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貝諾法王抵台弘法




第三世貝諾法王抵台弘法



尊貴的 貝諾法王傳記

公認為貝瑪拉米乍班智達化身的貝瑪諾布仁波切(貝諾法王),於西元一九三二年,也就是藏曆的水猴年十二月,降生於東藏康省一個稱為波窩的村落。父母的名字為蘇南久美與卓傑。此村落在氣候乾冷的冬天是看不到花朵的,但仁波切誕生時,此地卻出奇地綻滿芬芳的花朵。經由第五世卓遷仁波切的預言,指認出第三世的貝諾法王。<左圖為第一世貝諾仁波切>

第五世卓遷仁波切土登卻吉多傑如是說出貝諾法王的出生地: 在聖地波窩的上方一座峻嶺的山腳處
四週圍繞著翠樹秀湖南方有大河婉蜒流過
有一對夫妻名為蘇南及傑的
此高貴的聖童將於水猴年出生
擁有偉大的德行 (他)將對法教及眾生有極大的利益
我,第五世卓遷,作如是預言


一位當代精通大圓滿的卓越行者堪布剛瓊預見此新轉世的特殊使命,而給予此孩童皈依戒、文殊菩薩灌頂、一尊神聖的佛像,及為他寫下至今被全球成千上萬弟子傳誦之長壽祈禱文。

五歲時,貝諾法王被迎接至白玉主寺,在土登卻吉達瓦及卡瑪德卻寧波的主持下,正式在其前世的法座上行坐床典禮,確認為第二世貝諾法王(1887-1932,右圖)的轉世及成為第十一代白玉傳承持有者。

寧瑪派的六大寺廟之一,白玉南卻祥丘卻林乃在當代德格王拉千將巴彭措及翠千桑給登巴的贊助下,於西元一六六五年興建的。蓮花生大士所預言的巖藏取者及卓越的大圓滿上師---立津昆桑謝拉,是此寺的開山祖師。他是大成就者卡瑪恰美及南卻虛空藏巖藏取者明珠多傑的入室弟子。由於上師的加持及自勵,此寺乃迅速地發展成西藏最大的寺廟之一。

在此之後的幾個世紀,白玉---通常被人稱作「東方輝煌的白玉」---在歷代傳承持有者的指導之下,已成為熱衷教法與精進修持極負盛名的道場。成百上千的僧眾達到「虹光身」及其他的精神成就。貝諾法王的職責在於督管此主寺,四百座以上分支寺廟,及超過三十萬的比丘及比丘尼。

貝諾仁波切的早年是在白玉及達果渡過的。在那兒,他從負責將他培育成十一代傳承持有者的上師卡瑪德卻寧波(第十代傳承持有者)及其他上師處研讀及接受教法。當他還是小孩子時,有一天拿著一支珍貴的金剛杵玩耍,一不小心掉落在地上,將它摔成兩截。因害怕上師的責備,他用自己的唾液將此兩截斷落的金剛杵重新黏起來,此金剛杵卻因而比以前更加堅硬。在另一次法會上,他不小心將手中的金剛鈴掉落在石板上,在場的大眾都認為此金剛鈴必定破碎,但當仁波切將它拾起後,發現它是完好如初的,且聲音比以前更宏亮悅耳。 當

仁波切還是小男孩時,有一天,一位老年人走到仁波切跟前堅持要仁波切為他修頗瓦法。仁波切很天真的答應了並依法修持。過了一會兒,仁波切很驚訝地發現這老年人已經往生了。他對躺在前面的屍體,再度修法以挽回老年人的生命。當老年人甦醒時,仁波切鬆了一口氣,但老年人卻說:「天啊!仁波切為何把我叫回來?我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了。」另一件事也說明了他在稚齡時所顯示的超能力。仁波切在孩提時代曾將他的足跡深烙在石頭上。這些事件都說明了仁波切過去世修持的業果等流連續性。仁波切也曾用舌頭,將加持帶編織成精細複雜的金剛結。

在仁波切的眾多上師中,他與土滇卻吉達瓦保持一份非常親近的關係,並從中獲得極大的利益。十三歲時從土滇卻吉達瓦處受沙彌戒,二十一歲受比丘戒,及其他寧瑪派的重要口傳與灌頂。他那年老視衰的上師常說:「如我無法將完整的教法、口傳及灌頂授予貝諾仁波切,則我將沒有真正地活過此生!」之後,貝諾法王在塔唐處與他的上師土滇卻吉達瓦進行長期的閉關。從基礎的前行至最深奧的大圓滿,他修持直至赤裸裸的法性顯現為止。頂果欽哲法王曾在一個場合上說:「貝諾法王已是一位超越三昧耶的聖者。」堪布晉美彭措(前世達賴喇嘛的上師,四川著名大成就者)經常讚嘆貝諾仁波切已為肉身佛。

