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主辦的「悲智足履七十年--達賴喇嘛影像暨西藏宗教文化展」活動開幕式,於七月六日下午二點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陳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淨心長老、阿嘉仁波切等應邀開幕,達賴喇嘛特別錄了影片為這次活動開示。

開示內容為:

今天在台灣,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主導,以及台灣許多朋友的協助之下,舉行我的生日紀念活動,我很高興!在此我對所有參加活動的朋友及法友們,深表謝意!謝謝您們!我曾來過台灣兩次,期間我所體驗到的感受仍然記憶猶新。事實上,我希望每隔兩年來台灣一次,與台灣人民,特別是與佛教弟子們見見面,為他們講解佛陀的經典,這是當初的計畫與想法。

然而您們都知道,我肩負著西藏政教事業的重任,西藏的現況非常緊迫。正如西藏俗語所言的「委曲求全」一樣,我們想設法透過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接觸,以有利於西藏也有利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互利雙贏的基礎上,解決西藏問題。所以,我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也變得很重要。

眾所週知,對於台灣,中國政府的態度相當敏感,一再要求我表達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因為和中國政府接觸極為重要和緊迫,所以過去幾年來我都無法到台灣。然而,這不代表我忘記台灣人民,特別是佛教法友們。雖然今天我無法親自到台灣,但我可以透過電視向您們表達我最誠摯的問候!不管是從前我們見面的時候,還是近幾年台灣朋友來印度的時候,我都一致強調:我們作為一個佛教修行人,一方面自己所處的家庭也好,社會也好,在那裡都一樣,和睦相處是非常重要的。

總的來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同樣地,雖然彼此是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觀點,然而任何宗教都提倡慈悲、愛心、忍辱,以及不單單以物質為滿足,以提升內心的良善等等,注重內在的美德都是一致的。所以每一個宗教以相互尊重和諧相處是非常重要的。特別以我們修學佛陀教法者而言,佛陀有所謂教導的教法,以及修證的證法,形成教證二法。

要護持、保護及發揚教證二法,就要從講說及聽聞來提升聞思,從而護持教法。然後將其內涵三學學處實踐於自己的心緒當中,讓自己內心俱足。以這種方式做到對證法的護持、保護及發揚。因此,所謂的證法,是一種內心的功德。總之,是三門的善行形成的功德。要達成此功德,有什麼用處?有什麼好處?如果三門不調伏,自己會有什麼損失?現世與究竟會出現什麼不如意的情形?能夠調伏三門的話,現世與究竟會出現什麼樣的利益?了解這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對此有了了解,就能夠理解修學佛法是利益自己的;因此,了解所謂三學的實踐、修行對現世與究竟的用意及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要了解這一點,以佛法來說,平常我一再講佛教是一門科學,其中論述了粗細微塵的物質,以及地球形成等的外在現象。同樣,也會出現內在有情身體的論述,這些就是所謂的科學。以此為基礎,講述煩惱都是可以淨除的、斷除煩惱之後獲得的解脫,以及最終達成究竟一切遍知的成就之道理。把這兩者當作根本以後,從現在開始要怎樣實踐?因此,現在即刻就得有一個實踐的方向:一種以三學的實踐來調伏三門;因為需要了解實踐它有什麼目的及理由,佛陀的觀點及見解,都要在此當中了解。

因此,我想再一次勸勉法友們,要實踐佛陀教法,學習佛法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不管台灣面臨多大的經濟、政治困擾,最主要的是堅持自由、民主和法治,這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普世價值,您們已經具備這些,在這個重要的前提下應與中國大陸建立與眾不同的特殊關係。

今天,我想藉此機會,向我熟悉的總統、前總統、以及在各政黨中的各位朋友,還有台灣人民,向您們表示親切地問候!特別向今天聚集在我生日典禮上的各位朋友表示謝意,謝謝您們!扎希德勒!

達賴喇嘛特別為「悲智足履七十年」活動作電視講話


上一篇(809~總統 參加「悲智) 回目錄 下一篇(○首屆台美抗衰老學術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