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生平與思想

魏磊居士著《淨土宗教程》

1.生平

善導大師(西元613一681年)誕生于隋大業九年,生於安徽泗州(一說山東臨淄),年少出家,縱觀大師一生德業,概述有二。

(1)歸心淨土,勤篤苦行。

善導大師出家後,早年修習《法華經》、《維摩詰經》,後見西方變相與《觀無量壽佛經》,心生歡喜,欣慕西方極樂世界,每常誦習十六觀行冥心思惟,如法作觀,未經數年,已成深妙,便於定中,備觀寶閣、瑤池、金座,宛在目前,涕泗交流,舉身投地。

貞觀十五年,大師二十九歲,至西河石壁谷玄中寺,見道綽禪師,蒙授《無量壽經》。見淨土九品道場,大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篤精苦,晝夜禮誦,如救頭燃。每入室長跪唱佛,不到力盡,終不休歇。寒冰天氣念佛,亦要念到汗濕衣襟才止息。出則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未嘗睡眠。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心絕念于名聞利祿,從不舉目而見女人。律己峻嚴,待人慈愛寬恕。凡美味佳餚都供養大眾。粗糲飯食則留給自己。佛前的燈,常年不熄,三衣瓶缽,不用人替自己拿。從不與人聚談世俗之事,恐怕耽誤淨業。
大師念佛功深,成就殊勝。念一聲佛,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念十百千聲,便有十百千道光明從其口出,自證境界不可思議。

(2)弘揚淨宗,悲心願切。

由於大師淨土信念誠摯,德業隆盛,故四眾弟子受其感化,而歸心淨土者不勝計數,其中也有難抑厭欣之情,以致捨身往生者。據傳載:大師在光明寺說法,有人告大師曰:“今念佛名,定生淨土否?”大師答曰:“定生!定生!”其人禮拜訖,口誦南無阿彌陀佛,聲聲相次。出光明寺門,上柳樹表,舍掌西望,倒投身下,至地遂逝。(續高僧傳)唐道宣著。(樂邦文類)/往生傳)等,記為善導大師登樹自投而逝。考以唐道宣律師所親聞實錄,以及壽導大師的塔銘碑記,均無投身自逝之說,證知大師自投之說,實力傳聞之誤。(參見黃念祖居士《善導大師新傳)

大師于唐高宗永隆三年(西元681年)三月十四日示寂,享壽六十九歲。弟子懷惲等瘞于長安城內禾原,為大師造塔,並建伽藍(即今香積寺)。植神木靈草,四時供養不怠。

大師遺著存世者共五部九卷,計為《觀經疏》四卷,《往生禮贊》一卷,《觀念法門》一卷,《法事贊》二卷,《般舟贊》一卷。


2.思想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很有特色,在信仰上,具有強烈的宗教情懷;在理論上,繼承曇鸞、道綽二大師的淨土思想,並豐富發展為一以“他力本願”為核心的淨宗體系。澄清了諸多淨土理論上的迷誤,為淨宗在中國的弘布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大師以凡夫往生報土為立教本旨。隋唐之際,雖前有曇鸞、道綽二大師倡導凡夫可入報土之說,然由於慧遠(隋)、智者、吉藏以及攝論師等,從自業所感淨土的理念出發,均對凡夫入報土之說予以否認,由是障蔽了淨宗廣度眾生的殊勝力用。爾後,有迦才、元曉等法師的折衷觀念,把西方淨土分為報土化土兩種,地上聖人生於報土,凡夫二乘生於化土,但仍然未契淨宗心要。在這種異議紛雜的背景下,大師雄才卓識,廣引經論,正本清源,力主凡夫往生報土論。

大師判言:三輩九品皆是五濁凡夫,乘佛的大悲願力乃得往生。若唯依自力的精勤修學,以期能斷惑證果,則雖二乘聖者及地前菩薩,亦不得生報土見報佛。然而若在淨土法門中,則托阿彌陀佛本願之他力,所以雖一毫煩惱未斷的凡夫,也能得與地上菩薩,同入真實無漏的報土而見報佛。由是,善導大師以教是他力,機是凡夫,佛身土是報身報土,顯示由阿彌陀佛願力故,九品往生者皆凡夫,以成立凡夫入報土之義。力主淨宗往生法門,乃為五濁惡世之凡夫特設的方便法門,當今末法眾生,依此法修持,必可獲得解脫。大師這種判釋,頗顯力挽狂瀾之氣慨,引令他宗法師大德重新認知淨宗,亦大大激發淨業行人的信願之心,鞏固了淨土宗的地位,助成古印度淨土教在中國的系統化、理論化與本土化,對淨宗在中國的成立與發展,大師功勳卓著。

大師的淨土思想甚為宏富,以上只是擷其要點略述之。總的來說,大師從契理契機契時的角度,完成以“他力本願”為核心的淨宗體系,大暢佛的本懷。其《觀經四帖疏》玄義科文,乃是大師在精誠念佛、懇切禱祈下,得到感應而撰成。吾人不可等閒視之。大師主張的持名念佛,簡易究竟,極受一般信眾的歡迎。將高妙深遠的殿堂佛教,變成廣泛的民眾信仰。這一轉化,使淨宗的弘化獲得原子裂變般的力量。隋唐以降,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幾乎成為中國佛教的表證。這在一定程度上說,得力于善導大師淨宗理論的創樹以及淨業德望的感召。
-------
光明善導大師
http://sanhdo.24cc.com/
http://home.pchome.com.tw/web/namoamitabuddha/
真正創立淨土宗的祖師--善導大師之介紹。
相關文章:
善於導化眾生出離苦海的 善導大師 緣氣:(2721)

上一篇(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回目錄 下一篇(禪宗心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