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十萬個長頭才算功德圓滿?!頂禮的十種功德!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這是一群特殊的人,他們變賣家產,從家鄉出發,花費數月甚至數年時間,風餐露宿,五體投地,一步步丈量大地,風雪無阻,無論生老病死,前行是他們唯一的信念,直達他們 心中的聖城——拉薩,這就是朝聖,磕長頭到拉薩。

他們從小就熟悉了這樣的儀式。 他們生活在信仰之地,幸福,歡樂。
 磕長頭=作秀?
 每個到西藏的人都會訝異藏民對神靈的頂禮膜拜。 大昭寺、小昭寺、納木錯、318路線、青藏線上、一般沿著河邊,手戴護具,膝著護膝,沿著道路,不懼千難萬苦,三步一磕,直至拉薩朝 佛。 這種行為在我們這種見多了假乞丐的遊客看來,甚至還被質疑是在作秀!
 他們會偷懶吧? 他們靠什麼養家? 他們要走到什麼時候? 走到拉薩都是很久遠的事,這麼磕頭乾嗎? 誰想出來的?  ……不知道信仰的人太費解這種行為了。
 藏民們為了表示自己對神明的虔誠之心,全村男女老幼2百多人從家鄉出發,爬山涉水、風餐露宿、一路行等身禮,朝聖到心中的聖地拉薩大昭寺去參加薩嗄達 瓦節的法事活動,全程1488公里。 村民吉村說,全程大概要走上3個月……難道這就是你所理解的作秀?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磕長頭嗎
 有一位記者問一位二十歲的藏族姑娘:
 “您在這裡磕長頭求的是什麼?內心求的是什麼?”
 姑娘答 “為了六道眾生能離苦得樂。”
 記者又問“不是為了自己?”
 姑娘答 “不是為了自己。
 
虔誠的藏民,磕長頭的總數可以達到十萬個,如果每天不停地做,每天一千個,也需要近半年時間。
 很多住在拉薩以外的藏民,因為在佛前發願,他們傾家蕩產,三步一叩首,從家鄉一路磕到拉薩(大昭寺),有時歷時幾年甚至十年,其中一些就在嚴酷的高原氣候 中,在漫漫長路中,在經過可可西里無人區、翻越高海拔的唐古拉山時離開人世…
 許多朝聖者在抵達拉薩後便不再離去,他們或做生意或給人做工,長年累月,慢慢組成了今日的拉薩或許你一輩子不去西藏,不去藏族居住地,但你需要知道有這樣 一群磕長頭的人。
 “磕長頭”是藏傳佛教信仰者最至誠的禮佛方式之一,為等身長頭,五體投地匍匐,磕長頭時兩手合十,雙手前直伸。 表示領會了佛的旨意和教誨每伏身一次,以手劃地為號,起身後前行到記號處再匍匐,如此周而復始。 信徒們認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萬次長頭,磕頭時赤腳,這樣才算虔誠。
 
“磕長頭”分為三種:
 長途:行不遠數千里,歷時數月經年,風餐露宿,執著的向目的地進發短途:數小時,十天半月,如繞寺廟、神山等就地:其他都一樣, 只是不行步。
 
他們為了什麼
 藏區的牧民以一生能朝拜一次佈達拉宮和大昭寺為終生願望,他們辛苦勞作,積累財物,到了朝拜之時,卻不惜散盡全部家財,很多人不認同他們的做法,認為愚蠢之 極。 磕長頭,這些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累了就坐在旁邊休息,喝茶、吃餅子,聊天,曬太陽。 盤纏花盡便化緣,而人們也非常樂意施以援手,在他們看來能磕長頭去拉薩的人都了不起,以此為榮。
 而他們朝聖者中的大部分人臉龐都佈滿灰塵,額頭上有了一大塊明顯的繭子,有的因為磕出了血,又結成了黑痂;頭髮亂蓬蓬的,糾結成一團;有 的鞋前面還是張開了大口子,露出了腳趾頭;有的人身前的圍裙已經補了補丁,臟兮兮的。 但他們那一雙雙閃亮而執著的眼睛,還有那種平靜安詳的神情,讓人心生敬意。 他們每走一步都是匍匐朝拜,可以說整個路程是他們用身體丈量的。 導演陸川就說過:別看磕長頭的身上臟,他們的心是最乾淨的。
 
