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蝕的修法

很多佛友大德心中或有疑惑,為何日月蝕日,或所謂藏曆殊勝日功德會增長千萬倍,十萬倍?根據在那裡?甚至,如果時間殊勝,選擇的地點也殊勝-如具有巨大加持力的聖地,在此「天時」,「地利」下修各種善法,行各種善行,功德更是彼此互乘,真正的功德無量(無可計量)啊!

正值全世界金融大海嘯,經濟不景氣,很多人行運不順,健康不佳,每況愈下,都在慨嘆要怎麼辦?!鎮日煩惱要怎麼辦是没有用的,其實,在最不好的時機更是要多勸善,把握最好的「天」、「地」、「人」的機緣,讓除障或增福的功德增長萬倍,甚至更多,有福報去把握參贊或參加,自然可以違緣去除,撥雲見日!


以下一段提供《時輪曆的精要》有關日月蝕殊勝日的部份原文以供參考:


《時輪曆精要》(此書的註解在最後)
其中提到:『佛於顯密經教多處垂示,月食時善惡作用增長七俱胝(梵語koti千萬)倍,日食時增長十萬俱胝倍。此土雖不見食,他洲見食者亦能增長。是故一切明智之士,凡際此刻,皆應加行(加倍努力)修習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入尊諸法,以及唸誦、朝山、佈施、放生等善事。』

又說:『昔者我佛於氐宿(藏語sa ga梵語...吠舍佉)月之望日夜間證佛果時,適值羅喉(rahu)入食月輪,今世諸大土亦複如是,登密道之階梯,升三身(佛有應身、報身、法身三種身)之高堂,外時輪羅喉入食日月、內時輪紅白種子遇合,別時輪樂空無二,生稀有之大喜悅。

正是因為按照時輪經的方法去修行會有這樣特殊的效果,所以傳入西藏後受到特別的重視。密宗講人的氣息運行的經脈最主要的是中脈和左右兩脈,左右兩脈內的氣息運行與日、月的運行相應,中脈裏的氣息與羅喉的運行相應。三脈的氣息相遇的時刻與日、月食相應。

由二十三任直貢法王(第一世澈贊法王)著的《直貢依修通用取捨要點》提到:(「密乘閉關寶典」第63)
班禪釋迦師利說:
四殊勝時與平常時日的(功德)差別,日蝕的時候,增加一兆倍,月蝕增加七千萬倍。四殊勝時又值日月蝕的話,功德無量。

(班禪釋迦師利大師,就是班欽釋迦師利大師。大師是印度那爛陀寺最後一任寺主,在西元1204年,被迎請入西藏弘法,大師的相關事蹟都收錄在「青史」第十五輯和「紅史」。在藏地出家戒律的三大傳承中,其中的「班欽傳承」就是大師所傳,而薩迦四祖--薩迦班智達也是在大師門下受持比丘戒,並且學習五明,而成為大班智達;另外格魯派(黃帽派)的初祖宗喀巴大師也是依止「班欽傳承」而出家,而黃帽的兩個由來,其中一個也是班欽釋迦師利大師。)

以上引用自專門研究日月蝕修法大德的資料

時輪曆精要》(rigs-ladan-snying-thig)一書,此書的作者名絳巴桑熱(byam-pa-gsung-rad),係青海同仁縣拉加寺(rwa-rgya)香薩呼圖克圖的司庫總管(phyag-mtshod)舊譯"商卓特")因此,此書以《商卓特桑熱曆書》見稱於世。在漢文裏,為了便於漢文讀者,我們把它改稱為《時輪曆精要》。該書寫於第十四勝生周的丁亥(西元1827)年。被著名的拉卜楞寺的時輪學院等胙採用做為教材。十三世達賴的御醫欽鐃努布(mkhyen-reb mur-bo 18831962)大師見到後把為"曆院奇院",為之校訂、增補、重新刊印木版,並將曆元更換為第十六勝生周的丁卯(西元1927)年,用做教材。1983年四川省德格藏文學校將這種增訂本用鉛字排印發行。1985年西藏天文曆算研究按照六十年更換一次曆元的傳統,再次進行校訂增補,將曆元換為第十七勝生周的丁卯(西元1987)年,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題為《時輪曆精要補編》。以上皆為藏文。


上一篇(修曼陀羅供與三十五佛拜懺) 回目錄 下一篇(消業障真的是最殊勝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