在一個成就的法會上,許多僧眾看到曼達盤上出現彩虹且臚蓋杯上甘露流溢。有一次在舉行瑪貢的成就法會上,空行母的供品餅乾很明顯的顫動著。另一次,在接受甘珠口傳時,貝諾仁波切憶起世尊坐在一河邊,為他及上千的弟子開示深奧的教授。根據堪布剛瓊所言,仁波切也是金剛手菩薩的化現。仁波切的記憶很清楚地證實在過去世,他曾以金剛手菩薩化現在世尊的座下修學。

能去拉薩朝聖,尤其是參拜聞名的覺萵是每個西藏人的夢想。在一九五六年仁波切二十四歲時,他與一大批隨從往中藏旅遊。在中藏,他拜訪了很多寺廟及敘述著西藏光輝過去的古寺聖地。他也在布達拉宮---達賴喇嘛冬季的行宮,接受達賴喇嘛的長壽佛灌頂。在大昭寺的祈願法會中,仁波切也以茶及財物來供養僧眾。那時,拉薩的情勢以十分緊張,帶著沉重的心,仁波切返回白玉主寺。

預見中共佔據西藏不可逆轉的趨勢及此事件對佛法存亡的威脅,仁波切與其他三百人逃避至印度東北邊境。最終,只有約三十人抵印,很多人都死在中共手上。這是一段漫長而危險的旅程。子彈曾打到仁波切的腳邊而激起陣陣的煙硝。手榴彈曾滾到仁波切的腳邊,當仁波切走開到一安全距離時,它才爆炸。為了生存,跟著仁波切逃亡的人只好以動物為食。仁波切不忍無辜動物被捕殺,只好走在前頭好驅走任何可能的犧牲品。最後,他及隨行者終於抵達印度東北的貝瑪措。在一九六一年,貝諾法王及近六百名隨行者南遷至印度麥索。

仁波切逃離西藏的主要目的,在使佛陀法炬能燃得更亮,以拯救眾生於黑暗無明之中。為此,貝諾法王在南印度麥索之貝拉古倍處,重建偉大的白玉寺廟德卻南卓謝拉大吉林。這絕非易事。那時,仁波切手上只有零星的三百盧比。以此,他要重建他的生命及寺院。仁波切有的無限資源,是他那堅毅不拔的勇氣及決心! 跟著他的人無法瞭解仁波切的遠見,所以堅持要求仁波切能縮小他建寺的藍圖。因為當時,只有極少數的比丘。如今,數以百計的比丘眾蜂擁進入此寺且無處可坐。人們只能驚嘆仁波切三十年前的真知灼見。

很少地位如貝諾法王的上師會經歷如法王所經歷的艱苦。在烈日灼灼下,仁波切搬石運沙和泥,手因此流血疼痛。由於沒有水及柏油路,使得建築更加困難。仁波切甚至要到遠處河邊取水。 當工作時,仁波切及其僧眾不會介意以糌粑和著寺廟旁的髒河水就食。在定居的早期,仁波切居住在帳篷內,由於無奶油及罐頭,仁波切以便宜的食用油來作西藏茶。仁波切甚至將他的批衣割成兩份,以和另一位喇嘛分享。

一個老婦人有一天,發現仁波切獨自一人在很深的溝渠中挖掘,為一位閉關的喇嘛建造廁所。 有一天,一個人在烈日灼灼下,到達法王及其僧眾工作的地方,他興高采烈地走向仁波切,說道:「我從很遠的地方來,是為了能看見貝諾法王一面,我能去參見他嗎?」「喔!當然可以,那有什麼問題?」仁波切說完便引領他到自己簡陋的房間,說道:「好了,我能為你效勞嗎?」那人當時是既驚喜又困窘。他從來沒有想到法王是這般的平易近人。他心目中總認為貝諾法王是不一樣的---他必定是穿著莊嚴坐在珍貴的法座上。事實上,仁波切是真正的珍寶,展現在他辛勞工作的平凡土地上。

