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遣除我執所證得的空性是自欺欺人

《修心七義論》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我們修空性也是如此,應當是遣除我執,遺除對實有的執著。有的人稍微獲得一些定境,就認為自己證悟了空性,這卻未必!如果你連我執都沒有遣除,那麼所證得的空性必定是自欺欺人。

  藏地曾經有一個喇嘛,認為自己證悟了空性,人們也都禮拜恭敬他,出入時眾多隨從前呼後擁。有一次去拜見帕繃喀大師,大師問他獲得了什麼成就,他說自己已經證梧了空性。大師一聽很高興,合掌讚歎說:“您取得這麼大的成就,我應該恭喜您,恭喜您斷除了我執。”

  這個喇嘛聽後一愣:“我執?什麼是我執?”

  大師頓時感到驚訝,說:“您竟然連我執都不瞭解,又怎麼知道自己證悟了空性?”

  他告訴大師:“我在打坐入定的時候,經常處於一種空明的狀態,這不就是空性嗎?”

  帕繃喀大師說:“您這只是一種定境而已,並非什麼空性。”

  大師再用智慧一抉擇,說:“您不僅沒有證到空性,還墮入了微細的昏沉,這種定境連奢摩他都談不上。”

  他頓時清醒,馬上禮拜大師:“我現在決定依止您,請您告訴我應該怎麼修?”

  大師告訴他:“你現在已經‘病’得很重了,應該從基礎修起。”讓他按次第從皈依法起修。

  他不知道修空性達到證量是遣除我執,從而導致了這種過失。如果我們連我愛執的過患都不知道,愛他勝己的觀念都沒有建立起來,卻認為自己修菩提心已經合格了,可以稱為菩薩了,那麼和這個修空性的喇嘛又有什麼區別呢?同樣是自欺欺人。所以我們應當知道,世俗菩提心修到合格證量,是以斷除我愛執作為衡量標準。

 


上一篇(禪師貪供不精進,死變軟菌)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的無常觀)