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與密宗

宋智明居士

: 氣脈打通和安住本性有什麼關係?

 

: 安住本性的人不要去管氣脈他自然是通的,因為安住本性的人產生一種非常清淨的能量,這個叫性光。這個清淨的能量,一直含養著的話,他就逐漸開發。他照到哪裡,哪裡就會變化,而且不是粗身,他把你身體變作細身, 清淨身,他會變化。

 

在密宗裡也講, 只要你和明體相應, 安住明體比任何氣脈能量都要好,,它是虛空的中脈, 它是清淨的能量,它流到那裡,那裡就變得清淨了。這個是法界中最清淨的法流。如果一個上師他成就了,他以這個明體加持弟子的時候,這個法流流到你那裡,你那裡就清淨,就是無相的暗流,見不到的那種加持力,就是叫恩波,密宗裡叫恩波。上師的恩波這是無價之寶,每個人都有,但是很微弱,還要養道,明體成圓光, 成片,才有力量,才能化身體,才能加持別人。

 

有的人自己沒有到這一步,或者說自己只有一點點,初步的體悟到了,一加持就沒有了。安住本體,寂然不動, 無相無念的體性,靈知了了的體性,這個不能破壞,第二才是能量。這個能量也不能多提,怕有人執著,禪宗裡不提這個的,一提怕有相,有個東西在, 有執著。

 

: 氣脈打通也能見性?

 

: 氣脈打通可以化空,但不一定見性。外道也有,在印度他不見性見空,他會化空, 有能出神,但他不見性。打通氣脈以後還要上師給你引導, 指點才能見性。西藏傳徹卻時當下能見到本性。徹卻就是直指見性,見性後給你一個口訣,叫你怎麼保護, 怎麼安住, 怎麼自然, 怎麼相應, 怎麼與虛空相應等等。

 

禪宗見到本性以後要養道,要掃除習氣、打成一片。成片後還要向上一著,和大成就者加持相應,然後開顯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功德成就報身。這個加持無法傳,不是語言, 不是境界, 是道和道的相應,怎麼傳呢? 光光相照,佛光就在這裡。向上一著密宗就修虹光法,淨土就是念佛三昧和阿彌陀佛相應,其實都是向上,得到五智、五光成就,即身成佛成就報身,飛身而去。

 

: 水晶觀是不是虹光法的一種?

 

: 是,就是一種方便,很多很多的方便, 很多口訣,還要上師親自給你指導,一步步修到那裡,出現什麼景象,出了什麼功得,什麼智慧,再給你指導指導,他是一步步證過來的,這就是向上。

 

: 虹光法和淨土宗哪一個方面有相似? 念佛三昧和禪宗的哪個相應?

 

: 一樣的。禪宗的向上一著末後關,就是說禪宗修到這一步的時候,它和法界的聖人產生了相應,溈山仰山祖師當時, 有羅漢飛過來, 有什麼大菩薩過來,都有這種境界,凡人看不到的地方,然後如果你修得非常清淨一片中養道,諸佛菩薩都知道,給你一個機緣,無形當中有一個大成就者來了,給你一個加持指點,加持了突然之間開發相應了。或者說阿彌陀佛放光來照他相應,或者彌勒佛來了,都有。你象傅大士實際上是彌勒佛,它裡面顯示出來的也是諸佛加持放光,這就是光光相照。岡波巴大師講的十地菩薩,十方佛都給他灌頂使他成就就是這個境界。

 

: 岡波巴大師口訣裡偈子講的十三地和華嚴經裡面的十地有什麼關係?

 

; 十三地就是佛, 十一地過去是佛。加了初地以前的二地。見到法身也是初地, 這個初地和華嚴經裡面和圓教的初地不一樣的,他的位子是從法性上建立的,不是從法相上建立的。

 

法華是圓的, 是法性和法相融會在一起建立的,是圓的建立,但是他前面初信位就見道了,這個見是空性為主,也等於見到法身邊上一樣的。所以初信就已見到了和禪宗一樣的境界;到了八信就是八地,見思都巳破掉;到十信是十地,塵沙都破了。七信之前是三賢位,到十信之後證入初住位,一百個世界示現作佛。 他是性相圓融的。楞伽經是講法性的,這是見性的這個地方算起的,唯識宗是從法相講的,講到初地的時候才算證到法身,才見性的,才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這個起點高了。

 

: 大手印有見、定、行、果,大手印行的第三要訣: 顯現相與串習相同,解法殊勝最妙要。請解釋。

 

: 串習就是我們過去在第八識裡的留下的念頭種子,它一串串的出來,不是你故意起念的叫串習。串習和顯相就是覺性的顯相和現量一樣的,同時在一起的不二的,就是說串習氣當中認得法身,認得就是本性,你不要認為它是妄想。如果你這樣體悟的話,就非常殊勝的,就是非常妙的一種道的境界,就是真正的行,如果你分開了,認為這是妄想,我要對治它或做功夫覺照它,那你就不殊妙了, 不殊勝了。所有的顯現都是我們本性的光明,這個我們都可以體會到了。如果起一念這是妄想,那你就顛倒了,就住在上面了。


上一篇(親眼見菩薩賜大悲水) 回目錄 下一篇(念佛最切要之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