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塔策旺喇嘛 講授《解脫莊嚴寶論》~成佛之因如來藏

翻譯:林生茂居士
《解脫莊嚴寶論》~成佛之因如來藏

岡波巴大師簡介 ---

◎岡波巴大師出生於一0七九年,早先是「噶當巴」派的比丘,曾從夏哇林巴、佳優哇、紐古巴格西、恰元達、恰里供卡巴格西等學習,他修習了阿底峽尊者的「次第道」,並接受種敦巴大師的教誨,成為「噶當巴」傳承的傳持者,注釋有「噶當巴」教誨的著作。後來他由密勒日巴尊者處接受了噶舉派大手印和那諾六法的教授。此後他被稱為「二流合一傳持者」著有「解脫莊嚴寶論」及「寶鬘集」。

◎岡波巴大師曾說過:「在未來世,若有弟子因不能親見我,而感到沮喪的話,他不需要難過,他可以研讀我所著作的《解脫莊嚴寶論》,這就等於見到我本人一樣。」

◎岡波巴大師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是世尊的大弟子之一「月光童子」。有一次,世尊在講《三摩地王經》時,向眾弟子問到:「有誰能發願在未來世弘揚此經教義? 」,月光童子便於大眾之中起立,說到:「我願在未來世,廣大弘揚此經教法,饒益一切有情。」,這時,其餘眾弟子亦一同發願要幫助月光童子來弘揚此三摩地王經。

◎岡波巴大師是一位已登十地的大菩薩,在解脫莊嚴寶論之中,它融合了《三摩地王經》、《佛密續論》、《愣伽經》等經的要義,用十分平易淺顯的方式表現出來。

◎解脫莊嚴寶論主要有六項重點:
一、成佛之因如來藏:一切眾生皆具佛性。
二、成佛所依人身寶:雖然一切眾生皆具佛性,但若沒有圓滿的人身作為基礎的話,也無法成佛。
三、成佛之緣善知識:即使獲得人身,若沒有善知識的教導,亦不能開悟。
四、成佛方便口教授:領受善知識的教法,並精進實修,必得成佛。
五、果報三身佛陀位。
六、事業度眾無分別。
台北智慧金剛佛學中心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民生路3段263巷5號4樓

電話:(02) 2255-8814
傳真:(02) 2256-5215
﹝2004/8/11~2004/8/20﹞

相關文章:
652~噶舉派師徒三尊 himalayanart 緣氣:(3867)

上一篇(653~大幻化網中陰文武) 回目錄 下一篇(651~《入菩薩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