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大師各帝參夏仁波切於2006年12月16日星期六淩晨 2:30分圓寂於印度。12月15日是宗喀巴大師紀念日,也是格魯派最神聖的日子之一,那天大家做了特別的供養與祈願,晚上也做了廣大的燈供,期間仁波切給予我們一些當死亡來臨時應如何修持的開示,他用同樣的善巧方便示現給我們知道在今生中遇到任何情況我們應如何修持。

今年初有位弟子詢問仁波切:「仁波切,我曾想過,我大多數的師長都年事已高,不可避免地都會圓寂。我希望他們都會選擇乘願再來,但在他們被認證、接受訓練並再次開始弘法之前,會花上幾年的時間。到那時,我將會太過年老而沒有機會再接受他們的教授。我該怎麼辦?」

仁波切說:「當你發願時,應該更明確。」光是說;「我希望再次值遇這樣、這樣的師長。」並不夠。你應該依循以下的方式發願。「我希望今生盡早再次值遇這位師長。願我能身處這位師長的首批弟子之中。這位師長一開始再次弘法時,我希望盡早參與其中,我願與這位上師維繫非常長久的師徒關係。願這位上師能說法非常長的時間,願這段時間裡,我的心力都依然有作用。」

---------------------------------------------------------------

●【各帝參夏仁波切簡介】http://www.fpmttc.org.tw/index.php?option=content&task=view&id=214&Itemid=102
●【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http://www.fpmt.tw/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1

上一篇(阿羅漢所證的空性和佛所證) 回目錄 下一篇(1223~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