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師為何聽到地藏經第十三品放聲大哭

 

      我們昨天念《地藏經》,我跟大家道友講,弘一法師聽到第十三品放聲大哭。別人問他:“法師!為什麼要哭?”他說:“你念念第十三品,你看看釋迦牟尼佛的大悲心。”

  釋迦牟尼佛臨走了,囑託他的下一代,他想到末法眾生,很怕眾生墮地獄,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囑咐地藏王菩薩:“眾生只要對佛教有一點善根,一絲一毫,一毛一渧,一沙一塵,你都把他們度了,千萬不讓他們墮地獄去。”

 

  地藏王菩薩痛哭流涕。菩薩已經沒得情感了,他怎麼還哭啊?示現跟眾生一樣的悲苦。所以他就發願了:“只要末法眾生能對佛法有一絲一點,我都把地獄壞了,不讓他墮地獄。”所以我們要報佛恩。 

 

  就像我們老爺爺最愛他的孫子,囑託他的兒子:“你應該怎麼照顧這個孩子啊!”跟那種情況一樣的,大家想一想。但是佛的囑託可不是一個人、兩個人,他是指:“我的末法一切弟子,在彌勒菩薩沒出世、沒度他的時候,在這個中間,千萬不要讓他們受罪,一定要度脫他們;一墮下去,他連千佛出世的名字都聞不到了。”佛是這樣對我們。


上一篇(對病痛的開示) 回目錄 下一篇(緣起性空了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