諦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735)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3 此修法為何符合四聖諦 阿姜念 緣氣:(7165)

上一篇(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 回目錄 下一篇(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