年復一年,仁波切以其源源不絕的毅力、精力及大願,不為橫在其前的困境、障礙所擾,平穩跋涉在前進的道路上。仁波切所挹注的一切並沒有白費,甚至,它已結滿了果實。今天位於貝拉古倍的南卓林寺廟有超過一千五百位僧眾,堪稱全世界最大的寧瑪巴寺院。

因不忍見無價的寧瑪教法瀕臨斷絕的危機,仁波切在西元一九七八年建立雅久寧瑪佛學院。此學院至今已成為進階佛法教育及研究聞名的中心,實為貝諾法王的另一項殊榮。 南卓林寺廟也有一閉關中心,在那兒約有三十位比丘正進行密集的三年閉關。貝諾仁波切親自指導他們大圓滿龍欽寧體及巖藏取者明珠多傑的南卻虛空藏法。每三年,將有一群合格的金剛阿闍梨出關。

每年秋天,仁波切會舉辦一次為其一個月的閉關,參加者包括比丘、比丘尼及居士等,仁波切每次都親自傳授四加行、氣功及大圓滿。任何的研讀總是配合著修持,所以貝諾法王的寺廟是密集研讀與修持的理想場所。這就是貝諾法王的夢想,也是他至今不斷強調的。 有超過六百五十位小沙彌進入基礎學校就讀,在那兒他們將學藏文與英文的讀寫。他們也學習基本的寺院工作及基礎佛學。他們的老師乃由高年級的學長擔任。

在西元一九九三年,仁波切興建了一座措嘉謝拉林尼庵,在那兒有一百六十位比丘尼在研讀及修持。貝諾法王也另興建了一座養老院,在那兒有近三十位老年人居住及修持,在樹下坐著或在法王為世界和平所興建的八座大塔邊繞行,總是可以看見他們手上握著轉經輪或念珠。 法王的慈悲甚至惠及印度的當地居民,他造橋鋪路以利益當地人。他所收到的供養,悉轉而花用在上述的計劃之中。

無論是在西藏或者印度,仁波切也以在雨季不來臨時祈造及時雨而聞名。當地的印度居民,於是給法王一個暱稱---「雨喇嘛」。貝諾仁波切曾給予過五次仁千特佐的灌頂及更多次的寧體法及南卻法。他是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在西方給過仁千特佐灌頂的西藏上師。仁波切以其無盡的方便與能力深深為大眾所景仰。

對法王的擁護者特別是他照顧的僧眾而言,法王不僅是父親、醫生、心理分析師,甚至是身心治療師。 身具清靜戒體的比丘僧,法王至今已為兩千五百人以上剃度授戒。除了授與教法及灌頂之外,他也提供人們各類問題的解答。日復一日,從朝至夕,法王無私的工作以利益在世者、臨終者及往生者。仁波切不可思議的活動正迅速的展開。

自一九五九年出走起至他四次重回西藏當中,他重建白玉主寺及各分寺。再者,在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美國都建立了佛法中心。仁波切不辭辛勞地奔波於印度各地,喜馬拉雅山區,東南亞地方及西方各國給予他無數弟子教法及灌頂。 在一九九三年印度菩提迦耶舉行的寧瑪祈願法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寧瑪派碩彥,一致推舉貝諾仁波切為繼敦珠法王及頂果欽哲法王之後,當今寧瑪派掌教法王。此殊榮誠乃實至名歸也!因仁波切為了教法及眾生的利益,展現了文殊之灼智、觀音之慈悲及金剛手之勇勢。

尊貴 貝諾法王傳記

相關文章:
◎1101~咕嚕咕咧佛母 編輯部 緣氣:(4802)
1019~普賢祈願五大吉祥圓滿 編輯部 緣氣:(3495)
1018~地藏菩薩‧點燈利益‧佛說施燈功德經 編輯部 緣氣:(3659)
1017~八吉祥空行母 編輯部 緣氣:(3426)
1016~八大嘿嚕嘎 編輯部 緣氣:(2977)
1015~八關齋戒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2955)
1014~第九世蔣巴佳措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306)
1012~敏林伏藏大悲善逝紅觀音 編輯部 緣氣:(2964)
1011~蓮師持明心要總集 編輯部 緣氣:(3015)
1010~精選利美弘法資訊 編輯部 緣氣:(3179)
725~第101任甘丹墀巴-龍日南傑仁波切蒞台弘法行程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4028)

上一篇(1014~第九世蔣巴佳措) 回目錄 下一篇(1012~敏林伏藏大悲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