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霍達文/路透巴黎二十五日電】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接受法國費加洛報訪問時說,他的代表和中共就賦予西藏更大自主權問題進行談判,但談判必須在未來兩三年取得結果,否則他再沒有理由抑制年輕藏人要求西藏獨立的呼聲。

達賴喇嘛的訪談今天見報。他說,他和中共關係解凍,他個人對此很歡迎,但雙方談判尚未取得真正進展。

他說,西藏青年大會黨等年輕藏人的組織不同意他只向中共爭取較大自主權,他們要求西藏獨立。

達賴表示:「我們必須有耐性。我們去年才重新和中國恢復接觸。但假如兩三年內都沒有結果,我就很難向年輕人解釋我的中道立場。但我希望成功。」

達賴的多名特使今年五月底前往中國大陸訪問,與中共官員會談 。

達賴喇嘛說:「我歡迎和中國這種新的直接接觸。我們的特使說,雙方會面氣氛很友善。我希望日後還有別的接觸,也希望這些接觸導致認真的談判。」

他說:「目前仍未有根本改變。自從一九八年代以來,我們一直尋求較大自主權,不再要求獨立。這一點中國很清楚。」

分析家說,中共和達賴喇嘛的代表恢復接觸,顯示中共立場有了些微軟化。

【編譯朱邦賢/綜合拉薩廿五日外電報導】新上任的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今天表示,達賴喇嘛可以回西藏,但只能以中國公民身分回去,而且必須放棄所有有關西藏獨立的主張,如此他和北京當局的談判才能有進展。

這是向巴平措今年四月就職以來第一次和外國記者談話。和先前北京當局一些代表的強硬態度相比,向巴平措的談話似乎溫和得多。但向巴平措重申中共的底線,即達賴喇嘛必須接受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

向巴平措說:「主權問題沒有討論的餘地。達賴喇嘛討論人權問題也不適當。我們只能討論達賴喇嘛的未來。」

對於達賴喇嘛可能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布希會晤,向巴平措多所批判。他說,達賴喇嘛與布希總統會晤,「對他和北京中央政府接觸並無好處」。

向巴平措說:「唯有如此,才能看出達賴喇嘛真正的誠意。他只能以中國公民身分回來。」他說,中共當局不會和西藏流亡政府的任何官員接觸,和達賴喇嘛的代表會談,也只能以私人身分進行。

北京當局經常罵達賴喇嘛為「分裂主義者」,對任何同情達賴喇嘛者也再三譴責。但向巴平措這次沒有指責達賴喇嘛破壞西藏的穩定。

向巴平措還提到,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十分支持西藏現代化的計畫。他說:「西藏人對胡錦濤很滿意,胡錦濤的建議已成為發展西藏的指導原則。」

【2003/08/26 聯合報】
相關文章:
達賴:台須與中建立親密關係 丁榮生/台北報導 緣氣:(2475)

上一篇(睡覺法王 與 白玉拉祝仁) 回目錄 下一篇(所求滿願如意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