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信願法師主講《彌陀攝生三願》13

 

第十八願的機類是正定聚之機,十九願是邪定聚之機,二十願是不定聚之機

 

第十八願的機類是正定聚之機,十九願是邪定聚之機,二十願是不定聚之機。什麼叫做正定聚?聚就是機類,決定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機類,叫做正定聚。以信受佛願、乃至十念的念佛眾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機類叫做正定聚之機。所以十八願“至心信樂”的念佛行者,念佛的心是歡喜心、感恩的心,圖報佛恩佛德的心,不是求救、忐忑不安的心。

 

但是十九願、二十願就還有求救的心,因為還有疑心。因為懷疑佛智,不同於十八願的明信佛智。所以念佛的行,一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外在的相狀一樣,但內心對信佛的心會一樣嗎?絕對不一樣。歡喜感恩念佛、往生決定的人,生死自在,對將來臨命終不會懷疑;疑心念佛求救的人,如果念佛念得比較少,早晚課如果常缺課,內心就會擔心害怕,會怕將來臨命終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經常講,很多念佛的老菩薩,不曾聽經聞法,不知道本願的道理,不知道阿彌陀佛的悲心,不知道佛號絕對救度、決定往生的緣由。所以雖然虔誠念佛,佛號一天念好幾萬聲,但是對往生還是沒有信心。往往師父一問︰

 “老菩薩,你在念什麼?”

 “在念南無阿彌陀佛。”

 “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做什麼?”

 “人家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要去西方。”

 “那你一天念多少?”

 “念很多,有空就念。”

 “那這樣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會來迎接你嗎?”

 “我是想要去,可是不知道阿彌陀佛會不會來迎接我?”

這就是什麼呢?疑心。雖行念佛,但內心對佛充滿懷疑不安。雖然懷疑不安,照樣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所以有信本願、沒信本願,只是你念佛的心,安與不安而已。要怎麼修因,就看自已如何抉擇了。

 


上一篇(阿鼻地獄 Avīci) 回目錄 下一篇(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