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經》”若不持戒,就難以見到佛性!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貪嗔癡就會減少,智慧就會增加,當我們行一切善的時候,惡因就會減少,福報就會增加。 所以持戒是學佛人最需要做的一件事,也是必須要做的。

真正決定我們福報的多少,只有一個字,做到這一點的人,無需四處拜佛,佛卻離他最近。 佛經上說:“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這是佛在告訴我們,只要你相信 佛的戒律,無論離佛多遠,佛都是在你面前的,也只有做到以戒為師,才能得道。 如果一個人經常在佛的身邊,但卻沒有順從佛的戒律,最終也是無法得道的。 佛陀在涅槃前,曾有弟子問佛:“佛在世間時,我們以您為導師,您涅槃後,我們要找誰來做我們的導師呢?”佛告訴大家:“你們要以戒為師 。”真正能做到一個“戒”字的人,不僅能獲得無量的福報,還能獲得無上的智慧。 為什麼有人福報大,有人命不好,這其中原因,都在這一個“戒”字上。  “戒”在佛教中是非常重要的,若能嚴格持戒,福報和智慧都能得到。  “戒”並不是簡單的戒妄語、戒殺死、戒偷盜這些,真正的戒其實是這八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佛教真正的戒,是要告訴我們,不 行善也是犯戒。 不孝、不忠、不義都是犯戒。 貪財、貪名、貪吃、貪睡、抱怨、嗔恨、嫉妒、愚癡、無知、懶惰這些都是犯戒。  
大家不要一提到“戒”字,就想要佛家的五戒,這只是最基礎的戒律之一,真正的戒,是要我們戒世間一切惡,奉行世間一切善,做到這一點, 才能真正的不破戒,做到這一點,才能真正得道。 當我們戒一切惡行的時候,貪嗔癡就會減少,智慧就會增加,當我們行一切善的時候,惡因就會減少,福報就會增加。 所以持戒是學佛人最需要做的一件事,也是必須要做的。  
持戒可以得定,定中可以生慧,所有持戒也是獲得解脫的最佳途徑,這也是為什麼佛告訴我們,要以戒為師的主要原因之一。  《涅槃經》上說:“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後乃見。”若不持戒,就難以見到佛性。  《俱舍論》中也說過:“欲得生善趣,最重要的是戒律,欲得到解脫,最重要的是修行。”持戒是修行的基礎,解脫是修行的目的,若沒有打 好基礎,自然無法獲得解脫。 持戒是因,般若波羅蜜就是果,有因才能有果。

相關文章:
吉藏與大乘《涅槃經》 廖明活 佛學研究中心 緣氣:(4597)

上一篇(最積陰德的10件事,哪怕) 回目錄 下一篇(臨死時,能否記得憶念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