為什麼要磕十萬個
 藏民說磕上十萬個長頭才算功德圓滿。 而之所以要磕十萬個長頭,是因為當年宗喀巴大師成佛時,他所坐的地方生長出一棵菩提樹,有十萬片葉子,每一片葉子上面都有一個佛像,所以他們 要把這十萬個佛像都拜到。 為了不計算錯誤,信徒們在磕長頭時都拿著一串佛珠計數,還有石子、青稞一類的計數物件等。 磕完這十萬個長頭,年輕人要用三個月的時間,老年人要用半年多。
 
 假如死在路上 那一定是極有福報
 走在川藏公路,你也總會看到很多的朝聖者,他們一路艱辛,泥石流、塌方、雪崩,都會碰上。 以前交通極為不便,醫學也不發達,磕長頭的人生病了就只能忍著,死在朝聖路上的並不罕見,但是朝聖者看得很淡:死在路上是佛把他們收去了 ,也是很榮幸的事。
 磕長頭如果死在路上,同伴會敲下他的一顆牙齒,帶到大昭寺,鑲嵌在釋迦牟尼殿前的柱子縫隙裡,表示死者已經到過這個神聖的地方了,按信徒們 的說法,如果死在磕長頭的路上,是最好的超度。

 如果按照要求如理如法進行頂禮,則有無量的功德。
 《佛說灌頂經》中說:“人如果在臨死之前,禮拜過十方三世諸佛,那他命終之後不論轉生何處,都將值遇佛陀;而且,千劫、萬劫乃至億萬 劫中所造的重罪之報,都將獲得解脫。”因此,即生中能作頂禮,是很有福報的。
 那麼,頂禮一次,有怎樣的功德呢?  《毗奈耶經》裡有一則公案:從前,一位比丘頂禮有佛陀頭髮、指甲的佛塔,阿難尊者請問世尊他頂禮的功德,世尊答言:“他這樣頂禮一次,將獲得自己身 下所壓面積,直至金剛大地以上所有微塵數量的轉輪王位,然而,這還不能達到其頂禮功德的邊際。”
 這是如法頂禮一次的功德! 想一想,每一個微塵就是一個轉輪王位,這個數量是不可思議的。  《業報差別經》裡也有一個類似的教證:“禮佛一拜,從其膝下至金剛際,一塵一轉輪王位。”
 此外,《業報差別經》又講了頂禮的十種功德:
 一、得妙色身:頂禮的人,生生世世獲得妙色之身,相貌端嚴。
 二、出言人信:頂禮的人,凡是你所說的話,都會受到別人的信任。
 三、處眾無畏:頂禮的人,處在眾會當中無有畏懼。
 有的道友在幾百人面前作個講考,手就發抖,這就是前世不頂禮的果報。 所以今生一定要頂禮。 今生頂禮了,下一世抽到你講考,手就不會抖,臉也不會紅,腳也站得穩,那樣的話,多有信心啊!
 不過,這種講考方式,是一種很好的訓練,訓練多了就好了。 最重要的還是多看書,不看更緊張。 如果看好了,心裡有點把握,那即使一上來有些緊張,但過一會兒就好了。
 四、諸佛護念:頂禮的人,會得到諸佛菩薩的護念。
 五、具大威儀:頂禮的人,不論出家、在家,行為如法,並具有令人生信的威儀。
 六、眾人親附:頂禮的人,會有很多人親近你,那樣你就不會孤獨,不會因為沒人理而痛苦。 有些人誰都看不慣,誰都討厭,這也是前世不禮佛所導致的。
 七、諸天愛敬:頂禮的人,連天人都愛戴、恭敬,並且時時保護著。 這樣的話,也不一定要特意地供護法神,天天“梆梆梆——”,常修頂禮的話,護法神自然會護念你。
 八、具大福報:頂禮的人,將獲得大的福報。
 九、命終往生:頂禮的人,命終以後會往生淨土。
 十、速證涅槃:頂禮的人,將迅速獲證涅槃。
 這十種功德不是平常的功德,因此說頂禮是不共的善法。 哪怕禮佛一拜,也有不可思議的果報。


上一篇(臨死時,能否記得憶念上師) 回目錄 下一篇(誰在輪迴中保護你,或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