鄔金國土西北隅 蓮華花莖胚芽上
希有殊勝妙成就 得大名稱蓮華生
空行圍繞于周圍 我如本尊勤修持
祈請降臨賜加持 咕魯貝瑪悉地吽

「蓮師七句祈請文」的緣起:
以前印度那爛陀學院,佛教學者和外道論師辯論不能贏,多人同時夢境中空行母喜哇秋示現說:「你們辯不過外道論師,如果不祈請我兄長蓮華生大士出馬,辯論將輸,佛法將會式微」。佛論師問:「辯論在即,而蓮師居處距離甚遠,如何邀請?」空行母答:「在你們寺院屋頂陳設供養,焚香奏樂,齊聲念此祈請文」,然後傳出這「蓮師七句祈請文」。次日學者們討論夢境,雖不很相信,但這時辯論在即,別無選擇,設供做此祈請,蓮華生大士瞬間由空中如奇蹟般出現,代表佛教和外道辯論,獲得勝利。外道以法力威脅,蓮師取出獅面空行母所給寶匣,出十四字猛咒,降伏外道,這是「蓮師七句祈請文」出世的因緣。 到第九世紀蓮師入西藏弘揚建立佛法後,教此祈請文給赤松德藏王及其他弟子,並且爲了傳給後世行者,藏在許多伏藏中。後世取出的伏藏法中,都有這「七句祈請文」。

西藏寧瑪派(紅教)的任何祈禱、修法、儀軌前,都先念此「七句祈請文」三遍,祈求蓮華生祖師加持。許多行者都念過這祈請文十萬遍以上。 簡單來說,「七句祈請文」是蓮華生大士自己咐囑當時及後世弟子用來和其相應並得其加持的方法。祈請文好像電話號碼,佛光遍滿虛空就像無線電波,這「七句祈請文」,蓮師咒,及佛陀傳承修持法,就像這接收器就能接通,與蓮華生大士及諸佛菩薩於虛空中慈悲智慧相應,得其加持。

上一篇(905~上樂金剛) 回目錄 下一篇(903~實相寶藏論本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