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菩薩行論》
當今時代,物質與精神極度失衡,人們對財色名利的追求可謂不擇手段,不要說佛法真理,就連基本的道德倫理,長久以來也被社會所輕忽,棄如敝屣。見此情景,我非常痛心,身為一名佛教徒,深深意識到依靠佛法來充實人們的生活勢在必行。佛教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其精華教義即是大乘菩提心,有了它,不管你學淨土還是禪宗,顯宗還是密宗,成就都會指日可待。反之,如果缺少它,即使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大乘修行人,每天精進地誦經持咒、念佛禮拜,肯定無法成就。當然,菩提心的生起必須依靠傳承上師的竅訣,印藏兩地歷來公認《入菩薩行論》是修學菩提心最有系統、最圓滿的一部論典。就藏地而言,無論寧瑪、格魯派,還是薩迦、噶舉派,每位大乘修行人都將其奉如圭臬,每座正規寺院皆必須傳講聽習。 (此文由索達吉堪布撰寫)

作者:此論作者寂天論師,約西元六至七世紀人,南印蘇羅室蹉國德鎧王之子,原名寂鎧。為不滿王族空虛享受奢靡生活,臨將接位,出走東印度師子王處。前後服務十二年,勤奮好學,博通內外學說。繼至那爛陀寺出家。入勝天之門,改名寂天,成為月稱以後中觀學派之大家。


課程介紹:
‧何謂菩提心?
‧菩提心的珍貴。
‧未生者當生法。
‧已生者不退失法。
‧如何學習菩薩行?

二、《定解寶燈論》
《定解寶燈論》是米滂仁波切孩提時代(七歲)遊戲時隨口唱出的金剛句,被後人譽爲總集顯密精要之竅訣藏。全論以九乘佛法修持中必須抉擇的七難題爲起因,雪域各派高僧大德的觀點爲助緣,遵循依法不依人的原則,剖析種種因機施教的暫時立宗。依世尊二轉法輪般若經典與三轉法輪開顯如來藏光明的了義經典、第二佛陀龍樹菩薩與月稱菩薩的密意、聖者彌勒菩薩與無著菩薩的論典、雪域榮素班智達與三大文殊化身之一的全知無垢光尊者的善說等,建立究竟無垢的寧瑪巴自宗。在論尾依《般若十萬頌》和密乘《大幻化網根本續》等的善說,以文殊心咒阿惹巴雜納德六字歸攝全論。如此融通顯密的稀有論典如同圓滿的月輪,顯於眾生福德與信心的虛空中,照亮棄輪回趨涅槃的通途,令面對諸多立宗如墮霧網的凡愚有情豁然開朗。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曾讚歎道:「常持誦此論,生生世世中不墮諸邪見,蓋得菩薩誠實語之殊勝加持故。」

作者:全知米滂仁波切(西元1846——1912),乃前譯寧瑪巴一代宗師,蓮花生大師及雪域諸多伏藏大師所共同授記的文殊菩薩的殊勝化身,曾經爲隨學弟子示現以智慧之火點燃火供,修持忿怒本尊令夜空中的繁星紛紛躲避,並在西藏一些寺廟示現諸多不可思議的稀有成就與神變。其一生中如杲日般主弘無上密法--大圓滿。

 

入菩薩行論   入菩薩行論廣解  

 

入菩薩行目錄(點此處可閱讀全書) @ 尊貴 索達吉堪布傳講錄:: Xuite日誌 

 

佛陀教育影音集成: 入菩薩行論[T0809]  

 

入菩萨行论广解 

 

入菩薩行論講記(上) 

 

入菩薩行論講記目錄.久美多杰堪布講授 

 

入菩薩行論--偈頌   

 

智悲佛网- 入菩薩行論学习专栏   

 

法鼓佛教學院‧推廣教育中心: 《入菩薩行論  

 

入菩薩行論安忍品  羅桑才培堪仁波切 

 

學習《入菩薩行論》的機會   

 

Chokyi Lodro   ... 入菩薩行論 (中文著作) 寂天菩薩 造 大堪布 貢噶旺秋 仁波切 講述 張惠娟

居士 翻譯

 

當光亮照破黑暗: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智慧品>【英文版編者序】

 

入菩薩行論系列報導之三(心得分享篇)  

相關文章:
◎1201~入菩薩行論‧菩提道次第 見悲青增格西 緣氣:(7359)
◎入菩薩行論與四加行〈尊貴格西羅桑才培仁波切〉 羅桑才培仁波切 緣氣:(7188)
○1119~入菩薩行論〜智慧品講解 巴登竹巴仁波切 緣氣:(6918)
○1115~入菩薩行論 編輯部 緣氣:(6436)
629~入菩薩行論‧綠度母教學‧六臂白瑪哈嘎拉火供 薩迦塔爾畢揚澤學會 緣氣:(8373)
651~《入菩薩行論》- 正知品 羅卓丹傑堪布 緣氣:(6847)
No331入菩薩行論 貢噶旺秋仁波切 緣氣:(8458)
入菩薩行論- 第一品 菩提心利益 寂天菩薩 緣氣:(6679)
《入菩薩行論》<靜慮品>土登卻札注疏譯注 黃奕彥 緣氣:(6642)
入菩薩行論偈頌索引 久美多杰堪布 緣氣:(7119)
《入菩薩行論》第01課 生西法師 緣氣:(5741)
入菩薩行講義 菩提心功德品 卓格多傑仁波切 緣氣:(6649)
入菩薩星 方便品 教授 寂天菩薩 緣氣:(4391)

上一篇(三士道) 回目錄 下一篇(菩提道次第略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