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貢唐倉大師

傳授密宗有五種層次

修密宗者必須先發“淨菩提心”(即自性清淨心),具有“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然後拜師。在上師確認其具備修習密宗的潛能和可獲“正果”的希望後,才接納弟子,作一次入密門灌頂儀式,這時才進入被視為密宗“根基”的“加行道”修持。加行道修持有幾種: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四皈依”、五體投地叩拜的“大頂禮法”、供曼陀羅、念神咒。只有把加行修持的上述各項修滿10萬遍,才有資格進修本尊法。如果被上師觀察為是大根器者,則可在屬於成就修持和高級修持的“五部無上金剛大法”(大威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集密金剛、歡喜金剛)中選修一種而專修。  

傳授密宗有五種層次:大灌頂,即當場賜予所修本尊的權力;小灌頂,賜予以後的權力;教敕,專門講授密典;另外一種是一邊念經,一邊解釋疑難。第五種是打開經卷,一直念下去,一句話也不說。藏傳密宗把“上師”作為修行者修法求道的必備條件,強調“視師如佛”,上師被尊為傳承釋迦佛祖全部智慧遺產者和真諦闡述者,因而弟子要在蓮花台前向上師和佛前跪拜三次。  

貢唐倉活佛所學的大小500多個灌頂,除兩個為當時查理寺80多歲的安曲活佛傳授外,基本都是拉科倉大師傳授。十分珍貴的是,拉科倉大師所授的灌頂中,除三分之二是貢唐倉活佛請求外,有三分之一是別人請拉科倉大師為貢唐倉活佛傳授。至今回想起來,貢唐倉大師對此仍十分感慨。他說:“大威德、勝樂這些高級灌頂,目前在包括西藏在內的藏區,能灌頂的活佛、高僧不多了。我當時10多歲,拉科倉是當時西藏都承認的大密宗師,學的灌頂最多,他把所學的灌頂幾乎毫不保留地傳授給了我,對我如此特別關照,也許是大師當時就預見到將來有失傳的危險吧。”  

在拉卜楞寺僧眾多次強烈要求下,貢唐倉大師於1994年為僧眾傳授大威德、勝樂灌頂集。為什麼是灌頂集呢?大師解釋說:“比如說時輪神是個大神,其隨員神就有1000多個,每個神的經都要念。對普通群眾來說十分難得的時輪大灌頂,就需要四天時間,每天都是從早上講到下午,中間吃頓飯。如最簡單的觀世音灌頂,我所學的就有10多個,不同的形象有不同的灌頂:兩隻手的,四臂的,11個頭的,千手千眼的,等等”。

  1945年,貢唐倉·丹貝旺旭活佛19歲。在此之前,德高望重的三世安曲活佛圓寂,享年96歲。為了主持查理寺教務,貢唐倉大師向嘉木樣呈上報告。之後帶著他的管家,一路念經,前往他的本寺查理寺,開始了他19歲基本學成之後一邊繼續修行,一邊弘揚佛法的青年時代。金席大師貢唐倉  王雲峰


上一篇(金剛薩埵未來過去現在佛-)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持是什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