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大師

十項無利益、無意義之法

岡波巴大師

一、對自己這個如幻的肉體,無論如何培護侍奉,到頭來仍是無常毀滅,實在沒甚利益。

 

  二、食、色、財寶,無論如何吝惜珍藏,死時仍需空手而去,實在沒甚利益。

 

  三、歷盡艱難辛苦所建成的華屋城堡,死時仍要拋下,獨自悄悄地離去,連自己的屍體也會被擯出門外,實在沒甚意義。

 

  四、自己所愛護的子女侄甥,無論用盡了多大的心力,消費多大的財物,死時一點忙也幫不上,實在沒甚意義。

 

  五、好友親屬,不管交情多麼厚,眷戀多麼深,死時仍需要分開,獨自悄悄地離去,實在沒甚意思。

 

  六、子女雖然眾多亦是無常的,財物雖然豐裕仍是要棄舍的,實在沒甚意思。

 

  七、不惜辛勞、費盡心力去維護土地和庶民,死時必須拋下,獨自無依地離去,實在沒甚意思。

 

  八、雖然具足信心到處去朝山旅行,但如果不能如法修持,則是種下了入法門而墮惡道之因,實在沒甚意思。

 

  九、精進聞思、佛學廣博而未能修持的人,臨命終時難以入道,實在沒甚意思。

 

  十、雖然在善知識處住了多年,但自己卻沒有信心和恭敬,因此得不到加持,也立不起功德,實在沒甚意思。


上一篇(社會責任是世界一流央企核) 回目錄 下一篇(親眼見菩薩賜大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