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死時,能否記得憶念上師?索達吉堪布

臨死時,能否記得憶念上師?索達吉堪布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天氣有點發悶,西邊籠罩著朵朵黑雲,可能又要下雨了。

看到路邊停放著的很多屍體,心情也像天氣一般沉悶起來。  “無物能牢,何況蠢茲皮袋?”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是牢固穩定的,更何況這副愚蠢的臭皮囊呢? 無論何人也免不了一死,自己不久也會像他們一樣奔赴黃泉,到時候有什麼把握呢?

雖然獲得人生、跨入佛門並值遇大恩上師。 但卻常常被世間瑣事牽絆,沒有認真修持。 看盡了人間的悲歡離合、風風雨雨,方知“世味渾如嚼蠟,年光疾於跳丸”。 應為生死之大事做準備了。

無始以來,因無明愚癡,我等所造惡業,難以計數。 僅憑自己之力,想了脫生死,難於上青天。 所以,如果臨死之時,沒有其他把握,憶念上師一定是最好的。 上師是一切三寶的總集,憶念上師也即憶念三世十方諸佛。  《妙臂請問經》云:“何人死亡時,剎那憶念師,為最勝往生,此人定成佛。”所以,不管自己的罪業有多深,臨死時能憶念根本上師 ,即能往生清淨剎土並獲得佛果。

如同一粒沙子,入水即沉。 縱有數千萬斤頑石,若能裝於大船,即可不沉而抵達彼岸一樣。 臨死之時,如果能憶念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根本上師,就是通往極樂世界最好的往生大船。

不知我臨死時能否憶念,喇嘛欽!


上一篇(《涅槃經》”若不持戒,就) 回目錄 下一篇(磕十萬個長頭才算功德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