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恒河沙。】

  這是說明地藏菩薩,以菩薩的身分來幫助一切眾生,時劫之長無法計算,菩薩生生世世累劫都發這個重誓。我們在這一會裏面所看到,在序品裏面看到,法會出席的大眾是十方諸佛如來,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這一些諸佛如來都是地藏菩薩的學生,學生成佛的人數已經不可思議,老師依舊是以菩薩身分在幫助一切眾生,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積功累德,教化眾生,不在乎自己的名位,不在乎個人的利益,地藏菩薩幾乎是把這樁事情,完全為我們做明顯的顯示,教導我們應當怎樣去學習。也許有同修要問:《普門品》裏面說過,『應以佛身而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就現佛身而為說法』,地藏菩薩能不能現佛身而為說法?當然能,地藏菩薩如果遇到這一類眾生,應以佛身而得度者,當然也現佛身而為說法,理、事我們都要圓融去體會,不能夠偏在一邊。由此可知,諸佛菩薩教化眾生無不是活活潑潑,隨機應變,決定不是呆板的,非常活潑,所以才能令一切眾生開悟,令一切眾生得真實的利益。

 

相關文章:
【No197】觀音菩薩含義與系統 巴宙教授論作 緣氣:(5512)
觀音菩薩與觀音的修行法門 南懷瑾先生 緣氣:(6693)
六臂白瑪哈嘎拉 觀音菩薩忿怒化身 緣氣:(8272)
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7535)
值得我們學習的觀音菩薩 仁俊法師 緣氣:(5668)
念觀音菩薩感應故事 宣化上人 緣氣:(6853)
觀音菩薩傳授的神奇偈語 治病 開智慧 緣氣:(7634)
觀音菩薩救人真實故事 常宏法師 緣氣:(6843)
你敢不敢念了觀音菩薩到大火裏救人去? 敏公上師 緣氣:(5841)
觀音菩薩無所不在,只是我們沒有留意 緣氣:(6894)
觀音菩薩半卷《金剛經》超度范仲淹母親的故事 緣氣:(8061)
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感應令我永生難忘 緣氣:(6894)
如何得觀音菩薩感應 妙境法師 緣氣:(6275)
觀音菩薩救人真實故事 常宏法師 緣氣:(6663)
大慈大悲觀音菩薩 菩薩與羅漢的故事 緣氣:(7104)
車禍現場觀音菩薩救命 觀世音菩薩 緣氣:(7758)
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4166)
拜觀音菩薩時,於心體悟與實現身意二境,福報自然來! 緣氣:(2587)

上一篇(念萬遍地藏菩薩聖號) 回目錄 下一篇(供養地藏菩薩像的意義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