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供佛還大的功德

達真堪布

比供佛還大的功德

 達真堪布    

  佛陀在《三摩地王經》中講:“俱胝那由他刹土,所有無量諸供品,恒時以此供聖士,不及慈心之一分。”意思是,將盡虛空、遍法界的清淨以及不清淨的一切佛刹裡都裝滿各種珍貴稀有的供品,以此恒時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但是這麼大的功德,也比不上一瞬間的慈心或願菩提心。為了利益眾生而欲求佛果的這樣一個發心,其福德和功德遠遠超勝前者。

  可見,慈悲心多重要,菩提心多重要啊!僅僅在心裡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想給予一切眾生安樂,想為了救度眾生發誓要成佛,這個功德、福德比供諸佛還大。

  現在很多人都在做一些形式上的善法,根本不去發菩提心。我們做供養、做佈施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但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都是有限的、有漏的,都只能得到世間暫時的一些利益而已,根本不能成為解脫的因,成佛的因。但是哪怕只發了一刹那的菩提心,也是解脫的因,成佛的因。

  也許有些人還是不明白:“不可能吧?供養諸佛的功德、福德多大啊!”不是說其他善根沒有功德,但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即使你積累的善根再多、再殊勝,也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只能成為世間福報的因,這還是有限的、有漏的。

  大家做供養,做佈施,做懺悔,修忍辱,這都沒有錯,但是都要有菩提心的攝持,這很重要。有菩提心的攝持,這些才能成為菩提的因。我們每天做課、聞法、修法、上供下施、懺悔、修禪定,有沒有菩提心的攝持?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這些始終都是輪回的因,煩惱痛苦的因,解決不了根本上的問題。

 


上一篇(意供) 回目錄 下一篇(供養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