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要道》

宗喀巴大師造

 

敬禮諸至尊上師﹗

一切佛經心要義,是諸菩薩所讚道,有緣求解脫津梁,我今隨力而宣說。

於三有樂不貪著,為暇滿義而精進,志依勝者所喜道,諸有緣者淨意聽。

無出離心無息滅,希求有海樂果法,由貪有樂縛眾生,故先尋求出離心。

暇滿難得壽無常,串習能除此生欲;業果不虛輪迴苦,勤思消除後世貪。

修已於輪迴盛事,不生剎那之希望,晝夜唯求解脫心,起時是生出離心。

若無菩提心攝持,出離不成無上覺,圓滿安樂之因故,智者應發菩提心。

四瀑流沖難阻止,業力繩索緊密繫,投入我執鐵籠中,無明黑暗籠罩之。

無邊有中生又生,三苦逼迫常無斷,諸母情狀與處境,思已發起殊勝心。

不具通達真理慧,雖修出離菩提心,不能斷除有根故,應勤通達緣起法。

能見輪涅一切法,從因生果皆不虛,且能破諸所執境,彼入佛陀所喜道。

現相緣起不虛妄,離執空性二了解,何時見為相違者,尚未通達佛密意。

不復輪替而同時,甫見不欺緣起已,普滅實執所執境,彼時見觀察圓滿。

又由現相除有邊,及由空性除無邊,若知空性現因果,不為邊執見所奪。

如是三主道諸要,子能如實通達時,當依靜處起精進,速疾成辦究意願。

 

此是多聞比丘洛桑札巴貝(善慧名稱吉祥)為親侄擦廓阿旺札巴(語自在稱)所作的教誡。

 

《聖道三要》

宗喀巴大師造頌

 

敬禮至尊諸上師

一、一切佛語心要義,諸聖佛子讚揚道,有緣求脫者津梁,我當隨力而宣說。

二、彼不貪著輪迴樂,為令暇滿不空過,勸依佛喜道諸賢,具清淨心善諦聽。

三、無真出離難止息,捨求有海安樂果,貪著有樂能縛身,是故首當出離心。

四、暇滿難得壽不留,修習能斷今世欲,業果不爽輪迴苦,數思能斷來世欲。

五、至於輪迴圓滿事,不生剎那之希願,晝夜恆求解脫心,生時即起出離心。

六、出離若無淨發心,執持修習終不成,無上菩提圓滿因,智者當發菩提心。

七、四大瀑流猛漂激,業繩緊縛難掙脫,既入我執堅鐵網,復被無明大闇蔽。

八、無邊生死生復生,三苦逼害恆相續,審思如斯眾慈母,當應引發殊勝心。

九、不具通達實相慧,雖修出離菩提心,終不能斷生死根,應勤通達緣起法。

十、能見世出世間法,果隨因行永不誣,能滅實執諸所緣,此乃正入佛喜道。

十一、現分緣起不欺誑,空分遠離實執意,若時二者別現見,爾時仍昧牟尼旨。

十二、現見緣起全不誣,即滅實執取境相,若時同起非更迭,乃圓成正見觀察。

十三、此復現相除有邊,及以空性除無邊,若知現空顯因果,不為邊執見所奪。

十四、如是聖道三關要,若得如實通達時,子應依靜勤精進,發奮速即修究竟。

相關文章:
三主要道 888 緣氣:(6102)
884~三主要道頌 三主要道頌  緣氣:(5678)
727~三主要道頌 宗喀巴大師 緣氣:(6600)
﹝NO302﹞三主要道頌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緣氣:(7514)
「三主要道」-達賴喇嘛尊者 2001年4月5日講授 全球弘法中心 緣氣:(6168)
三主要道講述(五)發願造論 勸請聽法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6451)
《三主要道》 第104任甘丹赤巴 緣氣:(1591)
《三主要道》之空正見 哲蚌赤巴仁波切 緣氣:(1805)

上一篇(解脫莊嚴寶論主要有六項重) 回目錄 下一篇(麥彭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