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參加「悲智足履七十年—達賴喇嘛影像暨西藏宗教文化系列展」 中華民國94年07月0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參加由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所主辦的「悲智足履七十年—達賴喇嘛影像暨西藏宗教文化系列展」,親自祝賀達賴喇嘛70歲生日快樂。致詞後,總統並點燃西藏傳統酥油燈象徵開展,隨後也參觀展場。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接受「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邀請,前來參加「達賴喇嘛影像暨西藏宗教文化系列展」的開幕活動。今天也是達賴喇嘛七十歲的誕辰,首先要藉此機會,代表全體台灣人民由衷的祝福,祝這位全世界最偉大的宗教領袖及精神導師生日快樂,並願達賴的慈悲與智慧賜給世人心靈的平靜與無限的喜樂。
 
 記得今年年初有一本書「寬恕─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書中特別提到達賴喇嘛將阿扁送給他的彌勒佛像放在跑步機前,每天跑步健身時都會看著這尊佛像,而不像一般人,上健身房跑步多是看著電視。在閱讀這本書時,不斷浮現四年前達賴喇嘛來台弘法時與阿扁會晤的情景,他那慣有的爽朗笑聲,以及蘊意深遠的話語,至今依舊深記在心。我們在晤談時,一致認為在面對挫折及不順遂時,只要心存慈悲,就會產生智慧及力量。慈悲的精神就是愛、就是和平、就是非暴力,也只有慈悲,才能超越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帶給世界永久的和平。
  
這半個世紀來,達賴喇嘛為追求西藏人民生存的權利及宗教的自由而奮鬥不懈,過程是格外的艱辛,特別是在流亡印度期間,處境異常的困難,但仍一貫以慈悲與智慧來面對逆境,在他睿智的卓越領導之下,西藏問題逐漸獲得愈來愈多來自國際間的關注與支持。

台、藏同樣面對著來自中國的武力威脅,因此對西藏的遭遇我們可謂感同身受,也願竭盡所能來增進台藏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阿扁於就任總統之初,即積極推動成立「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與駐台的「達賴喇嘛基金會」作為相互交流的平台,也與西藏流亡政府建立了非常密切的互動關係,在醫療人道援助、農業技術協助及宗教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已經有了非常豐碩的成果,奠定了十分穩固的往來合作基礎。
  
「達賴喇嘛基金會」在才嘉董事長的領導下,不斷地把達賴喇嘛的弘法話語和西藏現狀介紹給台灣人民,而貴會把阿扁的「台灣之子」一書翻譯成藏文,讓西藏人民更了解台灣民主化的成果,以及台灣人民為追求自由、民主、和平與尊嚴的奮鬥歷程。更值得一提的是,貴會與「台藏基金會」共同舉辦的「達賴喇嘛西藏佛教講座」,不分教派的邀請西藏的高僧仁波切來台宣講西藏的佛法,更是滋養了台灣信眾的心靈福慧,也深化了雙方的宗教文化交流。而這次在達賴喇嘛七十壽辰舉辦活動,首次在台灣展出的一百多幅達賴喇嘛珍貴的照片和他個人的文物手稿,更是難得。阿扁在此要特別感謝才嘉董事長以及「達賴喇嘛基金會」全體同仁伙伴,為台藏各方面的交流所奉獻的心力與所締造的貢獻。
  
上次有幸與達賴喇嘛會晤將近一個小時,但因為時間有限未能暢所欲言,非常期待能夠於未來再與達賴喇嘛會面並聆聽他的開示。也希望才嘉董事長轉達阿扁以及2千3百萬台灣人民對達賴喇嘛最誠摯的祝賀與敬意,並代為邀請他再度來台弘法,讓在台灣的信徒能有機會再度沐浴在尊者的智慧法語與親切歡喜的笑容中!
  
最後,要再一次祝福達賴喇嘛生日快樂,並敬祝在場所有的嘉賓、先進與朋友們,身體健康、平安幸福。

總統參加「悲智足履七十年—達賴喇嘛影像暨西藏宗教文化系列展」

上一篇(810~「無所有」才能真) 回目錄 下一篇(808~達賴喇嘛特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