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理論 1.1 佛法

1.1 佛法

二千六百年前,印度北方釋迦小王國的悉達多太子,因為見到他生活周遭苦的逼迫,離開了他的妻兒(注1)展開獨自追尋滅苦的方法。他追隨當時印度苦行者的修行目標尋求神我——或不死。他跟一位老師修行,成就了第七次第定(共有八個次第定、四種色界定、四種無色界定)。後來,和另一位老師修行,又成就第八次第定。但他很快地發現這些禪定只是暫時的狀態,根本無法滅苦。然後他開始修苦行,這種苦行是以絕食來淨化靈魂而擺脫苦痛。他一直修到全身只剩下皮包骨。最後他接受一位名為蘇嘉塔(Sujata)的牧羊女所供養的熱乳粥而停止了絕食的苦行。他體會到極端的欲樂(定樂)和苦行並非滅苦之法。唯有中道法才是滅苦之法。當夜,在禪定中,他體證了四諦法而徹悟了。他就是後來為佛教僧侶所熟悉稱頌的無上正等正覺者(三藐三佛陀)——或「不由他的覺者」。

今天世界上越來越多人,享受著前所未有的富足生活,但是內心卻覺得很空虛,都逐漸轉向學習四聖諦和中道法。釋迦牟尼佛經過四十五年辛勤地弘法利生,他只教導一件事:「苦和苦的止息」。佛陀並不喜歡探究類似「宇宙有盡無盡」這種令哲學家殫精竭慮的問題。然而他卻明白地指出整個宇宙的器世間是色法,而生於其中的有情是心法與色法(名色或五蘊)。在佛陀體證的教法中,並沒有永恆的自我、上帝創造的靈魂或人的靈魂。佛法的修持,其實可以簡單地定義成把身心當不斷變化的事物來觀照(明覺)而已。經過二千多年來,透過許多身心觀照的結果已經累積了大量的專門知識。(甚至近代西方國家對於「夢」的某些研究成果,早在兩千年前就為佛教徒所熟知了)

(注1:他們後來又團圓了,在他悟道幾年之後和他身邊的常隨眾回到故鄉,他為他父親、妻子和兒子說法。)

 

 

相關文章: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57)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2 討論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1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2 智階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012)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 三十七道品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98)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 四念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48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1 修四念處的要件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188)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2 身念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22)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3 如理作意和覺察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173)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4 修行所緣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187)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4.1適合不同人的念處所緣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049)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5 修行的助緣(有利於斷煩惱的條件)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320)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1.6 正確的修法(四念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4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2 四正勤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298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3 四神足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262)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4 五根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068)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5 五力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2962)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6 七菩提分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983)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3.7 八正道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583)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理論 1.4 四聖諦 阿姜念 緣氣:(735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1 四聖諦的特質 阿姜念 緣氣:(6684)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2 應用四諦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3735)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3 此修法為何符合四聖諦 阿姜念 緣氣:(7164)

上一篇(第一篇 理論) 回目錄 下一篇(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