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答:諸佛有無量之多,其化身更是無量;諸大菩薩也是無量的。

 所謂“本尊”,譯自梵文“Yidam”這個名詞,意思是我們終生專注修證的一位佛的化身。 這尊佛的法門就是我們終生不輟,永不放棄的主修法門。

 “本尊”並非西藏佛教獨有的概念,你們漢人大多都以彌陀及觀音為“本尊”,只是你們通常並不以這個名詞稱之而已,其概念是一樣的。 修持某個本尊,不代表你不尊敬其他佛眾。

 本尊就是你專修的法門,以他來代表一切三寶及佛眾等。

 一般來說,只是有宿世因緣的真修行者,才需要請求高僧大德決定本尊。

 大德們以各種方法觀察這個人與何本尊有緣,或他的前生所修的本尊是哪一尊,在選擇正確以後,由於過往世的因緣,行者修同一尊本尊會較快有成就。 我們一般的凡夫,過往世有何大修持可言的?

 所以我們並無甚麼需要去請大德們代選本尊。 如果有某位佛的名字,你一聽到就生起莫名的歡喜或感動,或覺得特別合意投緣,那就以這位作為本尊就對了。

 否則的話,一般凡夫以彌陀、觀音或度母作為本尊即可,因為他們都與我們有特別的因緣。

 如果你準備放下一切,到山洞內終生修持,那倒值得去問一下上師代選本尊。

 一般的人,只不過是在世俗生活中隨力修一點法,那就根本不須特別觀察選擇本尊了,以觀音、度母及彌陀等為本尊即可。 諸佛之間是並無分別的。

 衲的師公柏繃喀大師常說:“本尊”並不最重要,“菩提心”才是最重要的修行。 你們應以“菩提心”為本尊,以“十善業”為護法!《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問答選錄》


上一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大乘) 回目錄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人人都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